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報復中信清障 「佔者」暴力夜襲立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9]    我要評論
       

附近外牆亦被撞爛。香港電台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今日凌晨「佔鐘」示威者突然將行動升級:百多人衝擊立法會大樓,大肆用鐵馬、石屎板等砸碎立法會玻璃門。手持盾牌的警員趕至並以胡椒噴霧阻止,破壞立會者四處逃竄,其他示威者竟包圍警員喝罵。警方對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事件中,警方拘捕4名男子,年齡介乎18至24歲,分別涉嫌刑事毀壞及襲警;3名男警受傷,送院治理。

昨晚10時半左右,金鐘「佔領區」近200名戴上口罩、頭盔或面具的示威者,均年約20多歲,在立法會停車場拉扯鐵馬,有人將立法會停車場的鐵馬移近出入口位置,企圖堵塞,另一批示威者則試圖從側門衝入立法會,立法會保安將大門鎖上並且戒備。示威者聲稱,中信大廈外添美道的障礙物被清除,所以他們要將行動升級,封鎖立法會出入口,阻礙今日立法會舉行大會。

警射椒霧 出棍驅趕示威者

其後於今日凌晨,多名示威者以現場的鐵馬,及疑似「自備」的石屎板連環撞擊立法會玻璃門,在連番重擊下終將玻璃門撞破,並用硬物將門撬開,有人疑似衝入立法會。手持盾牌及警棍的警員趕至,但示威者未有停手,有警員發射胡椒噴霧,現場一片混亂,有警員被指使用伸縮警棍驅趕暴力示威者。

撞門者其後逃竄,警員卻被其他示威者喝罵,有人批評警員使用警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更用揚聲器大叫,警員不能在立法會執法,要求在場示威者將警執法情況「拍下」作為證,更阻止警員進入立法會。聲稱自己到場調停的工黨立會議員張超雄稱,衝擊無助他們達成目標,但就聲稱所有市民應該可以進入立法會大樓。

一批示威者其後戴上頭盔,及將一批雨傘放在地上,情況緊張。其後,部分示威者轉到龍和道。大批警員到場支援,有人將雨傘擲向警員並向前衝,警員被迫揮舞伸縮警棍阻止示威者,至凌晨時雙方仍然對峙。

同時,有部分示威者則提出要重新「佔領」龍和道,但示威者意見不一,發生爭執,在場有警員戒備。一批在夏慤道的示威者到場圍觀及聲援,其後氣氛回復平靜。

警方強烈譴責破壞公共秩序行為

警方對今日凌晨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大樓,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警方表示,凌晨約1時,有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大樓,以致大樓多處地方損毀,警方應立法會要求到場提供協助。示威人士多次衝擊警方防線,經勸喻及警告無效後採取措施,包括使用胡椒噴劑,阻止示威人士繼續衝擊及防禦襲擊。

事件中,警方拘捕4名男子,年齡介乎18至24歲,分別涉嫌刑事毀壞及襲警;3名男警受傷,送院治理。

警方重申,香港社會認同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警方絕不容許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又呼籲現場示威人士聽從警務人員的指示,以及和平及有秩序地離開現場。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連檣
清障行動或成香港「佔中」清場先聲      [2014-11-19]
香港中信大廈清障行動曾一度受阻      [2014-11-18]
中信大廈外移除障礙物行動完成      [2014-11-18]
商務部:「佔中」對港影響將顯現      [2014-11-18]
人民日報:「佔中」損獅子山下精神      [2014-11-18]
中信大廈外禁制令執行 執達主任今晨清障      [2014-11-18]
執達主任宣佈10時後中信清障      [2014-11-18]
執達主任抵中信清障 大批警員協助      [2014-11-18]
金鐘中信大廈禁制令今執行      [2014-11-18]
香港警方準備協助清理金鐘被佔道路      [201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