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8-11日或現污染天 最嚴減排擴至山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根據京津冀及周邊6省區市環境監測部門最新的分析預測,8日至11日,北京地區將出現靜穩天氣極端不利氣象條件,空氣質量可能達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為此,除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莊、邢台、邯鄲等城市繼續實施最高級別重污染應急減排措施外,從今天開始,天津市和河北唐山、衡水、滄州,以及山東濟南等6市也將實施最高級別應急減排措施。

天不幫忙

氣象條件極端不利污染物擴散

11月4日下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區市、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和專家組,跨區域視頻會商未來兩天和未來7天空氣質量。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辦公室主任、環保部副部長翟青,北京市副市長張工在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會場現場指揮、調度APEC空氣質量保障措施落實情況。

通過視頻連線,6省區市環境監測部門就各地未來幾日空氣質量級別以及首要污染物和空氣質量變化趨勢進行了分析預測。會商現場,以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王自發研究員領銜的專家組認為,8日至11日,北京地區將會出現靜穩天氣極端不利氣象條件,極為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同時在偏南風的作用下,周邊污染物傳輸對北京空氣質量影響也會加大。會商結果顯示,今明兩天北京空氣質量較好,基本上能達到優良水平;8日至11日北京空氣質量狀況不容樂觀,可能會達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APEC會議空氣質量保障形勢非常嚴峻。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辦公室主任、環保部副部長翟青,北京市副市長張工就下一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北京市域內污染物減排措施提出要求。張工表示,天不幫忙人更要努力,在極端不利氣象條件下,要從內因著手切實把各項污染物減排措施落實到位,切實降低污染物排放強度,有效減緩污染物積累的速度,使預期污染程度得以降低。

人要努力

最高級別應急範圍擴大至山東

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中國氣象局、六省區市空氣質量預警預報中心及現場專家會商預測結果,8日至11日污染過程因受偏東風轉偏南風作用,污染物將自東向西、向北輸送。環保專家建議,京津冀部分地區在嚴格落實APEC會議空氣質量保障方案各項既定措施的基礎上,還應提前啟動實施進一步的應急減排措施,特別應嚴格控制高架源(如燃煤電廠等),確保達標排放,並盡可能採取限、停產措施,減少污染物積累,減緩空氣污染加劇速度。

針對上述情況,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經研究決定,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四省市分區域、分時段組織實施應急減排措施:自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莊、邢台、邯鄲等太行山一線城市實施最高一級重污染應急減排措施;自11月6日起,除上述城市繼續採取應急減排措施外,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滄州,以及山東省的濟南、淄博、東營、德州、聊城、濱州,實施最高一級空氣重污染應急減排措施,特別應嚴格控制高架源,確保達標排放,並盡可能採取限、停產措施。

目前,有關地區均已按要求啟動應急減排措施。

釋疑

山東濟南等6城市應急措施高於北京預警級別

據《山東商報》報道,APEC會議期間,一旦北京出現重污染天氣預警,北京及周邊各省區市都要啟動最高級別的應急響應措施,山東省所有城市均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措施,即停止除保障民眾基本生活必需之外的一切生產活動,所有中、小學幼兒園全部停課,城區和城鄉接合部機動車實施單、雙號限行,停止所有建築、道路、拆遷工地的施工作業等措施。

據介紹,在山東省保障措施制定過程中,考慮到山東的城市數量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是最多的,全部啟動一級響應對全省生產生活的影響面會很大。為此,山東提出了距北京較近的濟南、淄博、東營、德州、聊城、濱州6市高於北京預警級別啟動應急響應措施,其他城市按與北京相同級別啟動應急響應措施。

環保部16支督查組發回報告

33家企業未按要求停限產被查

京華時報訊 為做好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工作,環保部16支督查組於11月3日分赴各地展開了督導檢查工作。昨天,各督查組發回報告,數據顯示,截至昨天凌晨,16支督查組共檢查企業395家,發現未按要求進行停產、限產的企業33家,此外還發現未按要求停止施工的工地18處,秸稈垃圾焚燒110處。

在督查組已經檢查的395家企業中,屬於停產、限產名單的企業317家,發現未按要求進行停產、限產的企業共33家;未列入停產、限產名單的企業78家,其中31家存在超標排放問題,25家企業大氣污染物治理設施未正常運行。

督查組現場檢查施工場地103處,發現未按要求停止施工的有18處,揚塵控制措施落實不到位的有37處。此外發現秸稈垃圾焚燒110處,發現道路揚塵問題嚴重地段30處,其他大氣環境問題37項。

11月3日起,河北石家莊、廊坊、保定、邢台、邯鄲實施最高級別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保定全市範圍內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公安交警部門在各主要路口設置檢查崗,對闖限的車輛進行勸返和處罰。

石家莊市委、市政府對督查組發現的問題當日啟動問責程序,對相關區縣各部門24人進行行政處分,對5家主要問題企業負責人予以行政拘留,共處35萬元罰款,公安部門對焚燒垃圾相關問題進行了調查。

北京行動

市住建委督查確保工地停工

京華時報訊(記者劉雪玉)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成立近100個檢查組,派出近500人的隊伍,不間斷地對全市施工工地進行巡檢,督促施工現場全面停工,強化施工揚塵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市區(縣)兩級住房建社部門共檢查工地2000餘個,其中絕大多數已按要求停工。檢查中發現有個別工地仍在進行材料清理等停工準備工作,少數工地存在土方未覆蓋等問題,檢查組已當場責令整改,並進行了約談處理。相關監督檢查工作將持續進行。

目前,東城、西城、朝陽、海澱和懷柔等區APEC會場、駐地周邊共有36個工地,相關區縣住建委已派專人盯守以上工地,督促施工現場落實停工要求及各項會議保障措施。

城區燃煤鍋爐基本完成改造

京華時報訊(記者文靜)昨天,記者從北京燃氣集團獲悉,西羅園供熱廠煤改氣工程竣工,這意味著五環內僅剩的最後幾座20蒸噸以上大型燃煤鍋爐也將採用清潔環保的天然氣作為能源。該鍋爐房已於近日完成設備調試,投入運行後在供暖季預計將確保南部地區2.3萬戶居民溫暖過冬。

燃氣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西羅園供熱廠煤改氣工程設計容量為180蒸噸,供熱面積約為150萬平方米,預計高峰小時用氣量約為13000立方米。該鍋爐房投入使用後,預計每年可減少約3萬多噸的燃煤消耗,避免了煤炭運輸、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粉塵、廢氣等環境污染問題,同時鍋爐房的供熱效率也將顯著提高。

北京燃氣集團表示,正在積極穩步實施其他區域的鍋爐煤改氣工作,並將於年底前配合政府相關主管部門完成年度燃煤鍋爐房煤改氣任務,為首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賈銘
重慶將發佈重污染天氣預案 紅色預警學校停課      [2014-01-26]
安徽:合肥發佈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2014-01-13]
APEC改變生活 會旗固色需「蒸」半小時      [2014-11-06]
外媒:周永康案是中國反腐進程里程碑      [2014-11-06]
官方一周3次回應周永康案:調查注重證據      [2014-11-06]
北京8-11日或現污染天 最嚴減排擴至山東      [2014-11-06]
中國首輛永磁高鐵下線試車      [2014-11-06]
李克強:企業「見菩薩就燒香」要改      [2014-11-06]
黑龍江穆稜市發現大型舊石器遺址      [2014-11-06]
哈爾濱市三甲醫院名醫本月起坐診社區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