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江「蔥油餅大姐」的文學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5]    我要評論
     

閒暇的時候看看書是趙林最享受的時刻。本網浙江傳真。

【文匯網訊】( 記者 周方怡 黃巖報道)今年49歲的趙林,老家在安徽六安,來浙江台州黃巖打拼已經20多年。在路人看來,趙林不過是個賣蔥油餅的農婦。但至今,她已完成包括3部長篇小說在內的作品共計近80萬字。趙林的故事也被拍成了微電影《相信夢想》,並獲亞洲電影節最高獎金海棠獎。

趙林在接受本網記者獨家採訪時說,每天五點多出攤去賣蔥油餅,九點回來;下午三點出去,一直賣到晚上六點。回到家,換下油膩膩的圍裙,放好餅車,空下來就開始寫作。「當知道我出書了,別人都不相信。」她寫的小說中,《蟻群》記錄的是她年輕時的打工生活,而《莊稼人》則是對她兒時農村生活的回憶。她的第三本小說也已經寫好叫《看不見的頂部》,約26萬字,講述陷入傳銷的悲慘故事,預計春節前後就能出版。

「現在寫短篇,加起來也寫了十幾萬字了,最近長篇感覺沒地方下筆先換換腦子。」趙林說,寫小說就是自己一個愛好,寫累了就放在一邊,「愛一件事情,就總能把它做好。如果大家喜歡看,我就很開心。」

抬棺材賺錢討生活

趙林告訴記者,她21歲那年和幾個同村姐妹背著三十斤糧食去上海打工。到了上海,糧食吃完了,她也沒找到工作。撿爛蘋果,夜宿街頭。後來,趙林終於找到一份每月能掙200塊的拋光工作,「每天要工作十五六個小時,到處是灰都認不清人臉。」最後她還是辭職了。

趙林回到村子,結婚生了一個女兒。由於丈夫脾氣暴躁,趙林經常受打罵。1990年,趙林給了丈夫兩百塊錢,離了婚。那是她多年來的積蓄。

之後,她來到台州黃巖打工。1994年,她跟一個當地人結了婚。婚後,趙林穿上男人的衣服去幫人抬棺材、挑大糞、看廁所、給死人擦身子。「這些大家是不願意做的,所以容易賺到錢,抬棺材一天能賺100多塊錢。」「生活還是蠻難的,這次出書的一萬塊錢稿費也都貼補了家用。」

最愛看莫言的小說

1995年,生了兒子的趙林,便到街頭賣蔥油餅。空閒時,趙林還去收破爛。她有次收到了《平凡的世界》、《簡愛》、《魯濱遜漂流記》等書,她把書仔細擦乾淨,放在床頭,天天晚上看,好多書最後都被看得黑黑的。趙林說,她最愛看莫言的小說和陳忠實的《白鹿原》,這些作品鄉土氣息讓人親切。「我也看《靜靜的頓河》,很真實,但看著有些累,戰爭我不喜歡,我的小說裡也不會用這個題材。」

買書、看書成了趙林最奢侈、最享受的事。書看多了,她發現很多小說情節,她都親身經歷過,趙林就嘗試著寫下自己的故事。趙林說,小說中的主人公其實有她的影子,通過小說,把自己這些年受的苦和對生活的抗爭全部說出來。

就在趙林為自己的愛好細細耕耘的時候,不幸的事發生了,由於丈夫煙酒過度,又一直在石材廠做工,長期吸入粉塵,得了肺癌。趙林一邊照顧丈夫,一邊上街賣大餅,到了夜深人靜時她就寫小說。「他不認識字,他也不知道我每天在紙上鼓搗什麼東西。但他會陪著我。」有時趙林寫了會兒,丈夫問,「有沒有寫我?」趙林回答寫了,丈夫就說,「你要把我寫得壞壞的,給孩子們樹立一個反面教材,讓孩子們以我為戒。」

去年8月第一本小說《蟻群》終於完稿,2014年1月出版。但趙林的丈夫卻沒能等到新書出版的那一天。

故事拍成微電影

隨著第一本書的發售,趙林的名氣都傳出了村子,很多人提出要幫助她。趙林說,蔥油餅攤子自己守了二十幾年了,家裡的一針一線都是靠它掙來的,讓我放下來也有些捨不得。「換工作,我心裡也不太清楚啊,也習慣了。等孩子大學畢業工作了,我就每天擺一次攤,不用這麼累啦。」趙林顯得非常的猶豫。趙林又好像記起來什麼問記者,「現在好多人問我買書,我讓出版社加印了,聽說淘寶很火,你知道怎麼在上面賣書嗎?」

趙林說,過去攤子是擺在工廠邊上的,都是打工的兄弟,和他們嘮嘮家常,小說裡的好多故事就是裡面來的。現在擺在學校門口,陪小孩子玩玩,也有趣。「我現在最大的遺憾是細節刻畫不夠,寫不出腦子裡想到的東西。」趙林顯得有些著急。

今年8月,台州文聯和當地政府找到趙林,商量要把她的故事拍成微電影。趙林說,自己當時感到受寵若驚。電影的很多場景是在她家拍攝完成的,看別人演繹自己的苦難生活時,「有些心酸,很複雜說不出。」

趙林說,自己只是一個很普通的農民,書中所寫的故事都是她經歷過的辛酸往事。「但把心裡的苦難寫出來以後,就感覺沒有那麼苦了,時間看來會沖淡事情的,過去的傷口癒合了吧。」最後趙林的書裡有這樣一句話,「螞蟻遇到鋪著白糖的路,就會一直幸福地走下去,儘管付出總大於收穫。」

      責任編輯:京辰
盤點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打破慣例 「定調」出訪      [2014-11-25]
李克強考察水利部:解決飲水安全      [2014-11-25]
廣州地鐵砍人案嫌疑人自殺亡      [2014-11-25]
反家暴將立法:戀愛同居暴力非家暴      [2014-11-25]
習近平新書在滬首發‏      [2014-11-25]
警方再掃黃 東莞最著名夜總會結業      [2014-11-25]
內蒙投354億為棚戶區居民建新家      [2014-11-25]
劉雲山:領導幹部要提高法治思維      [2014-11-25]
習近平出訪南太80場活動的「硬」成果      [2014-11-25]
北車為馬來西亞造「赤道動車組」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