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不點名批評河源紀委「多管閒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站截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近日,河源市召開嚴厲打擊『三偷』專項行動部署會議,決定從2014年11月起至2016年3月開展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偷伐、偷採、偷排行為。此次治理「三偷」專項行動將由該市紀委、監察局牽頭進行。

29日,中國紀檢監察報發文《述評:紀委不能無所不管 必須緊緊咬住本職》,對河源紀委進行了不點名批評,質問「牽頭治理「三偷」,是紀委該攬的活嗎?」

以下是原文:

日前,廣東省某市出台了治理偷伐生態林木、偷採國家礦產資源和偷排工業污染物(簡稱「三偷」)等違法行為的具體方案。據悉,為取得更好的效果,此次治理「三偷」專項行動將由該市紀委、監察局牽頭進行。

牽頭治理「三偷」,是紀委該攬的活嗎?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是根據黨章規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任務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化「三轉」要求提出兩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清理議事協調機構,調整內設機構,規範紀委書記分工,在聚焦中心任務,轉變職能、方式和作風等方面做出了積極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對於部分地方和部門的紀檢監察機構,特別是一些基層紀委來說,牽頭治理「三偷」這類工作,符不符合「三轉」要求、算不算越位,仍然存在疑惑。

判斷牽頭治理「三偷」是不是紀委該攬的活,首先要明確紀委自身的職責定位。紀委是黨內監督紀律執行的專責機構,維護黨的紀律是其根本任務,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才是主業。「三轉」的實質正是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找準職責定位,明確主責主業,在不增加機構、編製、人員的條件下,把更多的紀檢監察力量用到「監督執紀問責」的「刀刃」上。

近兩年來,隨著「三轉」工作深入推進,省級紀委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已經由4600多個減少至460個,清理比例達90%。其中,整治違法排污企業保障群眾健康、治理公路「三亂」、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等相關工作協調會議,紀委已經逐步退出。在這樣的背景下,廣東省某市紀委牽頭治理「三偷」,顯然不符合「三轉」要求。

紀委不能無所不管,必須緊緊咬住本職,讓監督目光聚焦「黨的紀律執行情況」。治理「三偷」屬於優化發展環境的專項執法行動,應該交由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各負其責,而不是紀委該攬的活。紀委既不應越位牽頭組織,也不該派出人員到一線參與執法。

實際上,像牽頭治理「三偷」這類紀委「亂伸手」的情況,這兩年來在各地還時有發生。例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某區紀委、監察局主動介入、全程監督該區防汛避險搬遷房屋徵收工作;貴州省某縣紀委、監察局對該縣鄉鎮教師考調進城任教工作的重要招考環節進行全程監督;江西省某縣紀委、監察局抽調精兵強將,以站窗口、進企業、上公路、開展明察暗訪等方式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等等。從監督檢查的對象就能看出,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才是主責單位,必須親自上陣把好「第一道關」。紀委沒有全程監督的義務,也不應去包攬那些本不該扛也扛不起的責任。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越俎代庖、大包大攬,只會分散有限的紀檢監察力量。紀委「亂伸手」、搞提前介入,不僅會造成機構和職能方面疊床架屋,浪費人力物力,還會導致監管職責混亂不清,給事後追責問責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相比之下,江蘇省南京市在近期開展的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中,該市紀委、監察局改變以往做法,將《問責事項交辦函》直接發給相關職能單位黨組織,通過對責任主體失職瀆職問題的問責,「倒逼」其認真履職。這種立足於「監督的再監督」的工作方法,有利於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全面提高履職能力,符合「三轉」要求。

「三轉」是中央要求、形勢使然。「三轉」的內涵是豐富的,也是清晰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報告明確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明確職責定位,把不該管的工作交還主責部門,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錯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只有深刻領會「三轉」內涵,更加科學有效地履行職責、擔當責任,才能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取得新成效。

      責任編輯:陳夢怡
知情人揭秘中紀委網站運作流程      [2014-12-29]
江西豬販將大量病死豬銷往廣東等省      [2014-12-27]
中紀委:黨委紀委包庇案件要追責      [2014-12-27]
山西高平市原紀委書記被雙開      [2014-12-25]
廣東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被公訴      [2014-12-25]
中紀委曾自帶鎖匠查抄金道銘情婦豪宅      [2014-12-24]
廣東擬規定重大環境污染官員應辭職      [2014-12-24]
廣東發現全球第2例新型禽流感病例      [2014-12-24]
江蘇縣級紀委書記公款吃喝 賬單含安全套      [2014-12-22]
美國請中國幫查朝鮮黑客 專家:荒誕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