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媒體關注香港對「佔中」清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月11日下午,香港警方依法對金鐘非法「佔領區」全面清場。圖為清理路障現場。中新社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於當地時間11日上午開始對金鐘清障,美國媒體對此高度關注,並都注意到這次清障行動的「和平性」。

據中新網報道,《今日美國》稱,警方的清場行動表明,這場使香港部分地區癱瘓長達10周以上的抗議行動結束了。

該報注意到,警方實際是在確保一家巴士公司申請的法庭禁制令得到執行,這家巴士公司申請恢復其被中斷很久的巴士運營。

該報稱,警方在事先就已經通知抗議者離開,然後才開始對金鐘清障,並稱金鐘是香港重要的金融區,離政府總部非常近,好幾條交通要道已經被迫關閉了兩個半月。

《今日美國》引用南華早報的報道稱,此前有志願者分發頭盔、面具和眼鏡等以防警方使用催淚彈。但事實是,整個清障行動的氣氛比較平和。

《華爾街日報》也說,香港政府週四開始的清障並未遇到太多抵抗。在開始行動之前,警方事先向抗議人群喊話,告知還有30分鐘時間收拾離開。

該報稱,一名五十歲的出租車司機Jimmy Tso在警方清除第一個路障時歡呼,他表示支持巴士公司申請的這次禁制令。「這些道路已經被阻斷了70多天,我們這些以此謀生的人非常討厭這種行為」。

Jimmy Tso說「佔中」使他每天損失約52美元。他認為,抗議者可以為他們想爭取的事情示威,但應當在公園或不會影響其它人的地方進行。

《紐約時報》則注意到一些「佔中」領導人故意等待讓警方逮捕。而CNN則說,最近幾周「佔中」人士的分歧加劇,人數變少,公眾對「佔中」的支持也在減少。

美國《僑報》引用一項民調查結果稱,「佔領」行動持續逾兩月,七成人要求政府立即清障。該報還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警方「無人想動武」,警方動武必定是出於無奈。

同時,《僑報》引用陳佐洱的表態稱,「佔中」行動是一場蓄謀已久、對香港傷害極大的街頭政治運動,是「顏色革命」的香港版。陳佐洱也援引習近平稱「依法維持香港治安,這個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

美國《世界日報》也稱香港清障順利,警方表示催淚彈「能不用就不用」。同時,該報也注意到泛民、學聯、學民思潮等人士都是坐等被捕。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東方
香港金鐘清場 截至晚19時共拘捕100多人      [2014-12-11]
港警清場 逐個抬走示威者未遇反抗      [2014-12-11]
何韻詩及約10名學生試圖拖延清場      [2014-12-11]
警方大舉出動 拘捕激進組織頭目      [2014-12-11]
香港警方全面清障行動展開      [2014-12-11]
金鐘清場進行時      [2014-12-11]
香港警方金鐘「佔中」清場開始      [2014-12-11]
「佔中」今迎「終極清場」      [2014-12-11]
「佔領」人士政總外擲紙飛機      [2014-12-11]
警方稱周四清場金鐘 必要時提升武力層級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