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邦來朝的滑稽比喻是黑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如今每逢在中國舉行大型國際盛會,就會有西方媒體把它比喻成歷史上朝貢者向中央王國的彙集。有些中文寫手也拾人牙慧,於是「萬邦來朝」這一誇張說法在北京APEC期間又出現了。

必須指出,這是一頂害中國的帽子。這樣說中國的外國人,恐怕沒一個是出於對中國的景仰。跟著這樣說的中國人,把它當怪話說的也要多於為此而陶醉的。在這個有很多人變著法編織「中國威脅論」的世界上,「萬邦來朝」的描述是一個頗具殺傷力的噱頭。

世界是平等的,這是一個帶有普世力量的追求。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一直是追求這一美好理想陣營中的主力成員,在這期間的各種國際秩序中,中國都不是「統治者」。中國不支持在當今世界上宣揚或突出「以誰為中心」或「由誰主導」這樣的主張。

東亞的確存在過以中國為核心的朝貢體系,萬邦來朝都出現在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留給了中國人乃至亞洲難忘的集體記憶。在古代歷史條件下,那個體繫帶給了東亞穩定和繁榮。但那個時代永遠過去了,2007年中非峰會期間,外部媒體突出做了這一似曾相識的比喻,但它帶給中國人的感覺並不好。

中國文明的延續不是靠不斷追尋過去實現的。中國的復興不是去恢復一個「帝國」,往日中央強盛王朝的輝煌即使暖洋洋的,那種留戀也只有電視肥皂劇或網絡社區才有功夫演繹和渲染。現代化是中華文明的一張單程票,我們必須忠於我們自己為之奮鬥的那些原則,這一理性在中國主流社會中得到牢固確立。

規則越來越多的現代社會中,各種「意淫」的空間還是有的。而且在這方面,文化本不同根的很多中外人士還挺容易「一拍即合」。一些老外說中國領導人見「排成隊的」外國元首和首腦們,很像「萬邦來朝」,有些中國人馬上能找到感覺,說「的確挺像」。如果這些話就是作為網絡段子說來說去,也就罷了,但聽者有意,這種情況永遠不能排除。

重提「萬邦來朝」,最不舒服的大概要數中國周邊的小國。它們對古代朝貢體系的記憶都很複雜。現在做這種與真實情形毫不沾邊的比喻,結果之一就是嚇唬它們,這跟中國外交所追求的目標和所倡導的原則都背道而馳。

APEC每年都有不同的輪值國,在別的國家開APEC只是開會,到中國開就衍生出其他議論。中非峰會也是一樣,日非、美非都開過峰會,輿論也都沒像對中非峰會那樣話多。一些老外這樣熱心抬中國的轎子,邊忽悠我們,邊給我們上眼藥,我們不可舉起他們編造的概念,真往自己的車輿甚至腦門上貼。

中國是以平等原則立外交的國家,和平共處的口號在世界上越叫越響,與新中國這幾十年百折不回的推動和呼喊密切相關。中國雖是歷史上朝貢體系的創造者,但它如今早已是現代國際舞台上「等級觀念」以及相關潛規則最堅定、也最強有力的反對者。把今天的北京比喻成「萬邦來朝」地,是件很滑稽的事。它就像要把一條長辮子重新戴到中國男人的頭上。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鄭毅
萬邦來朝的滑稽比喻是黑中國      [2014-11-12]
習近平的APEC時間:主持出席十多場活動      [2014-11-12]
全國將建兩萬所足球特色學校      [2014-11-12]
從習近平記者見面會看中國夢與世界夢      [2014-11-12]
中國首次向美國大規模出口民用飛機      [2014-11-12]
習近平APEC講話:中國之「雁」好詩意      [2014-11-11]
APEC上習近平妙語連珠      [2014-11-11]
APEC成果顯中國在亞太領導力      [2014-11-11]
谷俊山與地產商協議曝光 前者佔六成利潤      [2014-11-11]
2014北京APEC全家福排位看點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