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光標承認冰桶挑戰造假:冰下放50℃熱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德元。

【文匯網訊】「冰桶挑戰」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調的陳光標不甘落後,在微博上發佈了兩段視頻,顯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裡浸泡了30分鐘,並發起挑戰: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萬,結果質疑聲一直不斷。最終,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通過動物冰水浸泡實驗,揭穿了其「冰水挑戰」的把戲,陳光標近日首度承認造假,浮冰之下實際上是50度的熱水。對於這樣公然的作假行為,陳光標泰然解釋為——「帶有誇張成分的行為藝術」。

0℃以下的冰水裡浸泡30分鐘,陳光標是如何做到的?

據三湘都市報報道,從「少林寺習武出身,身體比常人好」再到「有批評質疑正常,我無所謂」,陳光標發佈冰桶挑戰視頻後,網絡上的質疑聲一直不斷,但他的回應一直未能讓公眾信服。

直至遭到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的動物冰水浸泡實驗證偽,標哥終於坐不住了。近日,陳光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首度承認冰桶裡事先放了熱水。

實驗正名

性學泰斗打假中國首善,贏了

去年8月底的冰桶挑戰熱潮下,有「中國首善」之稱的陳光標在其個人微博上發佈了兩段視頻,自稱其在0℃以下的冰水內浸泡了至少30分鐘。「若有人能超越我,我捐款100萬。」

對此,湖南性學界的泰斗文德元第一時間警告網友:「0℃左右的冰水中浸泡5分鐘將致不育。」然而,這一言論隨後被很多網友視為危言聳聽之語。在天涯、貓撲、凱迪等論壇上,陳光標的粉絲甚至聯合發佈了聲討文德元的聲明。

為了對自己的言論負責,阻止公眾盲目模仿陳光標這一有損生殖健康的冒險行為,湖南性保健研究所所長、附屬醫院院長文德元以一場動物冰桶浸泡實驗為自己正名——實驗用的3只小白鼠在0℃的冰水中都沒能堅持過5分鐘,均出現了精囊凍結的現象。

在文德元的連番炮轟、乃至實驗證偽之下,近日,陳光標終於通過媒體首度承認自己冰桶挑戰造假。

真相曝光

浮冰之下,是50度的熱水

此前,網友們質疑的焦點一直聚集在冰塊的真假之上。在陳光標發佈的照片和視頻中,可以看到一部分體積較大的冰塊是由大冰砸碎的,另一部分則是外形規整的小冰塊。也有網友將懷疑的目光放在了傾倒冰塊的小桶內。他們懷疑標哥往頭上澆的是30度以上的溫水混合著真冰塊。

標哥的假冰桶裡,賣的到底是什麼藥? 3月上旬,陳光標接受媒體採訪,承認其在個人微博上放出的兩段冰桶挑戰視頻乃人為策劃的行為藝術,並非真實的冰水浸泡。

「運來的一大車冰塊是真的,往我頭上澆的小桶冰塊也是真的,但桶裡事先放了一半熱水,溫度在50度左右。」採訪中陳光標說起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細節:「剛進桶時,裡面都是熱水,我兩腿燙得通紅。大家看視頻都以為是凍的,其實是燙的,實在是熱得受不了。」

在這兩段冰桶挑戰視頻中,陳光標均安排了工作人員用溫度計測量桶內水溫。視頻畫面顯示,兩次測量的溫度都在0℃以下。而事實上桶內水溫是多少呢?「冰水兌熱水,桶內溫度大概在25℃左右,和酒店的游泳池差不多。」陳光標表示,在這樣的「冰桶」內,自己待一個小時都不在話下。

對於這樣公然的作假行為,陳光標泰然解釋為——「帶有誇張成分的行為藝術」。

採訪中,陳光標對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的「冰水浸泡5分鐘可致不育」一說也做出了側面回應,「如果桶裡放的都是冰水,我肯定是受不了的。」

最新進展

標哥,湖南性學泰斗喊你道歉

陳光標冰桶挑戰真相曝光後,記者找到掀開冰桶打假序幕、並以實驗證偽的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對於標哥的作假行為,文德元表示早在意料之中。讓他不能釋然的,是陳光標泰然自若承認造假的態度。

「我不反對娛樂炒作,前提條件是於他人無害。陳先生作為一名在全國都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在網絡上發佈虛假視頻,公然以捐款為餌,號召公眾模仿超越他。這不是把人往歪路上領嗎?」文德元越說越激動,「乃至造假被揭穿後,他不僅對公眾毫無歉意表達,甚至歪曲成行為藝術,引以為傲。這不僅是對廣大網民智商的侮辱,更是對醫學這門科學的侮辱。」說到激動處,文德元連連拍打桌子。

文德元認為,若娛樂炒作無底線,公眾人物帶頭參與虛假炒作,這將在整個網絡社區中形成一個極壞的影響。「陳光標先生必須對公眾有所交代,通過媒體公開向網民道歉。」

網友熱議

要為實驗中凍死的小白鼠索賠

在網友熱議中,標哥冰桶挑戰作假也引發了諸多不滿。

網名為「tx0117」的寵物愛好者發帖調侃標哥:「為了揭穿標哥作假,3只實驗用的小白鼠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標哥造假,老鼠無辜。我們寵物愛好者代表這三隻小白鼠,向你索賠100萬。」

也有網友在知悉標哥冰桶挑戰的真相後自嘲:「幸虧當時沒頭腦一熱挑戰標哥,要不然就坑了我那還沒見面的老婆。」

事件回放

打假「陳光標冰桶挑戰」始末

●2014年8月22日

「中國首善」陳光標在微博上發佈其冰水中堅持30分鐘的照片和視頻,稱若有人能超越他就捐款100萬。

●8月29日

湖南性保健研究所附屬醫院院長文德元通過媒體公開質疑陳光標冰桶挑戰作假。「以我的臨床經驗而言,人如果在冰水混合物中浸泡5分鐘以上,鐵定不育,嚴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險。」文德元的這一言論隨後在網絡上引起軒然大波。

●9月1日

華聲論壇、天涯論壇等全國門戶論壇陸續出現《文德元質疑陳光標作假,難道冬泳都會斷子絕孫?》的帖文,大批陳光標的粉絲指責文德元打著科學的旗號反科學。

●9月2日上午

文德元向社會徵集用於冰水浸泡實驗的動物,宣佈將以科學實驗的方式證明陳光標的確在作假。「科學與否的評判標準就是可否證偽,一切真相都將在科學實驗的數據下大白」。

●9月10日中午

湖南省性保健研究所附屬醫院裡,專業的醫療人員組織了一場特殊的「冰桶挑戰」,挑戰者為小白鼠。結果5分鐘後,3只小白鼠精囊均出現凍結現象,並失去了生命體征。

●2015年3月8日

遭性學專家輪番炮轟、科學證偽後,陳光標在媒體採訪現場,終於坦承其在冰桶挑戰過程中的作假細節。

      責任編輯:夏僅
茅台所獲百年金獎被指造假      [2015-03-17]
何建明:嚴懲新聞造假、造謠等行為      [2015-03-04]
三人合夥造假幣 投入18萬僅造16萬      [2015-03-01]
湘基層統計造假:5.8億產值上報44億      [2015-02-15]
多地統計數據造假系扭曲政績觀作祟      [2015-02-15]
「香港蘇文大學」被揭涉嫌造假、賣文憑      [2015-02-02]
晉農民造假當上紀委書記 曾到中紀委「撈人」      [2015-01-29]
陳光標欲贈《人民日報》評論員豪車遭拒      [2015-01-10]
浙江住建廳一官員涉受賄重婚獲刑      [2015-03-19]
莞惠城軌有望明年底通車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