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談督查工作:不要怕得罪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文匯網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3日刊發文章《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間談督查工作:沒有督查就沒有落實》,文章收錄了習近平同志2005年1月7日的講話。具體如下:

督查工作很重要,它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在一定意義上說,沒有督查就沒有落實,沒有督查就沒有深化。做好督查工作,對於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重大決策的貫徹落實,對於推進各級黨委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意義重大。省委和我對督查工作是高度重視的,一直以來把它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當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督查工作。省委辦公廳要積極探索做好督查工作的途徑、方法和措施,努力推進督查工作上水平。這裡,我談幾點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做好決策督查工作。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既要有佈置,又要有檢查,形成真抓實幹、令行禁止這樣一個局面。決策只部署不檢查、抓而不緊等於沒抓,只吆喝、沒督查就難以落實。要讓大家感到,省委貫徹中央精神和決策部署是很嚴肅、很認真的,只有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的精神才能落到實處,決策部署才能收到效果。我每次下去調研,都要瞭解各地貫徹中央精神和省委決策的情況,這實際上也是起到一種督促檢查作用。前年,省委作出「八八戰略」後,有的沒有入腦入耳,我想聽的內容他不匯報,他講的情況不是我所需要的,我就點他匯報貫徹落實「八八戰略」的情況。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再好的決策部署、政策措施,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實施,最後都是空的。

督查工作,首先要抓好決策督查。從黨的十六大和中央各次全會精神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歷次全會精神都要貫徹好、落實好。當前,我們特別要在貫徹落實省委「八八戰略」、「平安浙江」、「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重大決策上下功夫。這些重大決策不是管一陣子,而是管一個時期,在實施過程中每年都要考慮怎麼深化。督查工作就要圍繞省委的思路,督促檢查決策實施的進展情況,工作還有哪些不平衡和滯後的現象,及時發現典型、總結經驗、查找差距、鞭策後進、提出建議,以便省委及時完善決策。同時,決策並不是十全十美的,還要經過實踐的檢驗;正確的主張和決策在執行中還有一個全面正確理解的問題。通過督查就能夠及時發現決策有不符合實際和需要完善的地方,或執行決策有偏離走樣甚至南轅北轍、打著貫徹落實的旗號另搞一套的情況。

第二,要做好專項查辦工作。執行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嚴肅認真、一絲不苟。凡是中央領導的批辦事項都要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辦理中央領導的批辦件,首先要深刻領會中央領導的批示精神,摸清意圖。拿到一個批示,一定要在真正領會領導意圖的前提下,分析研究該怎麼處理。有時領導批轉一個材料,就是轉給你參閱而已。你覺得這個材料反映的問題是對的,反映的情況是屬實的或者失實的,認為應該這樣處理,如實反饋上去就行了。有的部門往往接到一個材料後就報告說,根據您的批示精神,我們一定要怎麼做怎麼做,這樣就有點反應過度了。有時領導寫個「閱處」,也不能理解為一定要查辦處理。總之,一定要準確理解,深刻領會,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其次要把中央領導需要瞭解的問題核實清楚,並及時匯報。有的批辦事項批得很明確,要求你應該怎麼去處理、怎麼去辦,那就絕不能石沉大海,沒有聲音,沒有反饋。我對此類批辦件是高度重視的,有的過了一段時間後,還要回頭看一看。我倡導效能建設,目的是要提高辦事效率,杜絕敷衍了事等不負責任的行為。再次是對需要澄清的問題,要做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然後加以解釋說明。這裡有很多工作要通過督查這個環節去進一步加工的。有的上報材料迴避問題、混淆矛盾、文過飾非、詞不達意,你們要從嚴把關,認真負責地弄清事實真相,明辨是非,絕不能模稜兩可,讓人摸不著頭腦。過去一段時間來,專項查辦工作總的是做得好的,今後要繼續按照「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查辦報告反饋的質量,做到態度明確,事實清楚,措施具體,有的還需要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確保反映的問題切實得到解決。

第三,要有強烈的責任感。

督查工作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督促檢查工作的薄弱環節,鞭策後進,糾正各種不符合黨的方針政策和上級黨委決策的行為。因此,做好督查工作一定要具有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和紮實的工作作風。每一位從事督查工作的同志都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堅強的黨性觀念、無私的品格,敢於反映問題、揭露問題。雖然,這樣做可能會得罪一些人,但你們不要怕,這是省委授予你們的一項重要職權。督查工作的同志一定要用好這把「尚方寶劍」,無私無畏地開展工作,堅持原則、秉公辦事。

督查方法要有突破、有創新、有實效,以不斷適應新形勢下督查工作的需要。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摸清情況,打破砂鍋問到底,看準了的問題要一竿子插到底。要明查與暗訪相結合,有時還可以用微服私訪的方式進行,這樣可以瞭解到實情,防止出現巧言令色、陽奉陰違的現象。否則,方法不當,就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第四,要自覺加強學習。

督查工作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對政策要有準確、嚴謹、透徹的把握。因此,從事督查工作的同志要具備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寬廣的知識面、較強的業務能力、豐富的工作經驗。需要從宏觀上、全局上去考慮問題。各級督查幹部都要不斷加強學習,全面提高綜合素質。要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準確把握黨的方針政策,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從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還要自覺學習科學理論,學習經濟、法律、文化、科技等知識,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督查工作的本領和能力。

第五,要加強督查隊伍建設。

督查機構建設很重要,要按照責權相稱、精幹高效、運轉靈活、協調一致的原則,進一步配齊配強各級黨委督查機構。各級黨委都要選拔優秀幹部充實到督查隊伍中來,加強黨委系統的督查力量。但要嚴把進人關,可以從基層挑選能力強、素質好的人進來。同時,要進一步關心從事督查工作同志的成長,省委辦公廳要為督查工作人員提供學習條件和鍛煉機會,督查室的同志可下派到基層去任職,基層優秀的同志也可以抽上來掛職,保持督查幹部隊伍的生機和活力。為進一步加強黨委系統督查工作,可以考慮以省委名義制定一個加強和改進督查工作的意見。

督查工作要形成合力。各級黨政部門要高度重視督查工作,積極支持和配合省委督查室開展工作。黨委督查工作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一種重要手段,今後要進一步加強理論研究,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充分發揮督查工作在服務黨委工作大局、保證政令暢通、推動決策落實中的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夏僅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
鄭永年:中國現在需要強勢的習近平      [2015-03-22]
老農家中翻出習近平十年前照片      [2015-03-21]
海外熱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5-03-20]
王毅同克里通電話:習近平9月訪美意義重大      [2015-03-20]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習近平三登海南島引關注      [2015-03-20]
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      [2015-03-20]
普京邀習近平出席衛國戰爭70周年慶典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