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15名「60後」省部高官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孫鴻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昨晨6時55分,中紀委官網發佈的這一消息引起多方關注。

前日曾參加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

25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召開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當日上午,孫鴻志出席了會議,在主席台就座。當日下午,會議繼續舉行,孫鴻志參加了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座談會,這是一個正司局級以上人員參加的會議。據知情人士透露,就是在這個會上,孫鴻志被當場帶走。

昨日中午,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官網在「總局領導」一欄中已經刪除了孫鴻志的信息。據瞭解,孫鴻志此前在工商總局主管的工作是:協助局長分管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直銷監管局、個體私營經濟監督管理司,聯繫中國工商報社、中國工商出版社、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

曾入選「年度最受關注地方領導」

在省部級官員中,孫鴻志是「年輕高知」的典型代表,生於1965年9月,擁有工學碩士和管理學博士學位。公開履歷顯示,其仕途一帆風順。

阜新礦業學院(今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畢業後,孫鴻志在吉林煤炭系統工作了16年,官至吉林省煤炭工業局局長;2006年41歲時開始主政地方,出任松原市市長;自此直至2010年,調任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廣告監督司司長;48歲時,從廣告監督司司長崗位升任現職,步入省部級高官序列。

孫鴻志的上述「特點」使其一直較受關注,2009年人民網舉辦的「年度(2008)最受關注地方領導」評選中,就出現了孫鴻志的名字。

今年2月,孫鴻志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還曾表示:反壟斷要打「大老虎」,工商部門要敢於「亮劍」,敢於碰硬,圍繞保護和改善民生,嚴厲查處一批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的「大老虎」。

盤點

15名「60後」省部級高官被查

至孫鴻志被調查,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升至58名。僅最近9天內,就有4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調查,分別為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黑龍江省委常委韓學鍵,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以及孫鴻志。

在58名被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中,生於1965年的孫鴻志,年齡排在倒數第二位。58人中,「60後」共計15人,分別為王永春(1960年)、白雲(1960年)、廖少華(1960年)、潘逸陽(1961年)、王素毅(1961年)、韓學鍵(1961年)、李華林(1962年)、孫兆學(1962年)、陳川平(1962年)、沈培平(1962年)、宋林(1963年)、萬慶良(1964年)、毛小兵(1965年)、孫鴻志(1965年)、冀文林(1966年)。

在孫鴻志之前,國家工商總局並未有部級高官被調查。但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單位被調查的部級高官已達9人,除了孫鴻志,還有何家成、白恩培、劉鐵男、楊剛、孫兆學、宋林、王帥廷、王永春、李華林,此外還有許傑、戴春寧等中管幹部。

      責任編輯:宝玉
媒體解讀:中央為何今年查處周徐蘇令四隻老虎      [2014-12-26]
晉官場持續「塌方」 批量處理縣官      [2014-12-26]
孫鴻志有20年煤炭領域工作經驗      [2014-12-26]
孫鴻志曾稱反壟斷要打「大老虎」      [2014-12-26]
山西反腐:已有17名縣委書記落馬      [2014-12-25]
從習近平「中辦行」看令計劃落馬      [2014-12-24]
高官落馬不奇怪 眾議反腐「新常態」      [2014-12-24]
許仕仁貪腐罪成囚7年半      [2014-12-23]
江西萍鄉落馬書記被曝以情婦養情婦      [2014-12-23]
國際關注令計劃落馬 中國展反腐決心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