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東省市縣政府預決算將全公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從16日舉行的全省財政工作會議上瞭解到,山東將重點開展全面推行預決算公開、縣級現代預算制度改革試點等十項改革。

據齊魯晚報報道,據瞭解,除涉密信息外,2015年縣及縣級以上政府要全面公開政府預決算,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都要公開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預決算。政府採購信息也要全面公開。細化預決算公開內容,政府預決算要全部明細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部門預決算逐步公開到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各部門要對機關運行經費的安排、使用情況等重要事項作出說明。具有專項資金分配權的部門,還要及時公開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和分配結果,逐步實現專項資金管理的全過程公開。

2014年我省加大了預決算公開力度。省級和17個市全部公開了政府預算、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預算,縣級公開面分別達到95%、88%和89%。省級、14個市和一半以上的縣(市、區)還首次公開了本級部門決算和「三公」經費決算。

據瞭解,縣級現代預算制度改革試點是我省深化預算管理改革的創新之舉。按照省政府要求,2015年各試點縣要在預算管理制度改革上取得決定性進展,2016年全面完成各項改革試點任務。各直管縣從今年預算編製起,就要加快落實改革要求,力爭在綜合改革或單項改革上取得突破。省裡將加強跟蹤調度,並結合轉移支付,加大獎補力度,支持各試點縣加快改革步伐。

我省還將推動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向鄉鎮拓展,2015年力爭實施範圍擴大到實行「鄉財縣管」的鄉鎮。嚴格財政專戶管理,今後不再新設專項支出財政專戶,現有專戶除國務院批准保留的外,其餘一律撤銷。

省級「三公」經費 下降超20%

記者從16日舉行的全省財政工作會議上瞭解到,我省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認真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及時制定出台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出國經費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嚴明各項開支紀律和標準。在此基礎上,認真抓好各項制度落實,從嚴控制「三公」經費、樓堂館所建設和節會、慶典、論壇等活動開支,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去年省級一般公共服務支出同比下降3.2%,省級「三公」經費下降20%以上。

此外,全省各級財政對9274個單位實施檢查,查處違規違紀資金679.5億元。

全省營改增 減負153億元

記者瞭解到,我省進一步擴大營改增試點範圍,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營改增試點企業達到22.7萬戶,累計減輕稅負153.6億元,有力促進了服務業和製造業發展。適當調整城鎮土地使用稅及巖金礦、大理石、花崗石資源稅政策,及時啟動煤炭資源稅從價計征改革,促進了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在10個市開展稅式支出管理試點,有效加強稅源管控,提升稅政管理水平,得到財政部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

山東有119個縣 收入過10億元

記者從16日舉行的全省財政工作會議上瞭解到,「十二五」前四年,我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2011年為25.7%,2012年為17.5%,2013年為12.3%,2014年為10.2%,呈逐年降低走勢。省財政廳廳長於國安在會上表示,去年5月份全省收入增幅跌破兩位數,其後6個月增幅一直在個位數徘徊,最低的8月份當月僅增長4.3%,有10個市迫不得已下調了收入預算增長幅度,這是多年來沒有過的。

2014年全省收入過1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119個,比上年增加7個,其中過30億、50億、100億元的分別達到44個、24個、4個,財政實力進一步增強。

政府性存量債務 今年全部清理完

據瞭解,今年我省將全面完成政府性存量債務清理甄別工作,對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舉借的債務,逐級審核上報國務院批准後,分別納入一般公共預算或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抓緊剝離融資平台公司政府融資職能,合理劃分政府與企業償債責任。

並繼續做好地方政府債券自辦發行試點工作,積極爭取一般債券、專項債券和置換債券發行額度,努力解決重點項目需要和財政資金壓力。嚴控新增債務,規範融資行為,堅決制止非法集資、違規擔保和以BT方式舉借政府性債務,切實防範和化解債務風險。

      責任編輯:京辰
山東省市縣政府預決算將全公開      [2015-01-18]
東風21導彈或部署長白山 可封鎖日本海      [2015-01-18]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70大中城市房價66城環比下降      [2015-01-18]
加薪方案要點列表      [2015-01-18]
13歲女自殺逼父母棄二胎 孕媽含淚終止妊娠      [2015-01-18]
中國連續3月減持美債 仍是美最大「債主」      [2015-01-18]
專家解讀養老金並軌:公務員待遇水平不會下降      [2015-01-18]
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2015-01-18]
閩網民發「34只死老鼠圖」稱有滅門案被拘留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