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或列裝3艘新型093G核潛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資料圖:台灣媒體報道的疑似解放軍新裝備的093G核攻擊潛艇。

【文匯網訊】台灣《全球防衛雜誌》近日刊登了解放軍一款新型潛艇的圖片。台灣軍事專家說,這款潛艇應該是093的第二代改良型,可稱093G2。最新一期《全球防衛雜誌》刊登了google地球最新的衛照圖。圖片指出,去年12月,葫蘆島造船廠已完成2艘093G核動力攻擊潛艇,另有1艘在干船塢中。

據新浪網報道,093G(G是改良之意)與093的差別在於增加了垂直發射器,可能用於發射巡航導彈或鷹擊18反艦導彈。

台灣軍事分析家梁國樑接受採訪時說,這應是093G的首張圖片,如果圖片屬實並且是最新圖片,就可以肯定這是093G2潛艇。

他說,093曾有改良型,即093G1,因此,《全球防衛雜誌》刊登的潛艇應該是093G2。

他指出,093G2除了用上垂直發射器,另一個更重要的差別是,它使用新一代的核子反應堆,這比第一代改良型更安靜。據表示,中國大陸去年曾派遣先進潛艇到印度洋巡航,當時美國軍方無法追蹤到這款潛艇。梁國樑表示,相信當時巡航的潛艇屬093G1。他說,第一代改良型已令美國難以追蹤,相信第二代更為安靜、更為隱秘。就093G2使用的導彈來說,梁國樑指出,鷹擊18可打擊萬噸級軍艦甚至是航空母艦,一枚就可以擊沉船艦。

據分析,鷹擊18的射程180公里,初段可巡航飛行,但發現敵艦後,可在最後40公里改以音速3倍飛行,幾乎不能攔截。至於巡航導彈,估計射程超過1500公里,屬於對陸攻擊導彈,可潛近敵方國家領海對內陸進行縱深打擊,以西方標準計,093G2屬於三代半潛艇。

093G新型核潛艇的服役,改變了我國核潛艇性能落後的狀況,減小了與世界先進核潛艇的性能差距。而093G型核潛艇裝備射程超過300公里反艦導彈,可在靠近中國的海域攻擊敵方航母作戰編隊,可用多枚導彈同時對目標發動攻擊,也可與遠程海上轟炸機和水面艦艇協同作戰,對航母作戰編隊實施飽和攻擊。這一點對於屢次侵犯我國南海東海的美國航母戰鬥群來說,將成為了不得不需要面對的新「航母殺手」。

      責任編輯:夏僅
解放軍報證實濟南軍區一副師職幹部落馬      [2015-02-14]
解放軍巡航渤黃海 除夕春節不例外      [2015-02-13]
解放軍將推行軍人體重與晉陞掛鉤      [2015-02-13]
解放軍財務工作大清查實施方案印發      [2015-02-10]
外媒關註解放軍人員調動:反腐所致      [2015-02-09]
解放軍少將:為將者要帶出虎狼之師      [2015-02-08]
中俄首腦將互訪閱兵 60中國軍人列隊過紅場      [2015-02-06]
專家:解放軍深化聯合體制改革探索      [2015-02-05]
解放軍今年將調動29個旅團軍演      [2015-02-05]
解放軍不得以軍人身份網上交友開博客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