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佐洱:港青少年在「洗腦」後如何「補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馬靜攝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8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香港教育、青年問題專題座談會上直指,香港教育領域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不小的問題,這些常年累積的問題在非法「佔中」運動中成為「苦瓜毒豆」。他又指,大亂而後大治,圍繞爭奪香港管治權的較量是長期反覆的,遠未結束,不可高枕無憂,得過且過。教育領域的缺失如何來彌補,香港青少年一代在「洗腦」後怎麼「補腦」,亟待香港社會特別是香港教育界關注和思考。

陳佐洱指出,香港特區成立後成長起來的一代青少年依然聰明好學、熱情天真,但相當一部分人在國家民族意識、公民意識、人生理想目標及歷史、文化、地理知識方面,存在很大缺失。

「事實說明,香港教育領域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不小的問題,這裡的教育領域包括教育行政當局、各種背景辦學團體、校董會,也包括從事人文社會教學的師資素質,以及已經走進校門的一大批社工。」陳佐洱說:「以上這三、四部分力量長年累月在教育領域工作的積累,在非法占中活動中得到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檢驗,是甜瓜甜豆還是苦瓜毒豆,不必細品,已經瞭然。這是值得不無痛苦的深刻反思。」

陳佐洱又指,學界、教育界對特區、對特區教育行政當局,首先是教育局長和其行政團隊的要求和希望是很迫切的。去年6月10發表的白皮書指出,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在「一國兩制」之下,所有治港者肩負著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那麼這些當局在制定每一項政策,推出每一項措施,比如課程設置、學校管理,是否從香港實際出發,考慮到與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利弊得失呢?是否考慮到與基本法規定和長期繁榮穩定的利弊得失呢?」陳佐洱在此處連續拋出兩個反問。

隨後,陳佐洱說,我們相信,根據基本法第48條和第104條,教育局長如同其他經中央政府任命的主要官員一樣,是牢記和踐行著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誓言的,是隨時接受有實質任命權的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監督的。我們還相信,特區教育局長和教育行政當局,會身體力行,用好手中的龐大資源,正確指導辦學團體、咨詢機構和各級各類教育工作者一道,忠誠於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社會培養合格公民繼承人、建設者、創造者的神聖事業的。這也是國家、特區和千家萬戶為了下一代未來前程對教育領域的深切期盼和重托。

陳佐洱強調,教育理念至關重要,它體現的是對中國香港發展大勢的把握,「一國兩制」下,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未來需要與之相銜接的教育理念來支撐。「為什麼非法占中期間香港教育領域亂象叢生?為什麼香港回歸時才蹣跚學步的娃娃,現在有人成了維護米字旗,衝擊軍營、立法會政府總部的排頭兵?這是不是與當局一段時間以來秉持的教育理念,與貫徹實施中國憲法、與「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有不銜接的情況呢?除了學校教育之外,我們的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傳媒教育又做得怎麼樣呢?」

陳佐洱指出,青少年是我們的朋友,是未來和希望而不是對手,正因為如此,我們對溝通青少年的主渠道——教育的期盼和要求是那麼迫切,期盼通過教育能給他們施以更多的陽光雨露,能為他們松土鋤草除害蟲,使新苗茁壯成長。他又提出,希望特區教育行政當局和廣大師生員工振奮起來,不只是有使命感,同時要有危機感。

他認為,既然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關係到香港未來的政治體制的發展,那麼當局在咨詢期應當多傾聽青年的聲音,他亦相信廣大香港的青年公民會積極理性地加入到第二次的政改咨詢當中去。

「中國香港夢理應是美麗中國夢的一部分,正在構築和迎接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中國香港夢,是不是一個為青少年創造美好未來的中國香港夢?」陳佐洱認為,這是香港教育領域需要思考和回答的問題,並且做出回答和開展相關工作都是不容猶豫的。「「佔中」之後任重道遠,需要深刻反思,大亂而後大治,圍繞爭奪香港管制權的較量是長期的反覆的,遠沒有結束,不可高枕無憂,得過且過。教育領域的缺失如何來彌補,青少年一代在洗腦後怎麼補腦,這些都值得香港社會在關注和思考。」陳佐洱最後強調說。

      責任編輯:陳敏
港警約見「佔中」組織者 鎖定30人      [2015-01-06]
多名「佔領」人物接警方助查通知      [2015-01-06]
人民日報:港人對「佔中」害「法」心有餘悸      [2015-01-05]
盧文端:中央既堅守底線也對普選有期待      [2015-01-03]
鄧飛:港青年心態發生三個質的改變      [2015-01-08]
何志平:香港青少年出現四個問題      [2015-01-08]
陳佐洱:港青少年在「洗腦」後如何「補腦」      [2015-01-08]
教你識別一千元港幣假鈔      [2015-01-08]
警方檢獲2003版一千元偽鈔 仿真度高      [2015-01-08]
鄭英傑 創造歷史的港人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