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新入職公務員退休延至65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內部已敲定延長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至六十五歲,紀律部隊則延至五十七歲,稍後便會將建議呈交行政會議審議,若一切順利,計劃明年新一批入職者便會開始落實延長退休年齡的建議。雖然公務員團體大多認為應容許現職的公務員自行決定延遲退休年齡,但當局無意修改建議,仍然堅持由各部門主管因應部門需要而才作出決定。

公務員延長退休年齡建議經過四個月的咨詢期,在八月已完結,當局經整理意見,內部已敲定延長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現時的六十歲延至六十五歲,紀律部隊則延至五十七歲,稍後便會將建議呈交行政會議審議,若一切順利,計劃明年新一批入職者便會開始落實延長退休年齡的建議。

由於現時公員務每晉陞一級平均需時長達十四年,當局會免再阻慢公務員晉陞時間,堅持由各部門主管因應部門需要而才出決定。

根據當局預測,現時公務員每年平均退休人數約四千二百人;而二○一七年後的未來十年是公務員退休的高峰期,平均每年有六千多人退休。

為了應付公務員退休潮的出現,當局除計劃在明年新一批入職者開始落實延長退休年齡的建議,亦會同時容許部門主管更彈性地處理現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各部門首長按需要自主決定延遲退休的人選和時間,當人才出現青黃不接時,可以選擇適當延長退休年期,但不會接納公務員團體建議由員工自行決定是否延遲退休年齡。

港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會有機制確保不會出現提拔親信的"馬房文化",包括獲延長退休的人士,人事紀錄必須良好。

另外,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萎縮等問題,政府亦認為可更靈活地以合約或兼職形式聘用退休公務員,以執行由實現短期、臨時、兼職等職務,但不可超過五年。據政府數據,去年退休後繼續受僱的公務員已有四百一十人,例如在實施的限奶令,當局就聘請了退休海關人員協助。政府建議部門首長在聘請的決定權上可更加寬鬆,例如毋須公開招聘,但要將招聘訊息傳達至相關的退休公務員。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總體同意政府延長退休年齡至六十五的建議,但對政府沒有吸納相關意見表示有「極大落差」。他表示挽留公務員的建議是為高級公務員「度身訂造」,沒有惠及基層公務員,讓人感覺「肥上瘦下」。

不過,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陳世炯表示,現職公務員退休年齡應有足夠彈性,因為部分人未必想延遲退休。

他對政府決定大方向表示歡迎,認為是社會大勢所趨,有實際需要。但陳世炯認為部門首長聘請退休公務員或延遲公務員退休時,應主要著眼於做斷層培訓工作,以維持良好的公眾服務水平。同時,他亦提醒應注意延長退休年齡會否對晉陞有影響。

      責任編輯:果果
羅范椒芬:多港人移民因怕年輕人      [2014-11-22]
菲律賓否認拒香港記者入境      [2014-11-22]
民調:香港「佔中」後需凝聚共識      [2014-11-21]
港府回應彭定康言論:內政不容干預      [2014-11-21]
港3家傳媒機構記者遭菲拒入境      [2014-11-21]
「佔領」者發尖銳開瓶器 或成武器      [2014-11-21]
「京津滬英語水平超香港」遭質疑      [2014-11-20]
清障行動或成香港「佔中」清場先聲      [2014-11-19]
香港中信大廈清障行動曾一度受阻      [2014-11-18]
梁振英:滬港通有助壯大香港金融業      [201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