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月70大中城市房價環比整體下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首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環比整體下滑,但地區分化加劇,一線城市率先止跌回暖,二線城市降幅略有收窄,三四線降幅繼續擴大,仍然難以跳出供過於求的泥沼。業內專家預測,2015年中國房地產市場仍將面臨供應過剩和價格調整,房價不太可能強勁反彈,城市分化將繼續,一線城市率先復甦,三四線城市則繼續因高庫存而承壓。

數據顯示,1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有64個,比2014年12月減少2個;持平和上漲的城市分別有4個和2個,均比2014年12月增加1個。

「房價環比總體略有下降,城市間呈現分化。」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解讀數據時表示,「房價持平和上漲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房價降幅大於0.5%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線城市。」

劉建偉指出,一線城市房價初步呈現止跌回穩態勢,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連續兩個月微漲,二手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連續四個月微漲,1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降的一線城市均只有1個,且跌幅均在0.2%以內。

1月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環比分別是下跌0.1%、持平、持平和上漲0.3%。

劉建偉還指出,二線城市房價環比綜合平均仍然下降,但降幅緩慢收窄。三線城市房價繼續下降,且降幅略有擴大,1月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綜合平均降幅均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總監劉淵分析,三四線樓市表現欠佳主要原因還是供大於求,而一線城市人口增長帶來穩定的自住需求,供應量也不如三四線高。

在同比方面,受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影響,房價同比繼續下降。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僅有1個,二手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僅有3個,且新建商品住宅與二手住宅價格同比綜合平均降幅均比上月有所擴大。

專家分析,房地產是資金敏感型和利率敏感型的行業,2014年央行放寬房貸政策加上11月末的降息、公積金政策調整,對房地產市場年末的整體回暖提供了重要基礎。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預期政府將繼續放鬆政策,而政府放鬆限購、按揭和內地融資政策,房地產需求可能會上升,這將有助於開發商2015年維持銷量。

整體來看,2015年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仍將面臨供應過剩和價格調整,高庫存情況下,開發商往往只能選擇繼續降價,尤其是在三四線城市。預計今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價格和銷量將繼續調整,但下半年銷售可能會回升。

      責任編輯:Caroline
香港迪士尼去年入場人次增速下滑      [2015-02-09]
1月70大中城市房價環比整體下滑      [2015-02-17]
俄羅斯年貨走俏冰城      [2015-02-17]
陳川平王敏朱明國被最高檢立案      [2015-02-17]
浙蕭山經濟和信息化局原黨委副書記被查      [2015-02-17]
新疆旅遊開啟「春節模式」      [2015-02-17]
新疆2015年投資逾80億興修水利      [2015-02-17]
引人質疑的「廉政百日行動」      [2015-02-17]
揭秘天津交管罰款「陷阱」      [2015-02-17]
外交部回應「中日友好醫院」簡稱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