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很多「紅二代」生活普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周總理前面做釣魚遊戲者為羅援(資料圖)

【文匯網訊】「父輩打下的江山,我們有責任來保衛父輩的成果,不能給父輩臉上抹黑」「『紅二代』只是一個時代符號,將留下歷史的痕跡,但也將成為歷史的過去」「幹部子弟搞特殊化是不對的,歧視幹部子弟也是不對的」。近日,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對「紅二代」的話題暢所欲言,而且希望人們把整篇文章看完再做評價,不要斷章取義。

作為一名世人眼中標準的「紅二代」,他認為,當前,社會上有些人出於種種原因,「仇官仇富」並波及到「仇紅二代」,這是由一些主客觀因素所造成的。羅援將軍說:「我們應該從主觀上、從用人制度上尋找原因。但也不可否認,還有一些人刻意用『紅二代』來說事,故意挑撥幹部子弟和平民百姓之間的關係,對一些德才兼備的優秀的幹部子弟進入黨政軍高層進行阻擊、設障、施壓。」

「幹部子弟搞特殊化」與「歧視幹部子弟」都不對

在針對「紅二代」這一稱謂發表看法時,羅援一再聲明自己對「紅二代」這種提法並不認同。羅援說:「這實際上是把幹部子弟變成一個特殊群體,變成既得利益的代表,這是不公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文藝工作者等社會各個階層,都有自己的後代,為什麼偏偏製造出『紅二代』這種提法?」他認為,這是要把革命幹部的後代和一般民眾進行隔離,不利於營造團結穩定的政治局面。

採訪中,羅援進一步闡述自己的觀點。他說,首先,這些幹部子弟的父輩大部分是農民出身,正像一首軍歌中所唱的「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若不是跟著共產黨鬧革命,他們就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泥腿子」。其次,在戰爭年代中,許多幹部子弟被寄養在老百姓家裡,很多人在解放後才被他們的父母接到身邊,將軍後代合唱團有一個節目叫《乳娘》,反映的就是他們與老區人民的深情厚誼。此外,在「文革」期間,很多幹部子弟家庭受到衝擊,上山下鄉,是老百姓撫育、收留了他們,他們和老百姓有著水乳交融的聯繫。

羅援是原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之子,一些媒體報道中也將他歸於「紅二代」群體。羅援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上一代的革命家對子女要求是非常嚴格的,提出反對特殊化,反對「自來紅」思想,要求自己的子女和貧下中農、普通民眾打成一片。

羅援的父親羅青長出身於四川革命老區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6歲參加紅軍,爬雪山、過草地,長期在隱蔽戰線工作,建國後歷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總理辦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等職。

羅援回憶,父親對自己要求嚴格,當時就不願意他到幹部子弟聚集的學校上學,「我就在西苑小學和十九中上學,發小都是西苑大隊、六郎莊、海澱街這些農民和平民的孩子,還有機關大院的子弟以及附近高校老師家的孩子,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勞動人民和知識分子的優秀品格。上中學期間有兩個暑假一個寒假,父親讓我和我的哥哥先後到時傳祥清潔隊掏大糞,到公安總隊和戰士們一起摸爬滾打,到東北旺大隊和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

羅援記得當年的101中學,黨中央高級領導幹部子弟比較集中。他們從不炫耀家庭背景,不以父輩身份地位為榮,而是以艱苦樸素為榮,他們比的是誰身上衣服的補丁多,誰能德智體全面發展。如果誰家裡以公車來接送孩子上學,同學們會覺得是一種恥辱。

「父輩的希望就是讓我們和人民群眾融為一體,要讓我們不忘本,牢記自己是從哪裡來的,準備到哪裡去。現在卻將幹部子弟和人民群眾完全割裂開來,這是有問題的。幹部子弟搞特殊化是不對的,歧視幹部子弟也是不對的。幹部子弟也是普通公民的一分子。」羅援這樣告訴《環球時報》記者。

很多「紅二代」的生活都很普通

現在,人們關注的,和媒體渲染的是一些名聲顯赫的開國元勳的明星後代們。事實上,許多老一輩革命家,包括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的一些親屬現在都是和普通百姓一樣居家過日子。羅援去過周恩來總理的侄女周秉宜的家,就是兩室一廳。羅援的許多朋友都在將軍後代合唱團,他也是該團的忠實觀眾。據羅援介紹,他做過一個初步瞭解,團裡近一半成員主要靠退休金生活,月退休金在3000元左右,居住條件、生活待遇和老百姓一樣。羅援告訴《環球時報》記者:「2009年6月合唱團第一次外出演出時,有些人很興奮,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坐飛機。我覺得很吃驚,可見,他們的父母生前對他們要求有多嚴格,他們的生活也並不富裕。」為了不引起外界的斷章取義,羅援也表示,合唱團成員中確實也有一些將軍後代的生活條件要優越一些。

對社會上那些關於「紅二代」的負面看法,羅援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不可否認「紅二代」中間有些害群之馬,影響了「紅二代」的整體形象。

社會上流傳「紅二代」中有「新三種人」:公子哥,駙馬,師爺。這些人可以拿到批文、拿到項目,接觸到高級領導,可以進行權錢交易。羅援說:「中央三令五申,中央領導幹部的子女不能經商。可是你看,現在一些大的樓盤,一些大的項目、一些大的公司,動不動就流傳背後有誰誰的背景,這些權力是誰給的?」

就這種現象羅援進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首先是用人制度和監督機制上出現了問題。羅援說:「現在把公權力引入到官場,引入到市場,所以可以進行權錢交易。如果從制度上掐斷這種可能性,將權力和金錢都關入制度的籠子裡,一切按章辦事,不徇私情,那麼,不管是高級領導幹部還是基層老百姓都可以自食其力,憑本事上台,按規矩下台。」

羅援還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老一輩革命家為人民打江山,因此政府給了他們一些特殊的待遇。毋庸諱言,也惠及到他們的子女。雖然少部分民眾對此是有意見的,但更多人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把這個待遇一代代傳下去,人民群眾無論如何也是不能接受的。現在的一些新貴,何功之有?他們的後代憑什麼『大樹底下好乘涼』?以後用人制度要走向公平公正、任人唯賢的新常態。我們一代代薪火相傳,傳承的應是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而不應是特權。」

幹部子弟脫離群眾曾經歷幾個階段

據羅援透露,現在社會上有些人刻意挑撥幹部子弟和百姓的關係,動輒就說軍隊高層有多少「紅二代」,中央領導層有多少「紅二代」,但實際上,按照高級領導幹部的劃分標準,他們的後代在中央和軍隊任職並不多,也就是5%-10%,不能因此刻意渲染、放大,施加壓力,企圖對幹部子弟中一些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進入高層進行阻擊。羅援說,即便在那些「民主標桿」的國家,在用人的時候,家庭背景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加分因素。

當前,一些領導幹部子弟被貼上「紅二代」的標籤,羅援認為,並不能因此就表明「紅二代」是一種負資產。老一代拋頭顱灑熱血,打下紅色江山,他們的後代以他們為榮,「紅二代」是歷史光榮的印記。「紅二代」並不等同於「官二代」,畢竟在他們身上還傳承著紅色基因,這種基因的傳承不是指「血統」的傳承,而是指「傳統」的延續。

在羅援看來,除個別貪腐、變節分子外,總體來講,幹部子弟有集體忠誠度,他認為,他們更應該有集體自覺度,「父輩打下的江山,我們有責任來保衛父輩的成果,不能給父輩臉上抹黑」。幹部子弟中不乏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在父輩的影響下,視野也比較開闊。但不可否認,一些幹部子弟也有自己的先天不足,應該有自知之明,如有優越感、容易脫離群眾、脫離實際、好高騖遠、不接地氣等,在這些方面都應該向平民子弟學習,互補。

羅援對造成幹部子弟脫離群眾的現象進行過系統性研究,他將其分為幾個階段:一是「文革」初期宣揚「血統論」;二是改革初期利用父輩權力謀私利;三是最近一段時間一些手中有權的幹部子弟腐敗墮落。這引起人民群眾對部分「紅二代」的反感。羅援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些現象雖然有其歷史成因,而且不是『紅二代』的整體面貌,但作為那個時代的過來人,我們還是有許多值得檢討反省的地方。可喜的是,現在一些『紅二代』已開始集體反思,例如,孔丹、陳小魯等人從不同角度反思幹部子弟在『文革』中的表現,這就是負責任的一代人對歷史的一個交代。」

羅援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不贊成『紅二代』這個提法,『紅二代』只是一個時代符號,在留下歷史痕跡的同時,也將成為歷史的過去。歷史將記錄下他們的坎坷人生,將記錄下他們在戰場上的拚殺,在窮鄉僻壤的耕耘、在改革前沿的弄潮,在傳承革命精神方面的執著,在為人民服務實踐中的奉獻……歷史將會去評說他們的功過是非,他們還會去繼續奮鬥,但畢竟他們當中的大部分人已經進入花甲、古稀之年,他們將逐漸從歷史舞台淡出。」

羅援認為,「紅二代」起始於人民群眾,最終又會回歸到人民群眾當中去。這是一段風捲的歷史煙雲,更是一段難以塵封的歷史記憶。如果說再有「紅二代」的話,那將是一個「泛紅二代」的概念,即所有創立、建設、擁護紅色政權的愛國人士的後代都是「紅二代」「紅三代」……代代傳續。

      責任編輯:賀頓
于敏因保密隱姓埋名30年 曾與鄧稼先對暗號      [2015-01-09]
林森浩二審後寫家書:兄妹多讀書      [2015-01-09]
日籍男老師性侵兩男童獲判14年      [2015-01-09]
發改委回應7萬億基建:總投資無法統計      [2015-01-09]
解放軍成立教育整改領導小組 總政主任執掌      [2015-01-09]
交通部:「專車」是創新 禁私車參與      [2015-01-09]
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周濱染指當地礦產       [2015-01-09]
H7N9又現福建 活禽市場未釀驚變      [2015-01-09]
深圳200多車主異地購車無法上牌      [2015-01-09]
陝通報「陝女為官員買處」調查結果 無公職人員參與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