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鄂現紅軍400大洋借條 鑒定後可兌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85年前的紅軍借條

【文匯網訊】9日上午,在孝昌縣金盆村賀家畈村民楊明榮家,記者見到了一張85年前紅軍出具的借條。借條由紅一軍第一師第七大隊孝感縣特務營第一分隊出具,借款400元大洋,是楊明榮祖父楊長銀在1930年借款給紅軍時所留下的憑證。

據武漢晚報報道,這張有些發黃的借條長12厘米、寬4厘米,寫著「因我們紅軍現在擴大武裝經濟……特向楊長銀先生借大洋四百元……」落款為「紅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七大隊孝感縣特務營第一分隊。」還蓋有隊長塗杏的印章。由於年代久遠,加上借條略有破損,部分字跡模糊不清。

記者翻閱資料瞭解到,1930年,村民楊長銀家所在的大悟山一帶,包括孝感觀音湖地區,是紅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七大隊孝感縣特務營第一分隊的秘密聯絡點。

據1992年版的《孝感縣志》記載:「1930年6月,鄂豫皖根據地紅一軍一師於陽平口戰鬥後,進行擴編整訓,部隊由1200人發展到1500人。」為了擴大革命武裝,第一分隊奉命在當地籌集資金,當時楊長銀的兒子楊文順有21歲,楊長銀為了湊齊四百大洋借給紅軍,還讓兒子楊文順到親戚家借了100多元大洋。

楊長銀的孫子楊明榮今年76歲,他告訴記者,父親楊文順臨終前說,當時的紅軍部隊吃穿和作戰的費用都十分緊張,借條是用毛筆寫好的規範格式,紅軍部隊收到借款後,就在借條的中間填寫被借款人的姓名和所借款的數額。

85年過去了,楊長銀和楊文順已經去世,楊明榮一直珍藏著長輩留下的這張借條。

昨天,記者電話採訪了孝昌縣財政局辦公室,工作人員余先生稱,該借條須經權威部門技術鑒定,一旦被確認,縣財政部門將按照相關政策規定,給楊明榮家兌付現金。

記者向銀行詢問得知,當時的1元大洋相當於現在的60元至80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智愚
鄂現紅軍400大洋借條 鑒定後可兌付      [2015-01-10]
「五險一金」為什麼會繳這麼多?      [2015-01-10]
何振梁第2次申奧前曾留家書:若有不測可打開      [2015-01-10]
昆明航班延誤 乘客強開逃生門被查      [2015-01-10]
檢察官因不雅照停職 回應:同學合照      [2015-01-10]
全國總工會明確職工正常福利      [2015-01-10]
北大博士于艷茹承認抄襲 被撤學位      [2015-01-10]
河南一警員被曝借債千萬後自殺      [2015-01-10]
高三女生為還信用卡賣卵掙錢      [2015-01-10]
張慶偉:對環境違法「零容忍」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