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約旦飛行員遇害引中東公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後,約旦軍方5日對「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襲。

分析人士說,約旦飛行員遇害在中東引起公憤,一些國家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將繼續,但由於各國間存在看法上的不同,打擊力度可能不一。

討伐聲眾

約旦飛行員遇害使中東民眾對「伊斯蘭國」滿腔怒火,討伐聲眾。

在埃及,被視為反對派的穆斯林兄弟會和埃及當局破天荒地在這一事件上表態一致,稱「伊斯蘭國」殺害約旦飛行員的方式極為殘暴。

在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均譴責「伊斯蘭國」殘暴殺害約旦飛行員的行為。敘利亞重要盟友、與約旦交惡的伊朗方面表示,殺害約旦飛行員的行為「慘無人道,不符合伊斯蘭教教義」。

黎巴嫩什葉派組織真主黨旗下的燈塔電視台稱,這是「伊斯蘭國」犯下的諸多暴行中「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次」。卡塔爾政府同樣痛斥這次殺戮行為,稱它有悖於伊斯蘭教教義。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這是一種「野蠻」行徑,並譴責這一暴行。

步調不一

除阿聯酋外,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其他中東國家,如約旦、沙特、巴林等短期內會繼續打擊行動,甚至會加強打擊力度。

約旦軍方說,多架約旦戰機5日打擊了「伊斯蘭國」目標,包括武裝人員訓練營地、武器和彈藥庫等。

約旦自去年9月參加打擊行動以來,前期一直保持低調,原因之一是國內民眾反對參與打擊行動,「伊斯蘭國」也有意利用飛行員事件,迫使約旦退出美國主導的聯盟。但飛行員遇害後,約旦國內反「伊斯蘭國」情緒空前高漲,加大了打擊力度。

中東國家對「伊斯蘭國」未來幾年擴大控制範圍的企圖深感不安,同時這些國家也因參與國際反恐聯盟面臨威脅。阿聯酋軍事分析家西奧多·卡拉西克指出,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是「伊斯蘭國」組織未來5年擴張領地的首選目標。

約旦飛行員遭俘後,阿聯酋暫停參與對「伊斯蘭國」的打擊,擔心本國飛行員遭俘恐無力營救。阿聯酋借此要求,美國在伊拉克北部部署相關搜救力量,包括「魚鷹」式傾轉旋翼機,而不是將其部署在科威特境內。有報道稱,「魚鷹」未部署到位前,阿聯酋不會重啟打擊行動。

看法不同

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對打擊「伊斯蘭國」的意願最堅決。原因在於,什葉派穆斯林在伊朗佔多數,而「伊斯蘭國」屬遜尼派極端組織,兩者水火不容。伊拉克和敘利亞同屬什葉派穆斯林執政國家,兩國也是「伊斯蘭國」最大受害者,是打擊「伊斯蘭國」的主戰場。

但遜尼派掌權的阿聯酋和沙特擔心伊朗在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中佔據主導。目前,伊朗對同屬什葉派的伊拉克政府提供大量援助,受到援助的什葉派民兵也成為對抗「伊斯蘭國」的主要地面力量之一。反對遜尼派的部族力量壯大,恐怕是沙特、阿聯酋等國不太願意看到的。

由於埃及國內安全局勢堪憂,尤其近期在西奈半島發生多起恐怖襲擊,埃及政府目前主要以維護國內局勢、打擊國內恐怖組織為主。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埃及幾乎沒有實質性行動。

一些中東國家指責土耳其允許外國武裝人員穿越其邊境進入敘利亞,使他們得以在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地區,庫爾德民兵武裝是抵禦「伊斯蘭國」的主要地面力量之一,接受了來自美國的大量武器援助。但庫爾德人問題以及已被多國政府列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一直困擾著土耳其當局。土政府在表示打擊「伊斯蘭國」的同時,也不希望庫爾德武裝藉機壯大。

      責任編輯:王一
約旦飛行員遇害引中東公憤      [2015-02-07]
美歷史學家聯名譴日政府改教科書      [2015-02-07]
美國新安全戰略強調「集體行動」      [2015-02-07]
約旦空襲IS 戰機飛過被燒死人質家鄉表致敬      [2015-02-07]
遏華欺俄攪局 「任性」美國已無力還貸      [2015-02-07]
債務協議難達 希臘或數周耗盡現金      [2015-02-07]
美稱普京患自閉症俄方批愚蠢      [2015-02-07]
美曝普京患自閉症影響決策 俄方回擊      [2015-02-07]
中俄琿春-馬哈林諾國際鐵路加速雙邊貿易拓展      [2015-02-07]
中俄領導人將相互出席對方二戰勝利閱兵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