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天津交管罰款「陷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圖解「執法陷阱」。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達明 天津報道)近年來,隨著天津「智能化」交管體系的建設,「電子警察」在遏制交通違法、改善交通秩序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但另一方面,一些人為的「負能效」也摻雜其中,干擾著公平正義標準的判斷,影響著社會和諧。

罰款過億

在機動車各類交通違法行為中,最易產生「邊緣效應」的當屬「軋線」,即《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的「違反禁止標線指示」。「禁止標線」通常為白色或黃色實線,白實線多用於區分順行車道,黃實線多用於區分逆行車道。在內地多數城市,包括一年以前「電警」不大普及的天津,「軋線」一般不作處罰,因此,「軋線」並道、轉彎、掉頭的情況屢見不鮮。

根據天津市交管部門最新統計的數據,2014年以來,天津千餘「電警」每月抓拍機動車「軋線」超過10萬起。依據相關規定,每起「軋線」罰款100元,扣3分。照此推算,至今的罰款已累計超過一億元人民幣。隨著更多的「電警」不斷繼續加盟,罰款的數字定會與日俱增。

近日,記者在天津某交警大隊看到,來領罰單的人絡繹不絕,彷彿置身於忙碌的銀行,取號,排隊,開單。所開具的罰單中,「軋線」佔有相當比例,每車少則一二條,多則七八條。一位張姓駕駛員的「捷達」轎車,5條違法記錄均為「軋線」,罰款500元,扣15分。驚愕之餘,他只好呼朋喚友,「分享」扣分,以此來規避扣滿12分「停駕學習」的處罰。

實地探秘

近一年來,因「軋線」而被扣分罰款的話題,在天津的司機朋友圈裡熱傳:哪裡又新添了「電警」,哪個「電警」最「缺德」,哪個最「坑爹」等等。按照一位「的哥」的指引,記者來到了位於友誼路的友誼橋。這裡剛剛添置了一台專拍「軋線」的「電警」。

這一段的友誼路為單向四車道,但是臨近上橋百米左右,四車道被一條白實線一分為二,左側的兩道不上橋(沿橋下前行),右側的兩道上橋。「電警」安裝在距離橋頭一百多米遠的桿架上,上橋或不上橋的車輛盡收眼底。車流沿著四條車道由南向北湧來,其中大多數是上橋的車,但行駛在左側兩道的車到了近前才會發現上不了橋,於是只得向右並道,這樣就必然會軋過地上那條並不醒目的白實線,也自然會被「電警」一一拍下。

這簡直是一個設計完美的「陷阱」!雖然立在旁邊的提示牌上寫有「勿壓實線 違法攝錄」的警告,看似已然盡到了告知的義務,但這更像是一種「勿謂言之不預」的「矯情」,因為對於大多數快速駛過的汽車駕駛員來說,很難注意或能夠看清楚那牌上的內容,即使看到了,也來不及合法並道。

在現場,記者記錄了2月11日從15:00到15:30(並非交通高峰時間)的實際情況,共有約86輛汽車從左側兩車道「軋線」併入右側車道。

此情此景,任何一個智商不必太高的人也會看出,如果這條分道線對於交通秩序十分重要,如果交通執法的目的是為了交通安全而不是為了別的,那麼,用一段普通的隔離護欄代替劃線不是最簡單最有效的解決方案嗎?

「智能化」

把「電警」的設置稱作「智能化」管理並不準確,因為「電警」不過是功能簡單的拍攝機器。「智能化」管理關鍵在人,「電警」設在何處,動機、意義為何,效果怎樣,既是對執法者「智商」的檢驗,更是對執法者責任與良知的考量,亦能表現出執法水平。依法治國不能是一句口號,更不能是一個「旗號」。近年來,「釣魚式」執法早已飽受詬病,難道我們的「執法水平」與時俱進,又有了新的提高?

      責任編輯:陳敏
揭秘天津交管罰款「陷阱」      [2015-02-17]
外交部回應「中日友好醫院」簡稱      [2015-02-17]
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被雙開      [2015-02-17]
23歲小伙從深圳跑步回汕頭老家      [2015-02-17]
朱明國 、王敏、陳川平被雙開      [2015-02-17]
李克強冒險登村民危房:漏雨怎麼住      [2015-02-17]
蘇包工頭帶500萬現金回家 警方護送      [2015-02-17]
新華社刊文再批「某二代愛大胸」      [2015-02-17]
浙江「首虎」斯鑫良落馬背後:習近平放狠話      [2015-02-17]
學生:物輕情重 盼總書記喜歡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