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博鰲論壇國宴菜單曝光:均為家常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放大圖片

海南廚師高飛。

【文匯網訊】據南國都市報報道,28日,天微微亮,為了準備當天中午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現場的國宴,名廚高飛已抵達核心廚房備料。在這場國宴操刀製作的11名大廚團隊中,高飛是唯一一名海南廚師,他說,國宴用的都是海南普通食材,烹製的也都是家常菜,主菜只有四菜一湯,非常簡約。

國宴菜色走的「簡約風」

28日12時30分,一道道精心烹製的菜品按照事先設定好的時間端上桌,供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現場國宴的多個國家領導人食用。

半小時內,46份由涼菜和主菜四菜一湯組成的國宴菜色悉數上桌,每一份都是一人份小份量。高飛告訴記者,國宴使用的都是海南普通的新鮮食材,做的也都是家常菜,「菜色很簡單,原材料也很普通,很簡約的。」

除了簡約,國宴給高飛留下的另一印象是「嚴格」,「核心廚房各個出入口都要安檢,每一個原材料和貨源,都要經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檢測,合格後才能進入廚房。烹製前,每個原材料都要保留2兩,烹製後也要再保留2兩食物以備檢查。再經過檢查後,才能上桌。」

一番精心烹飪,圓滿完成國宴製作後,高飛激動的心仍不能平靜,「作為海南人,能夠在家鄉給國家領導人做菜,太自豪太激動了!」

唯一本土廚師來自文昌

春節之前,高飛接到了一個電話,「電話裡得知自己受邀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國宴製作,別提有多激動了。」不久之後,他收到了有關部門經過考慮不同口味綜合制定出來的國宴菜色清單,「當時第一感覺就是,菜色很簡單,需要的食材很普通。」

記者瞭解到,這場國宴的操刀廚師陣容龐大,由11名大廚組成,其中10名是來自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的大廚,只有海南文昌的高飛是本土廚師。

能受邀為國宴做菜,得益於高飛26年的廚藝積累。1989年入行至今,他先後在廣東、北京、上海、山東、東北多地精進廚藝,前幾年才回到海口開辦了海珊瑚主題餐廳,是美名在外的名廚。

關於做菜,今年40多歲的高飛有著自己的「廚師經」:要美味,更要確保食客的安全。「一個好的廚師,除了平時不斷提升技藝,一定要多關注社會老百姓對食品衛生和安全的要求,要重視這種要求,永遠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如果沒有這樣的職業道德,談不上是大廚。」

      責任編輯:魏紫
博鰲論壇上的「習蕭會」      [2015-03-29]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習近平發表演講      [2015-03-28]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四大看點      [2015-03-28]
博鰲論抗霾:改變生活方式過簡樸生活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博鰲論壇今開幕 與會領導人規模空前      [2015-03-26]
盤點博鰲論壇三大熱點話題      [2015-03-25]
博鰲論壇開放談論南海問題      [2015-03-25]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