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期待改革「落地開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去年「深改元年」,改革鑼鼓喧天,記者粗粗統計便列出一份長長的改革清單,年末官方公佈的成績單頗為耀眼,年度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完成108個改革任務,出台370條改革成果。但在民間也有不同聲音,不少大牌專家直言,部分改革「只聞聲,不見舞」,進展不樂觀,普通民眾則抱怨:「教育改革了,我的孩子上學更難了」,「戶籍改革了,我還是只能在北京暫住」……

迄今中央深改組十次會議研究審議通過的改革意見和措施涉及廣泛,但絕大部分改革的細節方案尚未出台,改革難以落地。比如混合所有制改革,習近平曾說,「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基本政策已明確,關鍵是細則,成敗也在細則」,但細則始終沒有出爐。

此外,金融、財稅、戶籍等重點領域雖也敲定了改革大方針,但具體方案至今難產,在缺乏細則的情況下,很多改革只能觀望和等待,甚至出現各種爭論和莫衷一是。

在簡政放權上,民間抱怨也不少。打著政府旗號的「紅頂中介」橫行,企業抱怨辦事反而更難了。李克強近期也批評,「有的審批『明放暗不放』,有的換個『馬甲』又以備案名目出現,有的放權降低了門檻但外面中介『高牆』依然林立」。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去年調研後就曾提出三個怪現象:放權比較多,但取消的權力比較少;放虛不放實,有些很多年沒發生的事兒放了;放小不放大,真正有利益的沒有放。

改革是「壯士斷腕」。改革難落地、不作為,或者改革變形,背後原因是直接觸動了既得部門、行業、企業乃至官員個人的利益,改革使得他們的權力小了,制約多了,監督大了。上世紀90年代初,鄧小平一句「誰不改革誰下台」打破了改革僵局,而今改革如何「落地開花」,國人正拭目以待。

今年農曆新年後召開的中央深改組第十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改革的三條硬指標。第一,改革必須於法有據,不能想幹啥就幹啥;第二,改革不能撒胡椒面,必須集中火力瞄準要害;第三,改革不能玩虛的,必須要讓老百姓看到效果。等到今年年底再考核改革成績單時,除了數字,改革的實效和民眾的好評,也就是習近平所說「讓人民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才是最關鍵。

附:去年以來取得進展的部分改革

——簡政放權:分3批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47項。

——公車改革:去年7月開始推行,要求2至3年完成,所有司局級以下公職人員的原一般公務用車將取消。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改革公司註冊資本及其它登記事項,優化營商環境。

——預算法大修:賦予省級政府適度舉債權,規範政府「錢袋子」。

——新國九條:《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對新時期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發展和監管等進行了統籌規劃和總體部署。

——自由貿易區擴圍:在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再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

——基層公務員薪酬改革和養老制度並軌:全國縣以下機關在職務之外開闢職級晉陞通道,同時啟動公務員加薪、公務員養老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

——戶籍改革: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首次明確城市落戶門檻,鄉養老並軌、城鄉醫療救助並軌、進城務工人員基本醫療服務、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受教育等改革也隨著推進。

——土地經營權流轉: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證登記在全國全面啟動。

——單獨二孩 :「單獨二孩」政策陸續在各省份「落地」。

——高考改革:2014年在上海市和浙江省啟動了高考綜合改革的試點,2017年將全面推進。

——國企改革:企業負責人薪酬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為兩大亮點。

——媒體融合發展: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責任編輯:Caroline
地方改革清單 國企改革發力      [2015-03-02]
2015改革落地年 消化「硬骨頭」      [2015-03-02]
2015年兩會十大熱點      [2015-03-02]
不動產登記實施 鋪路財稅制度改革      [2015-03-01]
習近平論改革:消除「中梗阻」 跑出「最先一公里」      [2015-02-28]
習近平羊年第一件事談足球改革      [2015-02-27]
習近平給改革劃了三條硬槓槓      [2015-02-27]
習近平:讓人民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      [2015-02-27]
中央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      [2015-02-27]
人民日報全盤解讀「習式改革」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