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5 改革的份量有多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5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新華網照例推出了大型兩會熱點調查。截至3月1日11時,已有超過22萬名網友參與了調查。同往年相比,今年網民對兩會熱點的看法發生一些微妙變化:一些曾經的社會熱點開始降溫;一些新近出現的話題上升為熱點。一降一升之間,折射出國家的改革足跡,也寄托著人民的改革期待。

養老、教育、住房話題降溫 改革成效初顯

今年兩會調查共有反腐倡廉、養老改革、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新常態、就業創業、財稅金融改革等19個話題,與往年相比,今年網民對於養老、教育、住房改革的關注度呈現下降趨勢。在19個話題中,住房改革以4.86%退居第九,而前些年住房問題在所有選項中曾高居榜首;教育公平話題以6.14%的關注度排在第七。養老改革雖仍具熱度,但與往年相比趨於平穩。

民生領域的這三大熱點在今年均不同程度呈現降溫,與國家在相關領域的深化改革密切相關,也從一個側面印證出改革成效的初步顯現。

去年,隨著樓市進入調整期,地方政府紛紛鬆綁樓市政策。淡化樓市調控,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反映出房地產市場進入新常態,也證明了地方政府心態在逐漸回歸理性。

在教育領域,各地異地高考改革方案陸續出台,高考改革試點推行,重大體育比賽獲獎者、省級優秀學生、奧賽獲獎者等6項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取消等等,一攬子措施初步解決了一些頑疾,也讓人們從中看到教育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兩會熱點裡,養老話題表現出新特徵。多年以來,取消養老「雙軌制」曾經成為兩會呼聲極高的民生話題。今年初,國務院發佈《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解決了多年懸而未決的養老保險「雙軌制」問題。約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告別養老「免繳費」時代,建立與城鎮職工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

從「雙軌」到「並軌」,人們對平等養老權利的期待得到強有力回應,這讓養老公平呼籲在今年呈現出回落趨勢。但值得注意的是,養老話題並未就此退出熱榜,並軌方案出台完成了制度框架的整合,後續具體的事宜如統籌層次、記賬利率、計發月數、職業年金基金管理,個人賬戶的完善和精算平衡原則的落實等仍然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依法治國、從嚴治黨、「一帶一路」成新熱點折射人民改革期待

在今年的兩會調查中,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環境治理議題迅速攀升,均躋身熱點前十,共獲得18.5%的網友投票。此外,「一帶一路」也首次成為網民關注的新話題。這些新熱點的出現,既是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也是人民心願。

2015年1月1日,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實施,這部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從多個角度體現出前所未有的治理力度,「重典」向污染宣戰,人們對青山、綠水、藍天的期盼依舊強烈,環境治理以6.43%的高票位列第五即在情理之中。

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為主題,2015年成為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民眾對於法治國家的期待,讓「依法治國」在今年調查中的排名也有大幅提升,位列第六。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舉措,直指黨內政治生態頑疾,「從嚴治黨」順理成章成為新熱點。

「一帶一路」進入兩會熱點話題,表明民眾對於經濟新常態下國家發展戰略的關切,值得注意的是,「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此前召開的各級地方兩會的熱議話題。

此外,包括建成小康社會、國企改革、經濟新常態在內的眾多話題,也在今年兩會上廣受關注。這些都與國家改革發展大趨勢不謀而合。作為新一屆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的頂層設計,「四個全面」是統領我國發展的方略,毋庸置疑成為透過兩會窗口民眾暢想中國願景、期待民族復興的新切口。

反腐倡廉、收入分配持續高熱 改革攻堅任重道遠

從今年的調查數據可以看到,「反腐倡廉」高票位居第二,這是這一話題連續近十年保持在兩會熱點調查前三位。「收入分配」則在近三年一直穩居榜單前兩位,在今年更是位列第一。

民眾對於反腐話題表現出如此高的關注,並不意外。據統計,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省部級以上官員已逾50名。2014年,「巡視」成為黨內監督常態化的代名詞,這把始終高懸的「利劍」,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平台。在巡視工作等一系列舉措的震懾和遏制之下,「不敢腐」的氛圍進一步強化。「利劍」高懸,威懾常在,反腐始終是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

一直以來,收入分配的不均、不合理廣受詬病,行業差距過大、普通員工與管理者之間差距過大、區域差距過大都令「如何進行蛋糕的再分配」備受關注。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居民收入基尼係數為0.469。這是基尼係數自2009年以來連續第6年下降,但仍超過國際公認的貧富差距警戒線(0.4)。這表明收入差距問題依然突出,仍需引起重視,民眾期待依然強烈,仍需發力解決。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表明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改革進入實質階段。人們期待國企收入分配秩序的改革,成為收入分配公平正義的新起點。

兩會熱點呈現出的微妙變化,正如一張晴雨表,印證著2014深改「開局之年」取得的積極成效,同時也表達出民眾對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的期待。今年,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國資國企改革、預算管理改革、金融改革創新等亮相各省區市改革清單,同時,與百姓息息相關的多項改革如醫保異地結算、流動人員檔案費取消、高招改革等也正式起航。

2015年的全國兩會,改革的份量有多重,從會前的民眾熱點中或可見端倪。

      責任編輯:果果
政協一號提案 聚焦行政審批改革      [2015-03-04]
李書福:出租車改革關鍵在打破牌照壟斷      [2015-03-04]
俞正聲:政協2014年88項調研緊扣改革      [2015-03-03]
趙冬苓:財稅改革意義大於「打虎」      [2015-03-03]
雲南年內完成公車改革      [2015-03-02]
文匯觀察:期待改革「落地開花」      [2015-03-02]
地方改革清單 國企改革發力      [2015-03-02]
2015改革落地年 消化「硬骨頭」      [2015-03-02]
2015年兩會十大熱點      [2015-03-02]
穹頂之下,柴靜的調查真相      [20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