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憶供水心酸史 耋壽老人流淚贊祖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8]    我要評論
             

1929年水荒居民排隊取水。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李薇、彭謙 東莞報道)「那些英國人看不起我們,說沒花個3年,東深工程幹不下來!哪知道我們只花了11個月!中國人的努力是不可想像的!」回憶起50年前興建東深供水工程的點滴心酸,現年76歲的張榮伙眼角有淚,笑容中卻是滿滿的驕傲。

1964年初,從部隊退伍的他因熟悉水利電工,被分入東深工程工程總指揮部負責架高壓線,隨後直接參與了東深工程初期建設和一期二期三期擴建。對張榮伙而言,東深工程幾乎是他生命的全部,儘管他不時會對記者說自己老了,但談起親歷過的歷史,枯燥的數字,在他的心裡變得有血有肉。「1964年2月工程開工,10萬民工大軍進場,耗費3700多萬,把東江水經過8級提水,倒流83公里……」

沒日沒夜三班倒施工

張榮伙永遠無法忘記,1965年3月1日。在這一天以後,江水倒流,高山低首。6820萬立方米的淡水從東莞橋頭鎮倒流進入深圳水庫,從此香港同胞再無缺水之苦。

而在這之前的11個月,更是他人生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數十萬民工大軍,上萬名工程技術施工人員在新開河、橋頭、司馬及深圳水庫沿線12處工地同時鋪開工程。機器聲日夜轟鳴,全國鐵路火力全開,只要是東深工程的物資必定「隨到隨運」,而全國14個省市更是為工程生產了全部的專用機電、機械設備。

「國家對東深工程的重視程度是不可想像的。那些英國水利工程師來視察時,看到很多農民工使用鋤頭、鐵鍬、肩挑和手推車在運取土,他們說中國沒個3年絕對做不出東深工程,誰知道,我們才用了11個月。他們根本不能想像中國人可以這麼拚命。」回憶起在工地沒日沒夜幹活的一幕幕,張榮伙感慨,在當時民工都是24小時3班倒施工,根本沒有想休假的想法,唯一念頭是要盡早完成這個「對外工程」,讓香港同胞更早喝上淡水。

遭遇50年一遇大洪水

東深供水工程規模宏大,引東江水南流至深圳市,需將其中一條原本由南向北流入東江的支流——石馬河變成一條人工運河。這條河全長達83公里,需要建設包括6座攔河閘壩和8級提水站。

「工程的設計和施工,在當時來說有一定技術難度,但最困難的是我們遭遇5次強颱風和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回憶起1964年10月的洪災,往事歷歷在目。張榮伙說,當時施工到一半的很多材料尚未回收,洪水已經襲來,不少木材被衝到下游,淹沒水中。「很多人都特別焦急,材料不見了得等待運輸,工程進度就會延後。於是待災情好轉,一百多名工人就跑到下游去找材料了,幸好找到了一部分。」

每週接待數百參觀港人 驕傲曾是東深人

1984年,張榮伙被提任為東莞橋頭供水管理部副主任,負責接待全國各地來東深供水工程參觀的遊客。他告訴記者,當時周周都有人來參觀,最高峰時一個團就有200多名港人。「很多港人都覺得這個工程很不可思議,參觀時不停說感謝大陸對他們的關心,還有人送了一個『東江之水越山來』的紀錄片給我們,裡面有香港缺水的一些影片紀錄。」

直到現在,張榮伙不時還會打個電話到香港,問問親戚朋友,是否會缺水,水質好不好。他很驕傲,自己曾是東深人,經歷了這樣偉大的工程。「我知道,現在專門來參觀東深供水工程的港人越來越少,希望他們多來看看吧。」

      責任編輯:王一
林鄭:落實普選是中央港府港人的共同願望      [2015-02-20]
時速275km 13港人內地集體飆車獲刑      [2015-02-12]
廣東兩會:香港人能當治理東江水系的「河長」助理嗎?      [2015-02-11]
曾俊華:港人需要更多正能量      [2015-02-08]
港人民幣資金緊張 銀行高息攬存      [2015-02-06]
墜機前避鬧市 港人機長封英雄      [2015-02-06]
張定淮:港人應放下「制度傲慢」      [2015-01-31]
董建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5-01-20]
鄭英傑 創造歷史的港人      [2015-01-08]
人民日報:港人對「佔中」害「法」心有餘悸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