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漁民越境被抓 俄方炮擊朝鮮洗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小笠原群島周邊海域擁有稀有的「寶石級珊瑚」,紅珊瑚價格急速上升,吸引中國漁民反覆前往日本近海捕撈珊瑚。據共同社報道,10月15日,日本福岡地方法院判決在長崎縣五島列島附近海域捕撈珊瑚、被控違反《外國人漁業規製法》的中國男子無罪。無罪判決的理由是:儘管作業地點位於「日本領海」內,但該船上所安裝的衛星定位系統(GPS)沒有顯示在日本領海,因此「被告無法認識到是在領海內」。

2013年11月,載有12名中國船員的「閩莆漁運18818」因涉嫌在日本沖繩縣附近專屬經濟區水域違規捕撈珊瑚被抓扣。遭逮捕的船長通過代理人提交書面材料,保證將支付日本《漁業主權法》規定的400萬日元(約合24.5萬元人民幣)擔保金後被釋放。

在颱風即將來臨時,仍有大量中國漁船在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域捕撈紅珊瑚,對此,日本海上保安廳已經追加派遣巡邏船赴伊豆群島海域,並向中國漁船發出颱風警示。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表示,颱風到來並不允許漁民登陸,也有可能進行入船檢查,但並無讓中國漁船和漁民進港避難之說。

對於越境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以相關刑事罪名予以抓捕,進入司法程序判刑,菲律賓近年來常採取的形式。

2013年4月,名為「閩平漁」號的中國漁船在巴拉望附近的圖巴塔哈群礁海洋公園處觸礁擱淺,隨後12名中國船員因涉嫌「侵漁」被菲律賓逮捕,漁船被沒收。除了面臨「侵漁」指控以外,還將面臨包括破壞珊瑚、在船上裝運爆炸物品以及企圖賄賂公園的巡邏人員等指控。2014年8月5日,菲律賓公主港法庭判12名被告在菲律賓領海非法捕魚的中國漁民入獄6到12年。這是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主權爭議爆發以來第一宗相關司法判決。船長被判入獄12年,船員被判入獄6到10年,每人還被判支付10萬美元的罰金。

對於出現在越南附近海域越境捕撈的中國漁船,越南一般採取驅逐的政策,越南邊防軍的炮艇會緊貼中國漁船拿槍喊話,用水槍打,或者對天鳴槍。2011年6月9日,中國漁船在南沙群島萬安灘海域作業時,遭到越南武裝艦船的驅趕,拖曳中國漁船倒行,在中國漁船主動剪斷漁網後,才脫離接觸。

除了越南邊防軍的炮艇出來驅趕外,越南的漁政船也承擔驅離越境捕撈的中國漁船的責任。由於中越政府船在發生衝突時,越南漁政的多艘船隻被中國船隻用高壓水槍衝擊,越南政府與7月29日簽發的76號令修正了目前關於漁政船使用武器的條例,並對使用武器的條件作出規定。從9月15日起,越南漁政監管部隊管轄下的所有船隻都將配備衝鋒鎗、輕機槍等武器以監測、控制和處理違反越南漁業法規的行為。

進入韓國專屬經濟區的中國漁船隨時會遭到韓國海警的登船檢查,如有違規,就會扣船。當韓國海警接近中國漁船後被扔石頭是常事,甚者是有組織的「武裝抵抗」。2011年12月12日,兩位韓國海警在仁川附近海域扣押「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時,被中國船員刺傷。其中一名警長因左肋被捅,不治身亡。2011年12月26日,韓國政府公佈「根除中國漁船非法捕撈綜合對策」,除了增加海警各項配備外,還允許海警在取締中國漁民非法活動時開槍。2014年10月10日,韓國海警盤查涉嫌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魯營漁50987號」時,船長宋某激烈抵抗,韓國海警開槍警告,導致宋某中槍受傷並在被送往醫院的途中不治身亡。

隨後,韓國海警宣佈開始對中國漁民實施為期4天的「嚴打」,主要針對未經許可進入領海以及暴力抗法的嚴重違規船隻,將處以沒收船隻並通過外交渠道移交等強硬舉措。

2012年7月17日,俄羅斯「捷爾任斯基」巡邏船在日本海俄羅斯專屬經濟區發現非法捕撈的中國籍漁船,在聯繫未果後,俄巡邏船對該漁船進行3小時的追捕後,向其開炮警告,但仍未停航。俄方邊境士兵在登船遭抵抗時直接向中方船員開火,有1名中方船員在撞擊中落海失蹤。這也並非俄羅斯第一次炮擊中國船隻,2009年2月15日,中國貨輪「新星號」在俄羅斯納霍德卡港附近被俄方邊防軍炮擊擊沉,船上10名中國船員中有3人獲救,其餘7人失蹤。

2011年7月和8月,中國漁船「魯榮漁0579」未經特別許可在俄羅斯濱海邊疆區非法捕撈導致18名中國船員被扣,船長劉德剛因非法捕撈而造成俄生物資源損失392萬盧布的罪名成立,被處以15萬盧布的罰款。被扣的船員直到2012年8月才被釋放,扣押時間最長。船員在被扣期間,俄羅斯並不負責提供食品和衣服的,只能由中國駐海參崴領事辦公室定期給漁民送去包括淡水、水果、蔬菜、大米、油鹽醬醋等生活基本的用品。

中朝之間在1977年海上邊界產生爭議後,雙方漁業長期處於無協定狀態,海上模糊的邊界讓朝方常越境抓人。2012年5月8日,三艘中國漁船在中朝無協定海域捕魚時被朝鮮軍人控制,中方28名船員被扣,並提出120萬的贖金要求。被劫持之後,船上物質和糧食全部洗劫一空,一切可以搬走的東西都被搬空,包括漁網、箱子、貨物和對講機等,柴油也被用水泵吸走,甚至連手機、衣服、鞋襪、洗衣粉都沒留下。糧食只留下半袋米,船員每天只喝兩碗粥來維持生命。除了搶劫物資外,船員還遭到朝方人員用長約50厘米的藍色木棒、撬棒毆打。

2013年5月5日「遼普漁25222號」的被扣押事件幾乎是2012年同時間事件的「翻版」,船上原來備有的十來袋糧油米面,只給留了一袋米、面,船上的北斗、GPS等衛星通信裝置被拆走,通訊工具被沒收,釋放時也沒有歸還。

      責任編輯:冬瑾
河北落馬女廳官被指升職很蹊蹺      [2014-11-07]
坐地鐵被車門夾住該咋辦?      [2014-11-07]
工商總局給電商雙11報價立規矩      [2014-11-07]
周瑞金:中國政改錯失三次良機      [2014-11-07]
習近平視察福建 身邊「新面孔」曝光      [2014-11-07]
老紅軍被習近平接見:想與大大聊打虎      [2014-11-07]
江西政協副主席女兒女婿被查      [2014-11-07]
司機彎腰撿手機 釀6死43傷悲劇      [2014-11-07]
拆彈英雄身中百塊碎渣 昨日逝世      [2014-11-07]
病毒襲擊 iOS淪陷!數十萬中國用戶遇險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