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學家陳景潤故居被連夜拆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古樸的村莊可還是當年的模樣?近日,廣東民間一支13人的隊伍,歷時7個月,終於完成了對我國91個村莊的考察。

據廣州日報25日報道,他們的考察顯示,在如今的城鎮化浪潮中,不少村莊或主動或被動地消失了:一些具有開發價值的村莊則商業化了,村民搬出鄉村,商舖取而代之;另一些村莊則變成了城市的一部分,例如著名數學家陳景潤的老家—福州市倉門區臚雷村,因為福州火車站的建設,全村幾乎被拆完。

這些有歷史意義的村莊被拆毀,讓考察隊員們感到非常可惜,他們希望在國家的城鎮化過程中,能夠尋找到最恰當的平衡,讓都市的繁華與鄉村的美麗共同存在於神州大地。

藉著「茂德公間隔年公益行·美麗鄉風訪談路」活動,陳宇、孫金龍、劉方剛三人走訪了東至遼寧丹東,西達新疆哈密,南至海南三亞,北到黑龍江漠河的91個村落。

鄉村正不斷地消失

孫金龍畫山水畫,他的關注點也是在中國的農村,關注中國的山山水水。劉方剛做空間設計,他著重關注中國農村的建築,因為中國農村建築的構成反映了當地的老百姓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通過農具、他們的生活方式可以很好地瞭解到當地的風土人情。」

三人決定,除了考察村規民約之外,還關注當地的村風、民俗之類的文化,以及考慮風景、建築等特色,進行一種文化的瞭解,但主要還是關注村莊的民俗和文化。

讓他們心痛的是,不少美麗的鄉村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有些村莊人去村空,有些商業開發過度,村民外遷商舖林立,失去了原有韻味而空心化。

「村莊消失分主動消失和被消失。」劉方剛說,主動消失指的是因為時代的變遷、社會的變革,年輕人都跑出去外出打工了,因為他們在外面做一個月比在家做一年都要強,就慢慢走了,剩下了老人和小孩。人們不回去,房子就沒了,村莊留不住人就會慢慢地消失了。

另外一種是被動消失,一些村莊的泥巴牆、爛土牆,不適合人居住快坍塌了,所以政府一定要強迫他們搬遷。

還有一些古村落,為了賺錢而拆遷。例如福州市臚雷村,因為火車站福州站的建設,臚雷村被征地拆遷,全村幾乎都被拆完了,古老村莊的後代裡最出名的有數學家陳景潤、海軍上將陳紹寬。

陳宇解釋說,臚雷村地處城市的邊緣,有很高的開發價值,但像安徽的燕窩村莊,因為它有旅遊價值,雖然很偏遠,老闆願意投資開發而得到保護。陳宇說,雖然燕窩村莊是空心村,但是它不會被拆、不會消亡的。如果一個開發商有文化情懷,他可能會保留這個村莊。而有的村莊不具備開發價值,它的房子是土牆,這個村子又沒有名人,也沒人願意回來保護,所以這個村子就要消失。

要保護好村莊的「味道」

在劉方剛看來,要保護好村莊,首先是村莊的文化感受要原汁原味。他對太原的後溝村津津樂道,「很有文化味道」。因為打仗需要,後溝村的每家房子都有地道相連,村裡還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廟,香火很旺。

劉方剛說,有鄉約條規、有信仰的村莊不會消失。他希望大家關注自己的村莊,也關注別人的村莊,多宣傳一些,讓村莊、歷史保留下來,好的規矩、好的村風傳下去。

消失的村莊

臚雷村:陳景潤故居沒留住

位於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城門鎮的臚雷村地處城鄉結合部,本是這一帶很富足的大村莊。這個村莊歷史悠久,人才輩出。它的後代裡最出名的有數學家陳景潤、海軍上將陳紹寬。因為火車站福州站的建設,臚雷村被征地拆遷,考察隊員看到,全村幾乎都被拆完了。村莊滿目瘡痍,遍地都是瓦礫磚石。面前就是福州火車站。當地政府已經把祠堂連同村莊賣給了房地產公司。陳景潤在臚雷村的故居被連夜拆除。陳紹寬的故居勉強被保留下來,現在處在高架橋的下方。臚雷村的陳氏祠堂有730年歷史,供奉了約1000多個牌位。今年初,臚雷村陳氏祠堂面臨拆遷危機。經過社會各界的助力,現在相關政府部門已經重新制訂規劃,臚雷村陳氏祠堂將原地保護,不久後還將進行修繕。

燕窩山莊:全村只剩11人

燕窩山莊是位於黃山市歙縣的一個山頂上的小村莊,大約有600多年的歷史。考察隊員發現,現在村裡只有11個人,包括1個小學生,1個初中生。除了兩個學生,其他人年齡都在45歲以上。這個村子最興盛的時期大約有一百多人。它還是中國最後一位狀元吳承仕的家鄉。從山底到山頂,有約1000級的石階,兩邊多為綠樹、小茶園。石階是一代一代村民接力開鑿而成的。全村有34棟幾乎全為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築。村裡的巷道也是青石鋪成。解放前,村裡孩子的讀書費用是村裡承擔的。2000年以後,學校被撤並,學生上學必須要往返爬山。家長為了小孩讀書方便,紛紛搬離了燕窩山莊。半山上的茶園也有不少已經荒廢。燕窩山莊的房屋大多數已是人去樓空,如果不加修繕,這些無人居住的房屋很快就會倒塌。現在村子裡大部分的房屋已經被收購,以後會通過修繕、加入商業模式等方法讓村子通過另外的方式重生。

下社塢:人口少沒醫療機構

金華市婺城區的下社塢村在叢山懷抱裡,民房錯落有致,依山而建。村外是蜿蜒的小河流,河水清澈。山上種著茂密的毛竹,那是村裡的主要經濟作物之一。考察者發現,下社塢也在流失人口,村子裡剩下不到20人,沒有學校、沒有醫療機構。

銀角村:300年觀音廟保存完好

銀角村位於太原盆地外沿的西山深處,尖草坪區馬頭水鄉西南端,土地面積2340餘畝,其地界與汾河二庫接壤,全部為森林覆蓋的山地。距尖草坪區政府所在地(柴村)約14公里,雖地處近郊,但鎖閉深山腹地原生態保護極好,清涼幽靜、古樸厚重。古老的地貌,古堡式的民居,古樸的廟宇,古遺的梯田,古拙的大樹,如一幅飄逸的水墨畫卷,氤氳著青花瓷一般的淡雅與寧靜。銀角村始建於康熙17年(1678年),迄今已336年,因古代開採銀礦而得名。民居皆為明清建築風格,觀音廟、當中院、當鋪院、槐樹院、大房院、樓子院、圪洞院等經典院落,如明珠一般撒落在青山綠坡之中。遠眺銀角村,青山環抱之中綠樹掩映青磚碧瓦,藍天白雲之下層層梯田碧浪翻滾。

銀角村還有一座建築原貌保存下來的觀音廟。廟內的壁畫均為三百多年前用礦物顏料描繪而成,至今仍保存完好。銀角村附近方圓十里已經沒有完好的村莊了。據村民以及熱愛村子的老科技員說,附近村子有不少都比銀角村更漂亮,更有歷史價值,但都被以各種理由拆遷。考察隊員在來的路上看見許多村民的房屋都已被人為破壞,荒無人煙。銀角村附近的森林有許多珍稀的植物和中藥。村裡有一位外來的科技站總工程師,對銀角村情深義重。他發動村民種植有機蔬菜,希望能幫助村民。他在博客上寫文章介紹銀角村。

賈兆村:精美村落被工廠「環抱」

賈兆村距離太原市區不遠,交通很便利。這裡磚雕歷史悠久,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村裡有不少院落是太原市重點保護單位。這個村莊是一個以種植業為主的村莊。村現有農戶317余戶,總人口1074餘人,全村糧食播種面積約2358畝,以種植玉米為主,農民外出勞務主要在焦化廠、水泥廠、鋼廠、煤氣廠等。考察隊員發現,賈兆村的傳統院落有相當大一部分已經被拆除改建,現存的院落,磚雕相當精美。賈兆村附近是水泥廠、煤氣廠,空氣不太好。生活生存方面,經濟條件都不算差。據村民介紹,3~5年內,該村也會面臨拆遷的問題。

      責任編輯:Joshua
中英數學家聯手破解「丘成桐猜想」      [2014-05-14]
廣東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被公訴      [2014-12-25]
中共將建立領導班子研判制度      [2014-12-25]
最高檢:行賄檔案記錄保持10年      [2014-12-25]
聶樹斌案:冀複查十年 魯重來一遍      [2014-12-25]
數學家陳景潤故居被連夜拆除      [2014-12-25]
一日本男子因販毒在中國被判處死刑      [2014-12-25]
伊春空難機長不服判決 提申訴      [2014-12-25]
山西反腐:已有17名縣委書記落馬      [2014-12-25]
東風原黨委副書記范仲涉嫌違紀被查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