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坐地鐵被車門夾住該咋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站台緊急停車按鈕(示意圖)

【文匯網訊】地鐵在國內多個城市普及,為上班族、市民出行帶來方便。同時,地鐵安全也成為越來越值得關注的問題。昨晚,北京一女子被夾在安全門和列車門之間,不幸身亡,引發了高度關注。地鐵的廣播和宣傳語,一直堅持循環著為大家普及安全知識,除了這些,我們還應該瞭解更多。

據觀察者網報道,現在,北京、上海、廣州、天津、武漢、鄭州等城市都有地鐵運行。城市之間採用的地鐵設備也不盡相同。女子被夾北京地鐵門身亡的消息傳出,有網友發現,自己所在城市的地鐵,如果有什麼被夾會自動彈開,怎麼北京沒有嗎?

記者搜集了一些網上專業人士的解答,希望能幫助各位讀者更深入地認識地鐵安全。

天津地鐵的司機,知乎網友@AF精分貝:

首先,列車門關閉,屏蔽門關閉,前方信號燈由紅色變為綠色。列車就可以啟動。除手動屏蔽安全門外,列車門和屏蔽門必須關閉列車才能運行。(換言之:如果屏蔽門或車門無法關好,列車是無法啟動的!)

然後,(天津地鐵)屏蔽門和列車門沒有紅外線,他自動彈開的條件是擠壓30×60mm的物體,150N以上的壓力才會自動彈開。也就是說如果夾到你頭髮,基本是不會自動彈開的。

最後,為了你和別人的安全,上車前不要擁擠,不要搶門,地鐵裡的安全系統再完善他也是冰冷的機器,你的一個舉動丟掉的可能是一個生命。

知乎網友@Tao liu,也來自地鐵行業:

坐過地鐵的應該都知道,站台屏蔽門和車輛客室車門之間有一定的間隙,在軌道交通行業叫做限界,因為車輛在運行過程中會有一定的擺動,防止車輛與隧道內的設備等發生干涉,需要規定一個限界,所有安裝的設備不能超出這個限界。

限界,可能會夾腳等等

站台屏蔽門在設計上要求門體的安裝位置需要滿足車輛限界,這導致了屏蔽門與車體之間的間隙在200mm左右。 極端情況下此間隙造成的封閉空間足夠容下體型瘦弱的人或者兒童。

目前的站台屏蔽門和車輛客室車門都有障礙物檢測裝置,但如果乘客不慎被夾在屏蔽門和車門之間,此時車門和屏蔽門都是正常關閉的,障礙物檢測也沒什麼用。

上海地鐵為所有的屏蔽門內側加裝的紅外的檢測裝置,如果有人或物被夾在其中,會觸發該裝置。

同時,這位網友還給出了在緊急情況下,如何自救或救人的辦法:

1、使用屏蔽門緊急解鎖裝置打開屏蔽門。無論是半高屏蔽門還是全高屏蔽門,屏蔽門內側都有緊急解鎖裝置,可以很輕易打開屏蔽門。

2、向車內乘客尋求幫助,按下車內緊急裝置。車內的車門緊急解鎖裝置都設置在車門上部或一側,紅色的裝置,很醒目。

3、如果發生此類事件,而你在站台上,可以按下站台上的緊急按鈕站台上的緊急按鈕設置數量較少,如果你身後有這樣的裝置,在緊急情況下使用。

有的列車上還設置了按下與司機通話報警的按鈕,上文提到的所有按鈕,非緊急情況切勿觸碰。

這些網友談到的只是一個城市的情況,可能各地會有差異化。如果想對自己所在城市的地鐵有個很好的瞭解,小編建議大家到各城市地鐵官網上去查看,有專門的應急設備使用說明。

平時大家在乘坐地鐵的時候,也都留意一下車內或站台上的緊急裝置、車內滅火器的位置、車站的緊急疏散口等,在遇到緊急情況,無論是自救還是救他人,這些都可能挽留一個生命。

      責任編輯:Anais
北京地鐵門夾住乘客 搶救無效死亡      [2014-11-06]
滬男地鐵扮殭屍 引發恐慌被拘      [2014-11-05]
中國首條下穿黃河地鐵蘭州開建      [2014-11-03]
福建閩清發生景觀架坍塌事故      [2014-11-01]
深圳地鐵7號線站後工程試驗段啟動      [2014-10-30]
廣州地鐵站發生砍人事件 兩人受傷      [2014-10-26]
中國首次向美國出口地鐵 共284輛      [2014-10-23]
韓官員因演出地坍塌事故跳樓自殺      [2014-10-19]
新疆兵團一煤礦發生冒頂事故 9人遇難      [2014-10-16]
「佔中」添堵 周潤發郭富城被迫擠地鐵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