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公車拍賣:男子花43萬拍下9輛 打算收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本場拍賣會上,這輛起拍價最貴的奧迪A6吸引了眾多競拍者的目光。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1月25日)下午,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改革取消車輛首場拍賣會,在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二手車精品廳2層舉行。拍賣會現場,來自全國各地的600多人參與競拍,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和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兩位司長來到現場進行監督。這場持續了4個多小時的拍賣會,將106輛公車盡數拍出。據此次拍賣的組織方——北京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統計,拍賣的總成交價為660.9萬元,高出總起拍價274.8萬元,平均溢價率71.17%,高溢價率反映出公眾對此次拍賣的極大熱情。一些競拍者表示,拍賣價格與二手車市場價格基本持平,並無「白菜價」。

【現場】

叫價激烈 28輛車溢價超一倍

在拍賣師劉京武看來,這場拍賣會「叫價太激烈了」。

下午1時30分,劉京武拿起話筒,向台下的600多名競拍人講述拍賣規則。在這位中年拍賣師的職業生涯中,這麼大規模的拍賣會還是頭一次。

拍賣開始,大屏幕上首先打出的是一輛帕薩特的照片,這輛登記日期為2006年9月的車起拍價格為4.9萬元。拍賣師的聲音短促有力,人群中不時有人舉牌,價格隨著叫價聲快速上漲。「6.1萬一次!6.1萬兩次!6.1萬三次!」手起錘落,台下一片歡呼聲。

第一輛公車以6.1萬元的價格拍出,拍得這輛公車的是一位中年男子,競拍號牌為252。在隨後四個小時中,252號又拍下8輛公車,成為最引人注目的號牌。

在相互較勁的叫價聲中,現場的氣氛持續升溫。一輛起拍價為5萬元的榮威,拍出了9萬元的高價。接下來引起人們注意的是一輛以17萬元成交的海格,這個價格在拍賣會中並不多見。在豐台從事客車營運工作的楊愛東拍得了這輛起拍價為10萬元的車。他告訴新京報記者,儘管他的預期價格為15萬元,但他挺滿意的,「這車剛跑了一千多公里,車況非常好。」楊愛東說。

來自河南的李先生花了2.2萬元,拍得一輛起拍價為1.5萬元的別克,「我覺得公車的質量不錯,價格也還可以。」與李先生的情況相似,來自延慶的閆先生用1.9萬元拍得一輛帕薩特,他說,這車車況還不錯,不過不是我預展的時候相中的,我相中的車叫價叫得太凶了。

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的拍賣成交統計表顯示,106輛車中28輛的溢價率都達到了100%以上。也就是說,這28輛的成交價均達到起拍價的2倍以上。包括拍賣公司工作人員和競拍者在內的多名受訪者表示,叫價太過激烈。

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副總裁高健表示,拍賣成交價在一個合理的區間內比較好。如果拍賣價過高的話,買受人可能會後悔,從而出現違約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將不退還兩萬元的保證金。

拍賣過程中,也有人選擇退掉競拍號牌離場,北京市民張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他說,「本來想拍一輛帕薩特或榮威,但價格太高,現場拍賣太瘋狂了。」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資產管理司副司長徐永勝看來,拍賣會上拍出的價格是由市場決定的,「不能用好或不好來評價。」

據一名安保人員介紹,拍賣會現場的安保人員總共達到了近200人。徐永勝表示,作為委託方,現場監督的感受是,整場拍賣活動組織得安全、有序,拍賣流程是公開、透明的,「就是音響聲音有點小,有些競買人反映聽不清叫價,這個可以改進一下。」

【揭秘】

「神秘男」43萬拍下9輛車 「打算收藏」

在這場拍賣會上,252號競拍者一人拍下9輛公車,第一輛和最後一輛在預展時便備受關注的奧迪A6均由他拍得。在前36輛的拍賣中,他便拍下了7輛,包括5輛帕薩特和2輛奧迪。隨後,他又拍下一輛別克以及最後一輛奧迪。他所購的9輛公車,成交價總和為43.6萬元。

首輛車成交後,媒體記者便試圖採訪252號,但均被這名中年男子拒絕。在起拍價為15萬元的奧迪A6的拍賣過程中,叫價並沒有人們預想的激烈。幾番叫價後,價格停在了20萬上。不過,一個小插曲在叫價結束後出現。拍賣師落錘後,252號男子與另一位競拍者雙雙舉起號牌,252號被宣佈拍賣成功。數分鐘的喧鬧後,為保證拍賣的公正,拍賣師將尚未離場的252號男子叫回,打算讓他和另一位表示抗議的競拍者再次競拍。戲劇性的是,在252號男子與另一位競拍者私語了幾句之後,後者宣佈退出。這名退出者隨後對新京報記者表示,252號男子拍下這輛車是為了公益事業,因此他選擇放棄。

面對緊追不捨的媒體記者,252號「神秘男」稱,這是中央拍賣的第一批公車,有標誌性意義,他打算收藏起來,以後拍賣的時候會更值錢。

焦點 1

現場價格競爭是否充分?

最高溢價達220%,成交價多在10萬元以下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106輛公車中,車型最多的為帕薩特,達到59輛。其中,開拍前備受關注的奧迪A6起拍價為15萬元,成交價為20萬元。不過,這輛奧迪A6的成交價並非拍賣會最高價。一輛起拍價為9萬元的豐田越野車,成交價高達21萬元,成為昨日成交價最高的車輛。成交價最低的是一輛紅旗轎車,成交價和起拍價均為1萬元。溢價率最高的是一輛桑塔納,起拍價為1萬元,成交價為3.2萬元,溢價率高達220%。

此次拍賣的車輛全部拍出,沒有出現流拍的情況。成交價多在10萬元以下。拍賣成交價在15萬元以上的只有5輛,其中有3輛為大型客車。

亞運村汽車交易中心副總經理蔡海員表示,許多車輛的成交價格的確出乎意料,有的甚至超出預期50%。一方面這與公車的車況較好有關;另一方面,公車的里程數都準確真實,不會出現調整、作假現象。目前的二手車交易市場不夠規範,有時會出現調整里程表的現象,但公車絕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大家對公車的車況是比較信任的。

焦點 2

為何只發600多個拍賣號?

許多競拍者未拿到號牌,主辦方稱出於安全考慮

蔡海員昨日向新京報記者介紹,此場拍賣會共發放了600多個拍賣號牌,已經比平時的拍賣會多,但仍然供不應求,有許多外地趕來的競買人沒有拿到號牌。

「這主要是出於安全考慮。根據北京市公共場所舉辦大型活動的相關要求,對人數要進行一定限制。」蔡海員表示,此次拍賣會是近十年來他所參與的二手車拍賣會中氣氛最熱烈、關注度最高、參與人數最多的。

對此,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資產管理司副司長徐永勝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說,首先,公務用車改革經媒體廣泛報道,民眾的知曉度高,此次拍賣會又是首次中央層面取消公車的拍賣,關注度自然水漲船高。第二,公車不是運營用車,車況保養得好,當然就有吸引力和競爭力了。再者,場面火爆可能也跟整個二手車交易市場較活躍有關。

焦點 3

參與競拍的多是什麼人?

拍賣主要針對全國範圍買家,參與者多為個人

此次參與競拍的競拍人來自全國各地,包括個人、二手車商以及其他機構。據新京報記者瞭解,參與競拍的多為個人,其中有不少在京工作的外地人,「也有一些二手車經營機構,但數量不如個人多,總體來看,他們出於經營考慮,出價也不如個體競拍者高。」蔡海員說。

據悉,此次拍賣針對全國範圍的買家進行,車輛如在北京過戶,市民需提供小客車配置指標;如果要將拍到的車輛遷往外地,則需要滿足當地車輛遷入的排放要求。

拍賣公司工作人員特別提醒外地競買者,各個地方的限遷門檻不一樣,包括遷入地是否需要購車指標、遷入地對舊機動車排放標準等。如果是因為當地車輛管理所不接收而造成的損失,由買受人承擔。

焦點 4

拍賣所得將如何處理?

拍賣所得將全部上繳國庫,由國家財政統一支配

據高健介紹,買受人的付款意願都比較積極,還沒有出現拍了又違約的情況。按照相關規定,拍賣成交第二日,即今日,買受人就需要將車款付清。拍賣所得將在款項收齊後全部轉交委託方。

徐永勝表示,拍賣所得將全部上繳國庫,由國家財政統一支配。車輛處置全過程都在接受審計、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處置結果也及時向社會公佈。整個資金流向將受到多重監督,除了中央公車改革領導小組對拍賣資金監督審計外,媒體、公眾對資金的流向也在監督,審計部門還可以對這筆資金進行專項審計。

高健稱,從前期準備到現場執行,再到後期的成交價格公示,這一系列程序也是拍賣公司摸索、試水的過程,「後面還會有多場拍賣,我們將根據這次的情況對後面的規模進行調整。」徐永勝表示,首場拍賣將為後續的拍賣以及全國其他地方的拍賣起到程序上的示範作用。

此次拍賣我最關心兩件事,一是整個拍賣過程能否確保依法合規,公開透明;二是結果能否避免國有資產被賤賣、甩賣。從現場看,人們的參與度很高,說明競價充分,這兩個目的應該都達到了。

——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資產管理司副司長徐永勝

這次拍賣會是近十年來我所參與的二手車拍賣會中氣氛最熱烈、關注度最高、參與人數最多的。

——北京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中心副總經理蔡海員

      責任編輯:夏僅
公車拍賣:106輛全部成交 最高單價21萬元      [2015-01-25]
業內稱公車拍賣價格普遍偏高      [2015-01-25]
中央落實有關優待軍人子女教育法律法規      [2015-01-25]
美國前總統林肯遺物等被拍賣      [2015-01-25]
中央公車「第一車」拍出 6.1萬成交      [2015-01-25]
106輛中央公車今拍賣 收入上繳國庫      [2015-01-25]
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      [2015-01-24]
中央十天內三提「國家安全」問題      [2015-01-24]
中央公車拍賣 「車王」15萬起拍      [2015-01-24]
看中央政治局為2015定「風向」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