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警清場 逐個抬走示威者未遇反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長達75日的佔領運動,隨著警方11日下午展開終極清場而落幕。清場行動,過程大致順利,未遇反抗,警方主要在場清理障礙物,及後在夏愨道及添華道交界,逐個抬走拒絕離開的佔領人士,期間也未遇反抗。

據星島環球網報道,在警方清場的同時,聲言留守至最後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透過揚聲器向留守的佔領人士發言,表示政府沒有理會他們要求真普選的訴求,所以會繼續公民抗命,不合作運動。

學聯,佔領行動的支持者以及一批泛民議員,近100人在政府總部西翼對出,禁制令範圍外最前排的位置留守,等候被捕。警方於下午4時前作最後一次警告,指根據公安條例,仍在夏愨道及添華道交界的佔領人士,涉嫌非法集結、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命令他們立即離開,否則採取拘捕行動。

警方於4時26分左右在場抬走第一名示威者,被抬走的示威者並無反抗。佔領人士手扣手坐於地上,警方隨後陸續抬走其他留守人士。被抬走的包括學聯常委鍾耀華,及學民思潮成員吳文謙。

警方高級警司郭柏聰早於1時30分宣佈,2時後採取行動,為終極清場拉開序幕。他呼籲佔領人士帶同私人物品和平有秩序離開。

警方作出呼籲後,部分佔領人士撤離,但仍有大批佔領人士繼續留下,當中包括多名表明留守至最後一刻的泛民和「雙學」成員,他們坐於添華道及夏愨道交界等候被警方抬走。

下午2時25分開始清場一刻,大批佩備頭盔及盾牌的警員,分別由大會堂對出的干諾道中,及灣仔演藝學院對開的夏愨道,兵分東西兩路向佔領區中心步步推進,直至到達政府總部附近。

在大會堂對出的干諾道中,大批警員一字排開向前行。大批穿上藍色制服的「特別戰術小隊」隊員從後陸續清除帳篷、鐵馬、木架,及示威者留下的標語,將雜物移到路旁,由吊臂車及貨車運走,行動開始時未遇到反抗。

由於郭柏聰在宣佈清場時表明,佔領人士若在警方封鎖佔領區後才離開現場,警方會登記他們的資料,日後或會被控。及至下午3時15分左右,仍有一批准備離開封鎖區的市民輪候向警方登記。市民登記後,可沿添馬公園或龍匯道離開。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何韻詩及約10名學生試圖拖延清場      [2014-12-11]
警方大舉出動 拘捕激進組織頭目      [2014-12-11]
香港警方全面清障行動展開      [2014-12-11]
金鐘清場進行時      [2014-12-11]
香港警方金鐘「佔中」清場開始      [2014-12-11]
「佔中」今迎「終極清場」      [2014-12-11]
「佔領」人士政總外擲紙飛機      [2014-12-11]
警方稱周四清場金鐘 必要時提升武力層級      [2014-12-10]
各界支持警方全面清障      [2014-12-10]
警方:明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