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高校不再認內地英語成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部分香港高校開放2015年申請。記者獲悉,隨著申請去香港讀書的內地學生越來越多,香港的高校陸續提高門檻。今年最新的消息是,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不再承認大學英語六級成績,統一要求用雅思申請。因為內地申請的人數太多了,近年來被港校錄取的成功率一直不高。

提高門檻之表現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有香港高校的負責人表示,隨著近年港校逐步擴大內地研究生的招生人數,申請人數增加,港校逐步提高門檻,保證錄取質量。記者從琥珀教育獲悉,最近部分香港的高校開放了2015年申請,門檻進一步提高。

內地大學英語六級考試成績不被承認

琥珀教育華南區總經理何楚剛說,多數港校都不承認內地大學英語六級成績,例如,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對於申請2015年9月入學的學生,均不承認內地大學的英語六級成績,統一接受雅思成績,要求在雅思6.5以上,對某些專業的單項也有要求。何楚剛認為,雅思對學生的綜合能力考查得更嚴格更全面,注重應用能力,能檢測出學生的綜合水平。因此,何楚剛建議學生盡早為托福或雅思英語水平考試做好準備,在申請日期截止前考到學校和專業要求的分數。

申請日期提前

今年,香港科技大學的商學院申請費從180港幣提高到500港幣。申請截止日期較往年提前,港校研究生申請時間為9月到次年的5月左右,但是熱門專業申請時間一般集中在11月至次年的2月份,而香港科技大學第一輪申請於2014年10月15日截止,第二輪申請於12月1日截止,第三輪申請於2015年2月5日截止,比往年提前了半個月左右。琥珀教育廣州分公司英聯邦項目經理陳劍茜介紹道,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多數專業(除MBA、金融專業外)第一輪申請截止時間是11月14日,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四個專業第一輪申請截止時間是11月12日,第二輪申請截止日期為2015年1月25日。包括社會工作學、社會服務管理學、社會政策學,陳劍茜建議,以上專業第一輪申請截止時間很早,只有不到兩周的時間遞交申請,學生應盡早做好申請準備。

面試環節有所增加

有些學校的熱門專業,會分別進行兩輪或者三輪面試。學校希望在錄取之前,能更多地瞭解申請者的語言水平、專業素養、文化底蘊,這樣可以篩選掉一批不符合學校要求的學生,保證錄取的質量。面試主要是通過面對面、電話和視頻三種方式,個別專業還會有筆試。陳劍茜表示,學生可以不用擔心,因為學校面試都會提前通知(除個別專業會突擊電話面試)。隨著學校面試環節的增多,需要學生充分做好相關面試準備,以免在這一關被提前淘汰。

分析

錄取率偏低,理性回歸

何楚剛表示,過去三年裡,琥珀教育廣州分公司向香港院校遞交超過一千份留學申請,包括本科、研究生及副學士等不同階段的學位,但錄取成功率不超過兩成。與2013年相比,今年通過琥珀教育辦理香港留學的申請數量從476人降到357人,本科和研究生的申請數量都有所降低。其中申請本科的比例只佔到所有申請的4.25%,而最終成功率僅有6.38%.這表明,一百個本科申請者中,只有六名學生能獲得港校的垂青。

儘管錄取成功率持續走低,「香港八大」的金字招牌仍然吸引不少內地學子前赴後繼遞交研究生申請,其中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的申請數量分別在40-90個之間,佔了申請總量的近九成。

在香港研究生的315份申請中,專業相對集中在社會科學類(17.78%)、媒體和傳播類(12.38%)、教育類(11.75%)、商科類(7.94%)、工程類(7.62%)、環境科學類(5.4%)和會計金融類(5.08%)。其中錄取率相對較高的有環境科學、教育和工程與技術管理,分別占三成以上,而其他專業僅有12%-16%的錄取率。

何楚剛認為,從公司這三年的數據來看,內地學生申請去香港讀書開始呈現理性回歸。

提醒

授課式課程沒有獎學金

何楚剛介紹,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式研究生獎學金每月約12000港幣,金額和名額都比較固定。雖然香港高校設立了獎學金吸引內地學生前來求學,但能獲得全額獎學金的學生還是少數,因此就讀港校不能只靠獎學金,還需要有家庭經濟支持。授課式課程的學費和生活費一般需要學生自己承擔,沒有發放獎學金,這意味著家長一年要承擔至少十萬元的費用。所以,何楚剛建議,學生及家長在學生決定赴港讀研之前一定要算好經濟賬。

      責任編輯:晨彥
香港校長冀港府與學聯繼續對話      [2014-10-22]
觀察:內地「港校熱」為何逐漸降溫      [2014-08-08]
港八校招生 申請與「狀元」見少      [2014-07-22]
清華定向生「回爐」選港校      [2014-07-10]
港高校不再認內地英語成績      [2014-11-05]
食衛局:伊波拉有傳入港風險      [2014-11-05]
張浚生:彭定康勿再發表涉港言論      [2014-11-05]
梁振英接挺警執法市民簽名示威信件      [2014-11-05]
數千人反「佔中」 張明敏:豈容垃圾      [2014-11-05]
教育局文件活動指引提及佔領事件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