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健林:萬達轉型 2020文化產業將達千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漢秀」全球首演,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何芯 武漢報道)「到2020年萬達文化產業肯定能做到1000億。」12月20日,王健林在武漢「漢秀」全球首演暨萬達電影樂園開業記者會上立下豪言,他稱房地產高速發展已結束,萬達未來將向文化、旅遊、金融、電商四個方向轉型,全面轉型計劃下月宣佈。

2020年海外收入目標降低

「萬達已經連續9年實現了30%左右的年增長速度,雖然2015年目標計劃要到1月16日才會對外正式宣佈,但明年萬達繼續保持高速度增長方向是毋庸置疑的。」電子商務「騰百萬」組合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國第100座萬達廣場開業、院線和商業業務板塊即將登陸資本市場,王健林稱「2014年是萬達的標誌年。」

王健林續稱,「到2020年,海外收入要佔到萬達集團總收入的20%,至少要有200億美元的收入。」這比他在2013年年度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目標有所降低。當時他「希望到2020年萬達三分之一的收入來自海外,即大約300億美元。」

在佈局產業轉型之前,萬達主要收入來源於房地產,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發展,行業的高度發展時期已經結束。王健林直言,「未來萬達將向文化、旅遊、金融、電商四個方向轉型。」

萬達零售比例逐年壓縮

「首富」被馬雲超越,王健林笑稱,不在意被超越,更不在意被誰超越。談及電子商務對傳統商業的衝擊,王健林認為,要分行業看待這個問題。電子商務並不是衝擊了所有行業,而是只對『提袋』消費產生影響。「我從沒把小馬哥當成競爭對手。」

他解釋,「提袋」消費就是能用袋子和箱子把產品買走的消費形式,而「提袋」消費在我國的消費總額中所佔比例僅三分之一。國人在旅遊、文化等領域的消費遠遠高於此。王健林稱,萬達零售領域的占比一直在逐年壓縮,提袋消費率要降到五成以下;電商銷售增幅也在放緩,線下實體店也要融合線上。在即將登場的四代「萬達MALL」中,零售比例僅佔20%。

文化板塊未來香港上市

2012年,王健林曾宣稱萬達要向文化旅遊方向發展,預計到2020年,文化旅遊的投入和收入規模要占集團業務50%以上,計劃2020年做到800億的規模,超過房地產成為萬達支柱產業。

近幾年萬達在文化旅遊市場的開拓,除了武漢漢秀和萬達電影樂園外,在青島、哈爾濱、西雙版納、廣州等地也開始佈局文化旅遊項目開發。未來萬達將建造多座室內、室外的主題樂園,如電影科技樂園、室內滑雪館、水上樂園、海洋館、兒童樂園等,「到2020年萬達文化產業肯定能做到1000億,」王健林稱,「萬達在香港已有多家公司,所以肯定會將文化板塊的部分業務打包在香港上市。」

王健林稱文化產業「一是要和科技結合,二是一定要大投入」。問及在廣州投資500億建文化旅遊城是否欲與香港迪士尼競爭時,王健林稱,要把中國文化品牌打造成世界品牌。「如果做的好,就直接把兒童樂園開到美國去。」

漢秀預計明年收入超15億

萬達集團歷時5年、總投資70億元的兩台世界頂級文化大餐——武漢「漢秀」和「電影樂園」今天迎來盛大開業。作為目前世界上投資額最大的劇場,「漢秀」創造了多項世界之最:世界首個可結合劇情升降、移動、傾斜、錯落變化的夢幻舞台;世界首個能移動、旋轉、升降的觀眾坐席;世界上最大的舞台表演水池;世界上難度最大的舞台節目,包括24米的高台跳水表演等.

武漢「漢秀」劇場外形似「紅燈籠」。其導演是弗蘭克•德貢,曾導演策劃美國拉斯維加斯「O」秀、澳門「水舞間」等著名演出。漢秀門票開賣三週一類,已經賣到明年6月,王健林轉述總導演的話:漢秀出來後,世界上就沒其他秀了。兩個項目預計2015年收入超過15億元,將創造中國文化產業項目收入紀錄。

      責任編輯:陳敏
萬達上市後 王健林或重奪中國首富      [2014-12-17]
王健林:中國房地產瘋牛時代不復返      [2014-12-13]
王健林競購世界盃轉播公司 估值9億歐元      [2014-11-26]
胡潤發房地產富豪榜 王健林列榜首      [2014-10-09]
外媒爆料王健林擬注資馬德里競技      [2014-10-06]
萬達暴利之源:拿地成本超低      [2014-09-29]
萬達擬赴港上市 王健林或重當首富      [2014-09-25]
身價約王健林兩倍 「新首富」馬云:一點感覺都沒有      [2014-09-20]
王健林受CNN專訪 調侃購買CNN      [2014-08-01]
王健林送子5億練手:有本事就接班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