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呼格案遇害女孩被配「陰婚」 不知葬何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8日,被害人楊某的母親正在家中擀著餃子皮。70多歲的楊母至今不知道女兒受害,整村及周邊村莊鄉親們都在幫著圓這一個18年之久的「謊言」。

【文匯網訊】呼格吉勒圖宣判無罪後,記者探訪了涉案的3個家庭,呼格吉勒圖家、女受害人楊某家以及自認「真兇」的趙志紅家。18年的時光,讓這三個破碎的家完全變了模樣。

據新京報報道,呼格吉勒圖宣判無罪後的第一天,媽媽尚愛雲翻出了一件八成新的紅毛衣,穿上,老人頓時顯得精神很多。這是她最好的一件衣服,但因為顏色鮮艷,一直壓在衣櫃底下。

從放衣櫃的臥室,挪步到客廳,只見客廳的牆上貼有大幅的年畫,客廳與廚房隔斷的玻璃上,也留有大紅福字的窗花。年畫和窗花是今年春節時,尚愛雲吩咐老伴去買的。今年是馬年,老人希望兒子的冤案能夠「馬到成功」,得以昭雪。細細看,年畫和窗花上都有這四個字。為了買這幅駿馬圖,李三仁在呼市走街串巷找了好久。

那種普通百姓人家裡的平淡但又溫馨的家庭氣息,正在這個小家裡「復甦」。過去的這個家裡,愁雲密佈,老兩口長吁短歎、眼淚流乾、夜夜難眠。

62歲的尚愛雲很愜意地坐在最靠窗的沙發上,抬起腳,擱在暖氣片上,身體舒服地窩在沙發裡。

李三仁看著妻子,一臉的輕鬆。他喊了聲「點點」,一隻毛髮金黃的狐狸犬倏地從沙發底下鑽出,搖頭晃腦。老李給「點點」套上繩出門。大兒子昭格力圖喜歡父親去遛狗,他覺得這才是老人本應有的生活。

尚愛雲和記者聊起家常,這跟此前那個在鏡頭前一遍遍重複冤屈、祥林嫂一般的老人判若兩人。聊到年輕時,尚愛雲進到臥室,翻出了一本相冊。打開,裡面記錄了尚愛雲從小時候到大姑娘再到成家立業時的光景,尤其是她38歲時,這位愛美的女主人拍了一組明星照。照片上,尚愛雲燙著卷髮,臉白皙微胖,穿著當時少見的V領女裝,眉宇間透著滋潤幸福。兩相對比,判若兩人,令人唏噓。

在距離呼格家四五個小時車程的興和縣,受害人楊某70多歲的母親是另外一種「輕鬆」。記者以采風的名義造訪,老人一邊笑著和記者聊天,一邊熟練地擀著餃子皮。

她至今不知女兒受害,楊父力主隱瞞,不僅是楊家人,整村的鄉親都在幫著圓這個已經持續了18年的「謊言」。楊父肯定地告訴妻子,女兒被別人拐走了。但一轉身,背著妻子,楊父眼眶頓時就紅了。

當年女兒出事後,因無錢安葬,加上不想帶回家、擔心妻子扛不住,楊父就按照當地配陰婚的習俗,將女兒「嫁給」了另一個剛過世的年輕人。至今,楊父不知女兒安葬何處,因而無處祭奠。每年鬼節,楊父會到離家一百多米的十字路口給女兒燒紙,如果被老伴撞見,他就告訴她是在祭奠自己死去的父母。

18年來,這家人嘗遍人間冷暖。當年,楊某的未婚夫聞訊馬上趕到楊家索要彩禮,因為沒錢還,最後只能以牛羊相抵。其情其景讓楊父心碎,老人悲訴:「連驢車都給我搶走了!」

楊家人不關心呼格案的進展,「沒有意義,反正人都已經死了」。時間的流逝,對於誰是真兇,楊家人也懶得去追究。倒是有一點,楊某的大哥想不通:為何作為受害人,自始至終我們一分錢的賠償都沒有?

而在距離呼市百餘公里外的涼城縣,一處農家小院裡,趙志紅65歲的母親也心存疑惑,她時常自責難解:「咋會有這麼一個兒子呢?」

趙母把家收拾得乾乾淨淨,一圈金黃色的玉米圍繞著小院,顯示出主人的勤勞。

老人有三個孩子,趙志紅排行老二,老大在外打工,最小的老三是個女孩,已經嫁往外地。趙志紅已經被排除出這個家。即使逢年過節,一家人團聚時,這三個字都是敏感詞,誰都不會提,「就當這個人已經不在了」。

呼格吉勒圖的無罪,讓輿論開始關注趙家。趙父心煩不已,但趙母還是客氣地、毫不設防地接待各路訪客,但三兩句說下來,老人的眼淚便開始往下掉。趙志紅的作孽,傷害的不僅是那10條人命,也深深地傷害了他的父母親,乃至整個家庭。

「連兒子的最後一面,您都不想見?」記者問。趙母回答很乾脆,文化程度有限的她,甚至用了一個成語。「不想,我跟他就『既往不咎』了!」

趙媽媽搖著頭,無限痛苦。

      責任編輯:陳夢怡
媒體:以公開促「錯案責任倒查制」落地      [2014-12-19]
呼格弟弟:永不原諒當年辦錯案的人      [2014-12-16]
呼格吉勒圖母親在兒子墳前失聲痛哭      [2014-12-15]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再審看點解析      [2014-11-20]
內蒙呼格吉勒圖案再審決定書曝光      [2014-11-20]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進入再審程序      [2014-11-20]
內蒙「呼格吉勒圖冤殺案」18年後重審      [2014-11-03]
渝上錯車遇害女孩叔叔憶案發經過      [2014-08-20]
呼格吉勒圖案明日公佈再審結果      [2014-12-14]
呼格案遇害女孩被配「陰婚」 不知葬何處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