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改組第七次會議釋放7個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據海外網報道,本次會議釋放7個信號,共涉及土地、文化、公務員制度、反腐、司法五大領域,共審議四個《意見》,審議通過兩個《方案》。

【學習小組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2月2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本次會議釋放7個信號,共涉及土地、文化、公務員制度、反腐、司法五大領域,共審議四個《意見》,審議通過兩個《方案》,會議強調兩個要求:一是強調地方發揮主動性與創造性,二是強調地方抓緊制定2015年工作要點。

習近平在會議中強調: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試點,善於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

農村土地改革

信號一:農村土地改革明確三條底線

審議《關於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

會議指出,土地制度是國家的基礎性制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務,這3項改革涉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關乎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要始終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農民權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在試點基礎上有序推進。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關係密切,可以作統一部署和要求,但試點工作中要分類實施。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是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底線是試點的大前提,決不能逾越。對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試點條件和範圍要嚴格把關,不能侵犯農民利益,同時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權作為進城落戶的條件,這是關係社會安定的重要舉措。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加強指導監督,嚴格把握試點條件。

公共文化服務

信號二: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將加快建設

審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

會議強調,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制度設計。要把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作為一項民心工程,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統籌城鄉和區域文化均等化發展,加快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研究新時期人民群眾文化需求特點,發展先進文化,創新傳統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導流行文化,改造落後文化,抵制有害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要注重體制機制創新,關鍵是要整合用好各類公共文體設施和服務資源,做到物盡其用、人盡其才。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著力加強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保障困難群眾等基本文化權益。

基層公務員

信號三:縣以下機關將開闢職級晉陞通道

審議《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

會議指出,在職務之外開闢職級晉陞通道,有利於調動廣大基層公務員的積極性,是為基層公務員辦好事、辦實事,一定要把好事辦好。在全國縣以下機關實施這項改革,要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堅持好的做法,改進存在的不足,認真抓好組織實施。

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信號四:派駐監督將實現全覆蓋

審議《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堅定不移懲治腐敗。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要繼續抓下去,除了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外,還要加強制度建設。實現全面派駐就是要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派駐監督是中央紀委紀檢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派駐機構的主業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首要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派駐機構要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派駐幹部要牢記使命、堅持原則,做到忠誠、乾淨、擔當。對黨風廉政問題該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匿情不報、不處理就是瀆職。

司法管理與權力運行

信號五: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將成趨勢

審議通過《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方案》、《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試點方案》

會議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要改革舉措。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審理跨行政區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有利於審判機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方便當事人訴訟。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有利於排除對審判工作和檢察工作的干擾、保障法院和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有利於構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區劃法院審理的訴訟格局。這兩項改革試點涉及司法管理體制、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等深層次問題。試點方案先在基礎紮實、需求迫切的地方開展試點。這是新生事物,新開門面要站在高起點上,有整體性考慮和系統性設計,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機制制度。

改革試點

信號六:中央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探索

會議強調,進行改革試點,對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義。我國地區發展不平衡,改革試點的實施條件差異較大,要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探索。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尊重基層群眾實踐,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務必使改革的思路、決策、措施都能更好滿足群眾訴求,做到改革為了群眾、改革依靠群眾、改革讓群眾受益。

明年計劃

信號七:中央督促地方抓緊制定明年工作要點

會議指出,要抓緊制定明年工作要點,特別是要提出一些起標誌性、關聯性作用的改革舉措,把提高改革方案質量放到重要位置,進一步明確抓落實的責任。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要有明確的路線圖、時間表和可檢驗的成果形式。

本次會議成果

審議:《關於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

審議通過:《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方案》、《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試點方案》

      責任編輯:夏僅
深改組:縣以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將並行      [2014-12-03]
中央深改組佈局三大攻堅戰      [2014-06-07]
中央軍委深改組下設6個專項小組      [2014-03-21]
深改組完整名單曝光 王岐山未入選      [2014-03-11]
深改組成員集中現身兩會      [2014-03-07]
兩會看點:深改組國安委將明晰細節      [2014-02-18]
17省份設深改組 落實改革路線圖      [2014-02-12]
專家:深改組辦公室應設在政研室      [2014-01-24]
中央深改組超高規格 媒體釋玄機      [2014-01-24]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部分參會人員名單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