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務員職級晉陞條件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早前有媒體調查報道,內地官員能從一個普通科員晉陞至省部級官員的公務員是鳳毛麟角,要經過副科、正科、副處、正處、副廳、正廳、副部、正部八級台階。根據計算,從一個普通科員成長為一位正廳局級官員,大約需要25年。如果不能在35歲升到正處、45歲升到正廳,往後的仕途基本已經從此止步。

【文匯網訊】縣以下機關公務員將設置5個職級,如果一名正科級別的鄉鎮公務員連續15年未得到提拔,可享受副處級幹部待遇。比如,一名縣文化局局長或鄉鎮鎮長,一直未得到提拔,滿15後,雖然還當局長或鎮長,但可享受副縣長的工資待遇。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記者從吉林省政府新聞辦等多個省份獲悉,《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下簡稱《意見》)日前已經正式下發,將正式實施。這一文件旨在打破鄉鎮公務員職務晉陞空間小、待遇得不到提高、鄉鎮留不住人才的現狀。

《意見》提出職級晉陞具體條件

《意見》提出,將對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設置5個職級,由低到高依次為科員級、副科級、正科級、副處級和正處級。

根據《意見》,舉例說,辦事員任滿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員待遇;科員任滿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待遇;副鄉科級、副主任科員滿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科級待遇,正科級幹部15年未提拔,可享受副處級待遇,副縣處級幹部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處級待遇。

職級晉陞後,可以享受相應職務層次非領導職務的工資待遇,但工作崗位不變。比如,一名縣文化局局長或鄉鎮鎮長,一直未得到提拔,滿15年後,雖然還當局長或鎮長,但可享受副縣長的工資待遇。

規格高於正處級的縣區市例外

《意見》還對「任職年限」作出解釋,即指從晉陞職級或正式任命職務之月起按週年計算,滿12個月為1週年。

《意見》還規定,「任現職級或職務期間每有1個年度考核為優秀等次,任職年限條件縮短半年;每有1個年度考核為基本稱職等次,任職年限條件延長1年」。

《意見》還對實施職級晉陞制度的機構範圍作出明確限定:縣(市、區、旗)和鄉(鎮、街道)機關和參公管理單位的在編人員。機構規格高於正處級的縣(市、區),其所屬黨委、政府工作部門等不列入實施範圍。比如,上海崇明縣、廣州市天河區一級政府就不屬於這個範圍。

釋疑

中國公務員從科員到縣處級陞遷比僅4.4%

根據現行公務員法,國家實行統一的職務與級別相結合的工資制度。這意味著,「職務晉陞」成為公務員個人職業發展、待遇提升的唯一路徑。

現實情況卻是,中國在職公務員隊伍中,逾60%在縣鄉兩級基層。基層公務員數目龐大,但供他們升職的領導職務卻有限,「僧多粥少」讓很多基層公務員待遇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曾撰文表示,中國公務員從科員到縣處級幹部的陞遷比例僅為4.4%,從縣處級升為廳局級的比例更是低至1%。有的人工作幾十年還是副科長。

例如某省的一個縣,整個縣的正處級也就縣委書記、縣長、縣人大主任和縣政協主席幾個職位,鄉鎮或者縣教育局等縣直機關都只是科級單位。公務員通過升職來提高待遇,非常難,被稱為「千軍萬馬過獨木橋」。

這也導致近年來基層公務員隊伍人員不穩定,優秀人才流失嚴重的問題,引起了國家相關部門的重視。以江門為例,近五年來超過三成的鄉鎮機關公務員通過各種方式離開了鄉鎮基層機關。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認為,長此以往不利於中國政府的轉型。

      責任編輯:Caroline
深圳試行公務員淘汰制 考核不稱職可解聘      [2015-02-01]
起底毛曉峰:晉陞之路毫無冗余      [2015-01-31]
別用「錢少為何不辭職」去嗆公務員      [2015-01-30]
深圳聘任制公務員不稱職可解聘      [2015-01-29]
外企欲「接盤」公務員「下海」      [2015-01-25]
公務員津貼補貼將納入基本工資      [2015-01-25]
南京華僑將可報考公務員      [2015-01-23]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晉陞正部級      [2015-01-22]
公務員漲薪:有的滿足有的傷心      [2015-01-20]
部分中央部委公務員工資已調整:部級漲2400元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