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紀委書記是如何選拔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近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上,《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審議獲通過。會議指出,要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委和紀委的監督,並首次提出,紀委書記、副書記人選可以從紀檢系統外產生。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記者梳理發現,針對地市一級紀委書記由誰提名考察的問題,部分省市也已出台具體舉措。

廣東省紀委官網披露,廣東省紀委已起草了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和考察辦法。去年8月,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鍾世堅透露,廣東省紀委在幹部室基礎上組建組織部,以後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由省紀委會同組織部門進行提名和考察。在山東省公佈的遏制腐敗5年規劃中,也明確提出,「落實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的要求,研究制定具體規定。」

「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是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的重要舉措。」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候選人員來自哪兒?

紀委書記、副書記可從紀檢系統外產生

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現任在31位省級紀委書記中,13位省級紀委書記任職前曾從事過與紀檢監察相關的工作。其他紀委書記中,多數曾有過政法或組織人事系統任職經驗。

例如,湖北省現任紀委書記侯長安、黑龍江現任紀委書記黃建盛等在調任紀委書記前,都擔任過多年的政法委書記;重慶市紀委書記徐松南、浙江省紀委書記任澤民等人履新前則擔任組織部部長一職。

深改組會議也明確,紀委書記、副書記人選可以從紀檢系統外產生。

受訪專家指出,從紀檢系統外吸納人才的做法,有助於優化紀檢幹部的組成,也可以拓寬現有紀檢組辦案人員的視野。

在制度反腐專家、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看來,「拓寬選人用人渠道」的提出,也是吸取了一些歷史經驗教訓的結果。

1995年,湖南省張家界市紀委曾率先在全國試行推行「選派紀委書記」工作,把所屬區縣的紀委書記、市屬紀檢組長的「提名權」由同級黨委組織部轉移到市紀委,突出對下級紀委人事權特別是紀委一把手的領導。但這項「走在前頭」的改革卻在推行數年後悄然停止了。

20年前曾到張家界實地調研的李永忠向北青報記者分析,這項改革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當時設定的紀委書記候選面「過窄」。「市紀委立足於只從系統內部推選,但系統內的人才資源畢竟有限。這樣一來,也容易引發外界對於紀檢監察機關選人用人的質疑,一個相對封閉的人才流動體系既難以湧現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也難以適應嚴峻複雜的反腐敗鬥爭,還難以充分履行好黨內監督專門機關的職責。」

考察時看什麼?

基本素質和任職經歷

李永忠認為,身為紀委書記,政治素質首先要「過硬」。其次,紀委書記的自身操守一定要符合「清廉」的標準。再次,能力要強。能力不強的紀委書記,至多只是「稻草人」。

實踐中,一些地方紀委列出了更加細化的「條件」。

2009年5月至6月,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的縣(縣級市和旗)紀委書記2000餘人進行集中培訓。時任江蘇省姜堰市紀委書記的欒立平在接受採訪時直言,「當黨委的決策與黨規發生牴觸時,作為一名紀委書記能不能處理好,也是對我們作為紀委書記來講提出的一個最基本的要求。」

除了基本素質方面的考量,一些地方還對紀委書記的任職期限和履職經歷提出要求。

四川省成都市出台的規定顯示,紀委書記、副書記同一單位同一職位連續工作滿5年應當交流任職,同一職位工作滿10年必須交流。雅安市的《選拔任用辦法》則明確,領導幹部不得在本人成長地任縣(區)紀委書記。圖示製作/王慧

遇「救火」等特殊情形怎麼辦?

「空降兵」迅速就任

此外,「空降」也是紀委書記的重要來源渠道。

今年1月17日出版的《吉林日報》消息,崔少鵬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和省紀委書記,此前擔任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的他,由此成為十八大以來,繼上海的侯凱、山西的黃曉薇、天津的姚增科之後第四位同時擔任省(市)紀委書記的中央紀委常委。

「與提拔性的時長面廣考察相比,此類異地空降的平職調動考察屬於短平快,一經履行完任命程序,一般便會即赴當地就職。」

李永忠表示,「『空降』幹部主要出自兩大原因,一是鍛煉幹部,二是為了『救火』。」是否「空降」主要取決於中央對地方反腐態勢的研判把握。「一般而言,對於一些腐敗重災區或者已經出現突出腐敗問題或是反腐形勢嚴峻的地區,會採取此類做法,『空降』人員往往要履行『救火』的職責。」

釋疑

選紀委書記緣何要突出上級紀委作用

「這些年,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腐敗案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主要領導幹部,有的還是高級幹部。據統計,在所有受紀律處分的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幹部中,一把手的比例占總數1/3以上;在廳局級以上幹部中一把手的比例更高。」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分析指出,這說明,對一把手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

李永忠直言,儘管地方紀委系統接受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的雙重領導,但紀委書記的人事提名、推薦權往往是掌握在同級當地黨委手裡。

他向北青報記者介紹,現行紀檢監察機構恢復於1978年,當時紀檢體制採用同級黨委單一領導制。此後,在各省區市紀委的提議下,於1980年改為「雙重領導」,即同時受上級紀委和同級黨委領導,但以同級黨委領導為主。

十二大後,「雙重領導」中不再提以同級黨委領導為主,但在現實中,由於人權、事權、財權、物權都受制於同級黨委,事實上紀委還是以同級黨委領導為主。

李永忠分析,「如果僅由同級黨委決定紀委書記人選,容易出現約束乏力。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有助於紀委書記更好地行使黨內監督權。」

      責任編輯:高峰
粵紀委書記:發揮媒體暗訪曝光威懾作用      [2015-02-02]
體制改革:紀委書記可從系統外產生      [2015-01-31]
晉農民造假當上紀委書記 曾到中紀委「撈人」      [2015-01-29]
王岐山曾兩次約談北京紀委書記      [2015-01-24]
南京市紀委書記龍翔任市委副書記      [2015-01-18]
天津吉林3天內相繼換紀委書記 中紀委常委空降      [2015-01-18]
中紀委秘書長空降吉林 任省紀委書記      [2015-01-18]
崔少鵬空降吉林省任紀委書記      [2015-01-17]
中紀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天津 任紀委書記      [2015-01-15]
31位省級紀委書記 超7成空降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