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2014是中國外交豐收之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出席2014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2014年12月24日,外交部長王毅出席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14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盤點2014:中國外交豐收之年》的演講,全文如下:

很高興在歲末年終之際應邀出席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和大家一道回顧2014世界風雲,盤點2014中國外交,集思廣議,群策群力,把中國外交辦得更好。

2014年,世界形勢經歷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新一輪動盪不安。地區衝突交織迸發,全球經濟復甦艱難,國際秩序加速演變。總的看,和平與發展的問題更加突出,合作與變革的呼聲更加高漲,建立利益與命運共同體的訴求更加強烈。

2014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內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行法治,帶領13億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對外堅持和平發展,堅持合作共贏,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縱觀2014年中國外交,我們積極探索國際關係的理論與實踐創新,積極參與全球經濟與金融治理進程,積極開展與世界各主要方向友好交往,積極推動各種地區熱點的和平解決,積極為國內發展服務並創造良好環境。在去年外交成功開局基礎上,又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進展。

第一,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弘揚中國理念。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大力推進外交理論實踐創新,繼去年提出中國夢、堅持貫徹正確義利觀、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之後,今年又相繼推出新的理念。

一是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把合作共贏理念體現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對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重要論述,是對迄今有關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各個具體方向外交理論創新成果的融會貫通,是對我國一貫堅持的平等互利、開放共贏外交理念的豐富發展,也是對以現實主義為基礎的傳統國際關係學說的創新超越。

新型國際關係,新在合作共贏這個核心上。我們在主要大國中率先把實現合作共贏確定為國際間交往的根本目標,符合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符合中國外交的一貫追求,符合經濟全球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時代潮流,為當今世界處理國與國關係提供了嶄新思路,必將對國際關係的發展演變產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二是提出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在這次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還提出另一個重大外交理念,就是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

構建夥伴關係是中國外交的一個特色。以結盟對抗為標誌的冷戰終結後,我們及時總結歷史經驗教訓,開始探索走出一條結伴而不結盟的新路。截止目前,我國已同67個國家、5個地區或區域組織建立了72對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夥伴關係,基本覆蓋了世界上主要國家和重要地區。習近平主席此次明確提出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是對過去20多年來我國成功實踐的提煉和概括,使我們關於構建夥伴關係的思路更有戰略高度,更具全球視野。

我們構建的夥伴關係有三個基本特徵。首先是平等性。國家不分大小貧富,都要相互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與價值觀念,相互平等相待,相互理解支持。第二是和平性。夥伴關係與軍事同盟最大的區別是不設假想敵,不針對第三方,排除了軍事因素對國家間關係的干擾,致力於以合作而非對抗的方式,以共贏而非零和的理念處理國與國關係。第三是包容性,超越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的異同,最大限度地謀求共同利益與共同追求,正像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當然,夥伴關係並不意味著放棄原則,我們在國際事務中仍將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方針,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作出自己的判斷。

三是提出構建亞太夢。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構建亞太夢並系統深入闡述其內涵,指出亞太夢的精神內核是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根本目的是實現亞太地區的繁榮發展,引領世界發展的時代潮流,為人類社會的福祉與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亞太夢的提出有其特定的時代背景。一是在世界許多地區出現動盪的形勢下,亞太已日益成為全球穩定之錨和繁榮之基。同時,各種力量加大對亞太投入,地區格局經歷深刻調整,亞太向何處去,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二是亞太各種雙邊和多邊機制相繼建立,內涵各異,理念不同,亞太整體合作如何推進,需要適時凝聚共識。三是中國作為亞太最具活力的經濟體,是今年APEC峰會的主辦國,中國將如何引領亞太的發展方向,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在這種形勢下,習近平主席通過北京APEC會議,鮮明提出亞太夢理念,推出建設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發掘經濟增長新動力、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四點構想,有針對性地回應了各方關切,引領了區域合作方向,在亞太發展的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是提出亞洲安全觀。在亞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有關內容為各方所接受並寫入上海宣言。亞洲安全觀的提出,是我國總體安全觀的對外延伸,進一步豐富了總體安全觀的基本內涵,擴大了中國安全理念的國際影響,為維護亞洲乃至世界的安全穩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中國借助亞信這個平台,高高擎起安全合作這面旗幟,著眼構建開放包容的亞洲安全新架構,摒棄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別人的不安全之上的舊思維,標誌著中國願意更加建設性地參與亞洲安全事務,更加積極主動地提供公共安全產品。

上述新理念與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外交理論創新成果一脈相承又層層遞進,進一步清晰勾勒出我國對當今世界和中國外交的戰略思考輪廓,為當代國際關係注入了鮮明的中國元素。

第二,為深化全方位對外交往開展中國實踐。十八大以來短短兩年間,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先後出訪17次,足跡遍及五大洲50多國,會見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近500人次,在世界上刮起強勁的「中國風」。一年來,我們在主要對外方向上均取得重要進展:

在周邊方向,我們大力推進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建設。2014年,我國與周邊國家繼續密集高層交往,各層次、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彼此利益融合不斷深化,相互理解逐步加強。

繼去年習近平主席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之後,我們今年又召開中、印、緬三國共同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活動,賦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新的時代內涵,在周邊和國際社會產生積極反響。

我們推進同東北亞國家務實合作,習近平主席對韓國、蒙古進行專訪,用「四個夥伴」豐富了中韓戰略夥伴關係內涵,將中蒙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我們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與日方就如何處理影響兩國關係的問題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邁出了改善中日關係的第一步。

我們繼續推進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在去年李克強總理提出的「2+7」合作框架基礎上進一步提出協力規劃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大戰略等新建議。我們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商談中國-東盟國家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事宜,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進入實質性磋商階段。

我們實現對中亞國家訪問全覆蓋,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分別成功訪問塔吉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C線通氣並啟動D線建設,建立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簽署了商談10年之久的上海合作組織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開啟了上合組織的擴員進程。

我們加強與南亞國家友好合作,習近平主席訪問馬爾代夫和斯里蘭卡,建立中馬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宣佈啟動中斯自貿區談判,啟動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有力推進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在大國方向,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我們成功接待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中美元首繼莊園會晤之後,又續瀛台夜話,相互瞭解進一步加深,在應對氣候變化、簽證互惠安排、建立兩軍互信機制等眾多領域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二年首訪俄羅斯,普京總統一年兩次來華,中俄元首五次會晤,兩國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進一步拉緊了兩國利益融合紐帶。

中歐合作不斷開創新局面。習近平主席歷史性訪歐,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把中歐關係提升到新高度。李克強總理年內三次訪歐,推動中歐務實合作邁向創新合作的新境界。出席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開創了中國裝備尤其是高鐵裝備與技術進入歐洲大陸的先河。

金磚國家團結合作不斷深化。習近平主席對印度、巴西進行國事訪問,接待南非總統訪華。中印一致同意沿著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大方向,進一步構築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兩國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中巴決定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探討建設從大西洋到太平洋、跨越南美大陸的兩洋鐵路。

在非洲方向,繼去年習近平主席首訪非洲提出「真實親誠」四字對非工作方針後,李克強總理今年訪非,進一步提出推動「七大合作工程」、共建「三大交通網絡」等重要倡議,中非鐵路、礦業、農業大頂目合作取得新的進展,進一步充實了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在拉美方向,習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中拉關係史上首次領導人會晤,宣佈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正式創建中國--拉共體論壇,為中拉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搭建了新平台,實現了我國同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

在中東方向,我們將中國與埃及、中國與阿爾及利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主辦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會議,提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打造「1+2+3」合作新格局倡議,得到阿拉伯國家熱烈反響。

在南太方向,習近平主席訪問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將中澳、中新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與南太島國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了同南太建交島國整體合作。

縱觀兩度春秋,面對新形勢、新需求,中國的外交開局成果豐碩,整體佈局全面展開,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基本成型。

第三,為促進世界共同發展作出中國貢獻。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深知自己的責任,也在為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我們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為世界特別是亞洲經濟頂住下行壓力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繼續在全球獨佔鰲頭,為世界發展提供「中國機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信號,明確了中國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方向。我們將對內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道路,保持健康穩定的中高速增長,推進經濟結構向中高端升級,持續造福中國人民;對外深化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從提供消費品的世界工廠進一步向提供製造業裝備的重要基地邁進,實現中國與世界的共同繁榮。

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歐亞大陸共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一帶一路」著眼弘揚古絲綢之路互學互鑒、和睦共處的精神,拓展我國同歐亞大陸方向國家各領域互利合作,是新形勢下中國推進對外合作的總體構想。

就我國自身而言,這一構想與我國加快中西部開發、解決區域不平衡問題的發展戰略密切相關,與我國推進「走出去」戰略、構建全方位對外合作格局密切相關。就國際層面而言,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出發點是希望實現沿線各國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秉持的是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精神理念,強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一帶一路」為古老的歐亞大陸開創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將為這片廣袤大地的振興插上兩支強勁的翅膀。

「一帶一路」構想提出一年來,已經有沿線50多個國家積極響應參與,並願同各自的發展戰略相互對接。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經設立,中蒙、中泰鐵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積極推進,中韓、中澳等自貿談判開花結果。「一帶一路」構想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將隨著時間的推移持續顯現。

我們倡導亞太自貿區建設,為引導亞太區域合作前進方向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們以主辦APEC會議為契機,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並批准相關路線圖,超越並整合本地區日趨碎片化的雙多邊自貿安排,成為APEC進程中里程碑式的重大進展,引發各方強烈共鳴支持,對實現亞太各種區域合作安排的相互包容與促進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參與國際經濟金融治理,為改革完善現行國際體系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推動二十國集團布裡斯班峰會公報將中方倡導的經濟結構改革作為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主要內容,與美國、澳大利亞共同起草並推動峰會核准「二十國集團能源合作原則」,積極參與多邊領域的議程設計和規則制定。我們推動金磚國家福塔萊薩峰會啟動籌建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作出新貢獻。我們積極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中美共同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宣佈各自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在國際上產生巨大示範效應。

第四,為解決全球熱點問題發揮中國作用。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我們不僅自己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在國際事務中也堅持做主和派、促和派、維和派。

我們以實際行動支持阿富汗國內局勢的三重過渡。宣佈對阿富汗提供新的援助與大型培訓計劃,積極致力於維護阿富汗的和平穩定。成功主辦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外長會,確定64個建立信任措施優先合作項目,為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注入了新活力,設立了新標桿。

我們積極參與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進程。我國領導人多次直接深入做有關國家領導人工作。我們在談判伊始就打出五點政治主張,在談判過程尤其是關鍵節點上提出中國的思路和方案,為彌合分歧,打破僵局,推進談判發揮了公認的建設性作用。

我們面對埃博拉疫情這一近30年來全球最大的公共衛生危機,第一時間向非洲兄弟伸出援手,向疫區國及周邊國家先後打出四輪總計7.5億元人民幣援助,派出1000多人次的中國傳染病專家和醫療人員趕赴一線參與救援,在疫區及時援建治療中心,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展現了負責任大國形象。我們在危機爆發初期就提出旨在推動政治解決的三點建議,鼓勵探索兼顧各方合理利益和關切的政治解決方案,得到有關各方積極評價。

我們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在不同場合、以不同渠道深入做各方工作,為重啟六方會談積累創造條件,為把半島核問題重新納入可持續、不可逆、有實效的對話進程作出不懈努力。

我們提出解決巴以衝突五點和平倡議,4次派中東問題特使赴有關國家穿梭斡旋,接待巴勒斯坦總統特使訪華,以中國政府和紅十字會名義分別向加沙人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為緩解巴以緊張局勢、維護中東和平穩定作出了貢獻。

我們積極參與解決敘利亞問題,推動召開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提出政治解決敘問題五點主張,鼓勵敘利亞各方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兼顧各方利益的「中間道路」。我們為安理會以協商一致方式通過涉敘人道主義決議做了大量工作。

我們大力推動解決南蘇丹衝突,相繼接待南蘇丹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團訪華,委派特使密集進行穿梭外交,平衡、深入做雙方工作,為穩定南蘇丹局勢發揮了實質性作用。

我們堅持對話協商和平解決與周邊一些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在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正當權益的同時,積極倡導處理南海問題「雙軌」思路,強調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平解決,南海的和平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得到地區多數國家理解支持。

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使對外工作具備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外交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正在揭開新的歷史篇章。以上我介紹的中國理念、中國實踐、中國貢獻、中國作用,自始至終都貫穿並充滿著中國特色。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貴在「特色」二字,旨在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不同的強國之路。中國特色,首先是旗幟鮮明地堅持得到中國人民廣泛擁護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中國外交的根基所在。

第二要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方針、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及不干涉別國內政等優良傳統,同時要與時俱進,不斷對此加以完善、豐富和發展。

第三要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踐行平等等特有理念。這些理念既反映了中華文明的優秀傳統,又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也有助於更好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不斷推動國際關係的民主化進程。

第四要堅持為國內發展和改革開放服務的第一要務。我們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又是一個典型的發展中國家,這是我們與其他大國的一個重要不同。中國的外交必須緊緊圍繞國內發展這個大局,為此營造更為穩定、更加友善的外部環境。

同志們,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惟其艱難,才更顯寶貴。秉持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開拓奮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我們提出的鄭重要求,也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光榮使命。希望大家凝聚力量,彙集智慧,共同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國外交閃電戰見成效 美日難制衡      [2014-11-19]
習近平創中國外交多個「首次」      [2014-10-11]
中拉合作:編織中國外交新經線      [2014-07-25]
從亞信峰會看中國外交新動向      [2014-06-04]
安倍欲「搶話筒」交鋒中國外交官      [2014-05-29]
劉建超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      [2014-02-25]
中國外交部回應朝鮮人權狀況報告      [2014-02-17]
張成澤被處決後中外交官員首訪朝      [2014-02-13]
十八大之後的中國外交新局面      [2014-01-09]
王毅:2014是中國外交豐收之年      [201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