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老工匠揭秘「肉身佛」:需封缸數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製作「肉身佛」需要「坐缸」環節。

【文匯網訊】日前,匈牙利博物館展出一尊內藏有一名高僧遺骸的千年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縣被盜文物而受到關注。事實上,除疑似被盜的「章公祖師」外,福建還有數尊類似的「肉身佛」,均有上百年歷史。而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華山上,肉身菩薩多達14尊。

據廣州日報報道,至今仍在九華山製作肉身佛的老工匠朱國勝認為,「肉身佛」能夠千年不腐,其原因除了高僧自身的修煉以外,或許還與空氣、水分有著較大關係。中醫藥學專家認為,水分、空氣、光線、微生物等都會對人的屍體產生作用,古時有用中草藥水浸泡屍體保持屍體不腐的先例。

九華山有「肉身菩薩」14尊

時隔20年,福建三明大田縣「肉身佛」出現在匈牙利,引發了福建多地市民報料的熱情。一時間,福建南安、德化、永春等地,均出現疑似「肉身佛」的佛像。據報道,在福建德化的九仙山永安巖,史公祖師金身取舍利子塑成。而在福建德化赤水獅峰巖,相傳陳公祖師金像也是肉身佛。此外,福建南安水頭鎮埕邊村有一座奉祀肉身佛的雙靈寺,殿堂供奉的兩尊菩薩是200多年前一對高氏姐妹的真身塑像,名叫「榜娘」和「瓜娘」。

而在福建永春,百丈巖內也供奉著一尊罕見的宋代肉身佛,原名馬金英,如今佛像已被香火燻黑。

大田縣博物館館長陳其忠介紹,各種文化交匯於福建,而在泉州及周邊地區,佛教也尤為突出。「泉州古稱『泉南佛國』,是佛教文化傳入較早較集中的地方。」民眾大多會在高僧坐化之後,將其舍利塑成佛像,有些是「佛骨」舍利,有些則是「肉身舍利」(即「肉身佛」)。

記者梳理發現,除了福建,在多個省份都可見到「肉身佛」,如安徽、山西、廣東、湖南和河南等地均有「肉身佛」。其中,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華山上,有據可查的肉身菩薩就達14尊。

塑制「肉身佛」需3步驟

成為「肉身佛」,需要一些幫圓寂的僧侶塑制肉身佛的人。這樣的「外人」並不一定是僧侶,而塑制「肉身佛」也成為了一門「工藝」被傳承。現在這門「工藝」傳承到了老工匠朱國勝的身上,他和他的服務隊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已經為僧侶塑成了多尊「肉身佛」。

「簡單來說,就是坐缸、封缸、開缸3個步驟。」朱國勝告訴記者,為圓寂的僧侶坐缸的程序很簡單,只需在缸底鋪一層石灰,其上加蓋一層木炭,將「法體」盤坐裝殮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後再將蓋子密封起來便可。

最後便是開缸,這個時間一般是在封缸3年半後,如果缸內的僧侶顏面如生、肉身不腐,他們就會被塑成「金身」。

塑成「金身」的步驟比較簡單,將已經出缸的僧侶法體纏繞上一層紗布,然後在紗布上塗上一層土漆(生漆),在土漆風乾之後,還會將一些石灰石膏粉再塗一層到塑成的「肉身佛」表面,最後在最外層的「全身」貼上金箔,這樣「肉身佛」就塑成了「金身」。

「整個過程雖然聽起來簡單,有人學了後也總是失敗。」朱國勝表示,不同的人用同樣的方法,也有成功與失敗之分。此外,由於僧侶圓寂後的法體在坐缸、封缸、開缸的過程中沒有動過,也就是內臟全部都在法體中。

民間防腐處理方法已不得而知

朱國勝表示,佛門中的僧侶「法體」一般在圓寂之後也不會動的,因此有內臟。而圓寂之前不吃不喝倒是基本一致,但不會食用草藥等。

據報道,在閩南,和尚死後由於顏面如生、肉身不腐,肉身被人們加以泥塑成佛像。一般情況下,其人死之前,感覺大限將臨,會先開始不吃不喝或吃喝極少。而為了讓屍體不腐,古人會用漆、紗布、桐油灰等密封。此外,也有專家認為,肉身塑像一般在外面用正漆,肉身隔絕了空氣,「肉身佛」更不易變質。

針對肉身佛如何製成,民間有何種防腐的處理方法。陽春村委書記林開望告訴記者,由於年代久遠,曾經可能存在的民間防腐處理方法,他和其他村民就不得而知。

古有中草藥水浸泡屍體防腐

針對「肉身坐佛」千年不腐的原因,當地村民稱曾在生前吃一些防腐的草藥,借此來讓死後的屍體不腐,而九華山專門製作「肉身佛」的工匠則表示,僧侶死前不吃不喝,死後也沒經過草藥處理。

中國藥學會藥學史分會副主任委員梅全喜告訴記者,並不知道有中草藥可以起到生前食用,死後屍體不腐的作用。「古時倒有人死後屍體用些中草藥浸泡,使屍體利於保存。」梅全喜表示,如果屍體已經風乾,並與空氣、水分等隔離,有可能保存非常久。

此外,對於福建「肉身坐佛」沒有內臟,九華山「肉身佛」含有內臟,他解釋稱,一般情況下,製作標本時都會將動物的內臟取出,因為內臟組織結構複雜,其中的微生物可能對屍體產生較大影響。

梅全喜認為,死前會不吃不喝這點對於屍體的保存並沒直接關係,但是死前將胃腸內的食物、糞便等排淨,微生物會相對較少。

此外,檀香因其特殊的成分特性,而成為非常有效的定香劑和防腐劑。古埃及人進口檀香木,供藥用、防腐或於宗教儀式中焚燒敬神,也用於雕刻藝術作品。

空氣水分等 或造就「不腐」

針對為何「肉身佛」千年不腐?朱國勝通過自己多年的經驗分析,或許還是與「肉身佛」的自身水分被吸乾,對「肉身佛」內的空氣進行了抽空等,對「肉身佛」的防腐保存起了作用。

他解釋,在缸底部鋪的石灰、木炭等,吸收了法體內的水分吸收,一些香料等也起到消毒殺菌作用。把缸密封起來,也讓圓寂僧侶的「法體」不再接觸空氣、水分等,讓法體有了「不腐」的可能。

他表示,在3年後出缸的師傅法體,如沒腐敗,經過3年多的水分吸收,縮水已非常嚴重,有些像「木乃伊」,再經過紗布、土漆、石灰石膏粉的塑造,也讓「肉身佛」處於一種幾乎「真空」的狀態,讓千年不腐成為可能。他介紹,生前健康的僧侶比生前生了病的師傅更容易成為「肉身佛」。

      責任編輯:高峰
泉州多地現「肉身佛」 肉身200年不腐      [2015-03-25]
千年肉身佛或為福建被盜文物      [2015-03-22]
村民致信首相 肉身佛歸家現轉機      [2015-03-27]
224元存銀行 21年後利息是15.03元      [2015-03-29]
命運共同體在習近平眼中什麼樣      [2015-03-29]
老工匠揭秘「肉身佛」:需封缸數年      [2015-03-29]
貪官都是怎樣被紀委帶走的?      [2015-03-29]
河源發生特大火災 至少1人死亡      [2015-03-29]
一圖看懂「一帶一路」框架思路      [2015-03-29]
簡氏:解放軍或購A300火箭炮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