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希爾梅開二度 國足0-2澳大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兩隊隊員拼搶。

【文匯網訊】小組賽三戰三捷,以往總是給國人添堵的國足在本屆亞洲杯上終於硬氣了一把。1月22日下午6點30分,中國男足迎來了亞洲杯八強戰的比賽,對手是擁有主場之利的東道主澳大利亞隊。目前雙方的首發陣容均已排定,張琳芃、孫可、武磊均首發出場,11號蒿俊閔和21號於海作為替補,目前比賽已經開始。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下半場剛剛開始開沒多久,澳大利亞隊前鋒4號卡希爾在禁區內接傳球後倒鉤射門洞穿中國隊大門,場上比分變為0比1;下半場第20分鐘,澳大利亞隊左路起球,卡希爾頭球梅開二度,比分變成0比2。

國足在小組賽中對沙特、烏茲別克斯坦與朝鮮均是取得「亞洲杯歷史首勝」,這樣的走勢下創造3戰全勝的歷史最佳戰績顯然極具信服力,也更令國人提振了期待值。小組賽後國足的亞洲排名已超過了卡塔爾、阿曼與約旦,這意味著國足在4月1日的世預賽分組抽籤時將以亞洲前8身份享受「種子隊」待遇。當然排名在國足之後的澳大利亞與伊拉克還有反超國足的可能性,對澳大利亞這場1/4決賽正面碰撞的意義已是升級。

澳大利亞在小組賽前兩戰打出了絕對的東道主強勢,對科威特與阿曼的兩場比賽共打入8球(僅失1球),那兩戰表明:如果澳大利亞在主場氛圍下能順利打開局面,將是很難被遏制的。而同韓國的小組最後一戰中,澳大利亞在場面仍佔據相當優勢情況下卻是碰壁,未能打開局面反而在韓國隊整體性下暴露了急躁問題,最終0-1落敗。澳大利亞顯然會努力吸取與韓國一戰的教訓,中國隊同樣也應根據對手的小組賽走勢堅定自己的信念——力爭延續小組賽整體走勢中的控制力與韌性,要避免對朝鮮一戰下半場的被動局面。

根據澳大利亞的實力、天時地利人和的主場優勢、東道主有可能享受的某些「判罰照顧」等等情況,國人對於國足此戰的期待其實並不僅是著眼於爭勝,而是期盼國足能充分打出自己的水準、能延續自身的上揚面貌。值得一提的是,亞洲杯開賽來,國足所到之處都能得到國人與華人的熱烈支持,儼然已是「第二東道主」。這樣的情況更應促進國足全力奮戰。

小組賽的第三場比賽結束之中,國足後防大將張琳芃意外拉傷,比賽之中就被替換下場。回到布裡斯班之後,張琳芃始終沒有參加訓練,一直在接受治療、進行恢復。實際上到了21日的時候,張琳芃的傷勢已經恢復得不錯,但為了保險些見,避免在訓練之中導致傷勢復發,教練組和醫務組都決定張琳芃先不要跟隊訓練。

1月22日下午,國足醫務組對張琳芃的傷勢進行了最後一次檢查,認為張琳芃的腿傷無大礙,應當可以出戰,而張琳芃本人的求戰慾望相當強烈,最終主教練佩蘭決定安排張琳芃首發出場。

張琳芃的及時復出,也會讓後防線更加穩固。他將與任航共同搭檔組成中後衛。佩蘭同時也在思考是否繼續安排梅方一併首發,這樣就是啟用類似第二場與烏茲別克斯坦隊比賽時的後防線,在進攻時後面為三中衛。國家隊將在當地時間18點召開準備會,然後在18點40分出發前往體育場,屆時首發陣容也將正式敲定。歷史上國足與澳大利亞共進行過7次國際A級賽事交鋒,國足4勝1平2負佔據優勢;自澳大利亞歸入亞洲足球版圖來,雙方有過4次交鋒,2007年廣州熱身賽上國足0比2負於澳大利亞隊,此後的近3次較量國足對澳大利亞2勝1平。

2008年3月,國足在世預賽20強小組賽第2輪主場0比0戰平澳大利亞隊,2008年6月的小組賽次回合較量前,國足已提前小組出局,該場國足在客場1比0擊敗了演練替補的澳大利亞,而該場鄭智也曾射失點球。雙方最近一次交鋒是在2013年7月的東亞杯上,國足4比3奏凱。這樣的交鋒紀錄說明:國足對澳大利亞並不感覺陌生,應該有信心。

傳統印象中澳洲足球是突出身體對抗,去年亞冠恆大客場同西悉尼的交鋒經歷升級了大家對澳洲足球的印象,隨恆大參賽並被紅牌罰下的張琳芃與郜林都有切身感受。如今澳大利亞是東道主,國足必須吸取過往的各種教訓,保持好心態,用真正的比賽內容來應對對手。

本場比賽地布裡斯班是中國隊的福地,小組賽前兩場對陣沙特以及烏茲別克斯坦,中國隊均在困境中收穫了勝利。此番重回福地,中國隊能否再造奇跡,值得期待!

中國隊首發陣容(4-1-4-1):23-王大雷;3-梅方、2-任航、5-張琳芃、17-張呈棟;8-蔡慧康;14吉翔、10-鄭智、15-吳曦、16-孫可;7-武磊。

澳大利亞隊首發陣容(4-3-3):1-瑞安;2-弗蘭季奇、22-威爾金森、20-賽恩斯伯裡、3-戴維森;21-隆戈、15-耶迪納克、23-佈雷西亞諾;10-克魯澤、4-卡希爾、7-萊基。

      責任編輯:鐘鉉
達沃斯經濟論壇上的中國人物      [2015-01-22]
歐版QE對中國有利有弊      [2015-01-22]
中方渴望購俄新坦克 遭廠商嚴拒      [2015-01-22]
全球頂級智庫排名 中國7家智庫上榜      [2015-01-22]
李克強以滑雪喻中國經濟      [2015-01-22]
專家熱議2014中國經濟「年報」      [2015-01-22]
2014年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      [2015-01-22]
IS在中亞開闢第二戰線 威脅中國邊境      [2015-01-22]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2015-01-22]
李克強:中國不會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