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知音傳媒原副總朱家君刑滿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4]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015年2月4日,知音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知音傳媒)原副總經理朱家君(又名:李靖)走出了武昌區看守所。2015年1月底,他被武漢市武昌區法院一審判決8個月,罪名為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

去年5月,知音傳媒以朱家君洩露了和印刷有關的客戶名單,侵佔了知音傳媒的利益向警方報案。但最後查實的問題與最初的報案內容無關。

起訴指控其受賄6萬 判決僅認定受賄1萬

朱家君被警方帶走時涉嫌的罪名是職務侵佔罪,後改為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根據一審判決書顯示,公訴機關指控朱家君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往來單位錢款6萬元,不過法院只認定了其中的1萬元。這1萬元是安徽省文化書店的老闆潘某賄送。潘某是《知音漫客》雜誌在安徽的總代理方。據其證言顯示,2011年底,潘某聽說朱家君離婚後有些困難,就打電話給朱家君,說要幫他一下,提出給朱家君1萬元人民幣,朱家君沒有拒絕,案發前也沒有歸還。

而公訴機關指控的另外5萬元來自於深圳鷹達集團董事長劉某。據證言顯示,朱家君離婚後要買房子,找鷹達印刷包裝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某借錢,林某找到了劉某。由於這一過程中朱家君表達了還款的意願,因此法院最後沒有認定為受賄款。

朱家君於2014年6月5日被警方抓獲。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朱家君和辯護律師一直堅持無罪辯護。由於其在偵查期間已經被羈押,折抵了部分刑期,因此在判決後的幾天,朱家君就恢復了自由。但出獄後的他拒絕了南都記者的採訪。

出獄後另起爐灶加盟《好漫畫》

不過,2014年5月29日,剛剛被解職的朱家君曾在微博中寫道,讀到了唐代詩人劉禹錫的《浪淘沙》,「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出獄之後,他又在除夕夜寫下「除夕到,除了愛與夢想,一切歸零。衷心感謝所有朋友、同行、親人在我這特殊時段的關愛與問候」的微博。

朱家君被抓之後,其原團隊部分團隊主創成員另組班底,創辦了另一份以本土原創漫畫為主的雜誌——— 《好漫畫》。《好漫畫》於2015年2月發行試刊號,由湖北長江報刊集團和天津漫娛文化聯合出品。據漫娛文化的一位員工介紹,曾經的《知音漫客》教父朱家君也是該公司領導層,除了《好漫畫》雜誌外,朱家君還分管公司其他領域。

在知音時與部分管理層不睦

朱家君被抓兩個多月後,知音傳媒集團董事長胡勳璧被免職,原因是涉及裸官問題。這個消息來得非常突然。2014年上半年,已經到年齡的胡勳璧曾經上交申請,要求繼續工作5年,已經獲得上級批准。

但8月27日,湖北省婦聯向知音的中層幹部通報了胡勳璧被免去黨委書記和董事長職務的消息,8月27日下午,胡勳璧被免職的文件在集團內部正式發出。

在2000年後知音傳媒集團的發展中,最耀眼的是《知音漫客》。朱家君是2006年受胡勳璧的邀請,從廣州離職加盟知音傳媒。即便在網絡和新媒體的衝擊下,《知音漫客》仍異軍突起。根據招股說明書,2013年,圍繞《知音漫客》的出版物銷售收入,已超越《知音》雜誌,佔到知音傳媒總營收的六成多。

用胡勳璧自己的話來講,朱家君是再造了一個知音。

不過,至少有三位受訪人士透露,朱家君與部分知音傳媒管理層的關係不睦。一位原《知音漫客》的管理層告訴南都記者:朱家君講義氣,大大咧咧,但對產品的態度很認真,變態地追求完美,和喬布斯很像,圈中有一綽號「李瘋子」。「因為紙張、印刷等問題,朱家君曾與胡勳璧『拍過幾次桌子』。還曾經在一次醉酒之後罵過胡勳璧在知音任職的哥哥胡勳傑。」

      責任編輯:果果
日公審中國漁船偷撈珊瑚案 船長判刑      [2015-03-23]
馬爾代夫前總統被判13年徒刑      [2015-03-14]
80後男子非法集資詐騙近5億被判刑      [2015-03-12]
南丫海難案兩被告下周一判刑      [2015-02-14]
IMF前總裁「淫媒案」今開審或判刑10年      [2015-02-02]
運鈔車掉錢案撿錢者被判刑      [2015-01-30]
儲戶丟存款被判刑 涉事行長稱道歉還不到時候      [2015-01-28]
毒針殺狗售賣 河南4人被判刑      [2015-01-11]
上海市衛計委原副主任黃峰平被判刑      [2015-02-15]
知音傳媒原副總朱家君刑滿釋放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