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儲戶丟存款被判刑 涉事行長稱道歉還不到時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長江商報》報道,26日,「重慶張淨夫婦十餘年前在農行存款120餘萬元,因錢『失蹤』狀告農行,反因詐騙罪獲刑4年。這一離奇案件引起最高人民法院、重慶市人大關注,重慶高院啟動再審程序並予以改判」的新聞。

報道引起了巨大的轟動,截至昨日,全國共有近700家新聞網站轉載,超過100家報紙轉發。昨日,重慶高院通過華龍網公佈了案件狀況並全文公佈了再審判決書。

重慶高院:刑事審判需要輿論監督

昨日凌晨00:53,重慶門戶網站華龍網發出一條題為《「張淨詐騙再審案改判無罪」一事答記者問》的報道,專訪了重慶高院審監庭負責人,作為對國內輿論監督的回應。

華龍網記者向重慶高院審監庭負責人提出了「再審改判無罪的法定依據是什麼?」「張淨再審宣判無罪後,能否獲得國家賠償?」「張淨改判無罪,你們有何評價?」三個問題。

該負責人介紹了審理情況,稱張淨詐騙案因證據不足,被改判無罪,符合申請國家賠償的條件。根據國家賠償法的規定,張淨如果依照法定程序提出申請後,重慶高院將立即啟動國家賠償程序。

該負責人稱,在刑事審判工作中,必須堅持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等原則,嚴把案件事實關、證據關、法律關,同時需要輿論監督的參與和支持。

涉事農行行長:「道歉還不到時候」

華龍網同時發佈了該網記者對農行重慶市分行的採訪。該行發言人稱120餘萬元「失蹤」的說法並不準確,2001年5月至2002年4月張淨以本人或其妻子的名義累計所存124萬元均已由涉案人員藍某某(農行員工)分別通過轉賬或取現轉入陳某某、雷某(二人為張淨的引資人)賬戶,張淨收到了部分高息。

該行稱「高度重視這一案件,將密切關注案件最新進展,已經成立專門調查組展開調查核實,並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妥善處理。同時,我行還將加強內部管理,切實維護存款人的合法權益,防範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

網友普遍對農行的表態感到不滿。「到現在,銀行一點認錯的態度都沒有。」

張淨昨日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也對農行的「官腔」感到不可思議:「長達八年的時間(農行重慶分行)不調查,現在你調查哪門子?」他說,自己現在最需要的不是賠錢,而是賠禮道歉。

事實上,涉事的農行梁平支行對已經糾正的冤案,的確不以為然。該行行長張奎1月23日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對張淨「道歉、追責」的要求,漫不經心地說:道歉現在還不到時候,以後給他磕頭、扇自己耳刮子都行。

原判決認定張淨主動透露密碼的事實,其證據相互矛盾,不能證實為何能夠定罪?作為「共犯」的銀行內部人員,緣何量刑卻比儲戶輕?法院據以定罪的4張單據經鑒定沒有一張是真實簽名,那麼是誰在造假?在將民事糾紛轉為刑事案件過程中,銀行、偵查機關以及司法部門都扮演了什麼角色?又該為錯案承擔什麼責任?這些問題,備受網友關注,也是張淨的關注。據悉,張淨已向重慶市人大內司委提交報告,要求恢復名譽、查清事實真相、追查相關部門和責任人刑事責任。

      責任編輯:王一
儲戶丟存款被判刑 涉事行長稱道歉還不到時候      [2015-01-28]
遼寧省長:老工業基地矛盾集中爆發      [2015-01-28]
工信部回應「屏蔽翻牆軟件」      [2015-01-28]
南京新任書記談作風:須嚴守規矩      [2015-01-27]
簽證繁瑣成內地人出遊歐洲軟肋      [2015-01-27]
「八項規定」出台兩年 共82533人受到處理      [2015-01-27]
深交警破獲「地磁感應解碼器」騙局      [2015-01-27]
「違規發放福利」居榜首      [2015-01-27]
滬昆高鐵貴陽至長沙段6月通車      [2015-01-27]
臘八節少林寺施粥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