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儲糧部分糧庫被曝「以陳頂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俗話說: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老百姓過日子是這個理兒,國家建設同樣也是這個理。為了確保糧食安全,我國建立了強大的國家儲備制度。依靠中央儲備糧庫,國家可以方便地調配資源、穩定市場;同時,也可以通過保護價收購,保護糧農的利益、促進糧食的生產。這是一件大事,國家為它花了大錢。可這筆錢,也被某些不法分子盯上了。他們內外勾結、移花接木,用不符合收購條件的陳糧,套走了原本該給農民的巨資。

據央廣網報道,趙麗君是遼寧瀋陽人,從事糧食加工行業十幾年,是瀋陽市金盛稻香米業有限公司的法人。2014年6月4日,趙女士通過大連北方糧食交易市場舉行的「國家臨時存儲糧食(東北粳稻)競價銷售交易會」成功拍到了遼寧鐵嶺開原市慶雲堡中心糧庫的23794噸新水稻。國家糧油交易中心網站和趙麗君手中的交易合同顯示,她所購買的中儲糧開原直屬庫慶雲堡中心糧庫的這2萬多噸水稻的確為2013年出產的。當她把糧從糧庫拉到自家米廠卻發現,這些糧有問題,都是陳糧。

為了保留證據,趙麗君派自家業務員老李去慶雲堡糧庫採樣。按照國家《臨時糧食(東北粳稻)競價交易細則》規定,買受方有權去糧庫採樣驗糧,糧庫方應無條件配合。但老李說,他的糧樣卻給搶走了。

搶糧樣事件發生後,趙麗君將慶雲堡糧庫「以陳頂新」的問題反映到中儲糧遼寧分公司。趙麗君告訴記者:「我們到那去了,說你把化驗單給我看。不讓看,說我們化驗了,我們多家化驗是新糧,你們愛上哪告上哪告。」

那麼,趙麗君所說是否真實呢?記者同她一起來到了中儲糧遼寧分公司。中儲糧遼寧分公司的負責人張某說,對於趙麗君舉報的慶雲堡糧庫「以陳頂新」的問題,公司早已聯合多個權威部門核查、化驗,截止到目前並沒有發現任何問題。趙麗君提出要一個證明,對方表示「不能出」。

事情發生後,慶雲堡糧庫方面曾多次與趙麗君取得聯繫,希望私下解決此事。慶雲堡於主任打來的電話錄音顯示:「那誰給我來了個電話,你那個事可能能給你補一部分,他電話說了一個數,可能能補100萬左右吧。你看我也是替他辦這個事啊,傳個話,你看看,你可以考慮考慮。」

目前,趙女士所購買的這批水稻已經退回了開原慶雲堡糧庫,至於這批水稻到底是新糧還是陳糧,還有待有關部門盡快做出回應。

為了調查慶雲堡糧庫是否「以陳頂新」,記者以外地糧販子的身份進入了開原當地的糧食圈,經過3個多月的時間,瞭解到了不少內幕。

知情人說:「他這個水稻究竟是怎麼來的,我跟你說實話,有一多部分是在吉林黑龍江拉的,有一少部分是在開原外貿庫,都是陳水稻,你要上外貿庫一問都知道,外貿庫都是陳水稻,那都不像樣了,全都結頂了,裡面捂的老了,全都拉到慶雲去。」這位知情人是開原當地的一位糧商,他所提到的開原外貿糧庫是距離慶雲堡不到20公里的一個糧庫。

慶雲堡糧庫的一名工作人員也間接證明了這一說法。這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去年二、三月份時,糧庫的確收了許多陳水稻來補庫:「陳的多,新的不是貴嘛?」

從這些知情人的口中記者得知,2014年慶雲堡糧庫中的陳水稻一大部分來自於吉林,記者經過走訪也瞭解到,當初確實有一位神秘買家在吉林省多家糧庫購得一批陳水稻,其中,吉林省輝南縣撫民糧庫的2800噸陳水稻也被同一人購得。最終,記者聯繫到了當時這2800噸陳水稻的賣家小馮。據小馮回憶,當時他以約1.2元每斤的價格售出了2800噸的陳水稻,現在手中還有當時的出庫單和發貨單,吉林輝南縣撫民糧庫開具的年份證明也顯示,這批水稻為2011年出產。小馮說:「這玩意都心知肚明的事,人家就拿去補庫(存)了唄,和糧庫做個扣唄,哪有那麼多新糧往裡送啊。所以說慢慢司機就熟了嘛,我說你拉到哪啊?他說慶雲。」

根據記者的調查,開原市慶雲鎮,只有慶雲堡中心糧庫這一家糧庫。《中央儲備糧油輪換管理辦法》明文規定,對糧庫中的儲備糧實行輪換制度,稻穀儲存年限不得超過三年,按照慣例,糧庫每年都要輪出庫中的部分陳糧,收進來的必須是農民當年收穫的新糧。那麼,本應該收新水稻的糧庫,為什麼非要進這樣一批陳水稻呢?知情人告訴記者,以陳頂新的事在糧庫並不算什麼稀奇的事,目的就是為了套取國家補貼。慶雲堡糧庫保管員表示:「做買賣太正常了,收新的賣新的,上哪賺錢啊?你不得放點(陳)的嘛,這事還用說啊。」

2014年,國家收購農戶新水稻的價格為1.55元每斤,但如果糧庫收的是低價陳水稻的話,就產生了價格差。趙麗君說自己做糧食10多年了,這是全國各地潛規則,以陳頂新經常見。記者在遼寧、吉林等地的調查中發現,以陳頂新的現象在圈內不是秘密。

根據國家的糧食收購政策,國家每年都會拿出巨額的糧食補貼,並且逐年提高收購農民糧食的最低保護價。但在距離開原市慶雲堡中心糧庫不足兩公里的一個村莊,記者走訪發現,這裡的農戶大多把新收穫的糧食直接賣給了當地的米廠或是糧販子,幾乎沒有人往糧庫送糧。當地村民表示,排不上號,沒有關係賣不進糧庫。

為套差價以陳頂新,糧商和糧庫中間到底是怎麼運作的?記者在吉林跟隨一位糧商記錄了整個買賣過程。

一位糧商在2015年3月中旬,購買了一批吉林省洮南市那金糧食儲備庫7號貨位的輪儲陳水稻,等級為二等。

買完這批陳水稻後,陸續有五、六伙兒糧販子主動聯繫上到貨主,來看糧,甚至還有糧庫主任親自下來看糧的。這些人都十分謹慎,交談中從不多言,也不透露要將糧送到哪兒。最終,一位未曾露面兒的神秘買家,訂購了這批水稻,成交價為1.42元每斤,因為對方著急補吉林省某一中儲糧庫的庫存,所以請求貨主幫他調車、裝貨,並約定貨到付款。3月27日,車牌號為吉CD0023的貨車在洮南市那金糧庫裝載了47噸陳水稻運往吉林松原方向。

記者喬裝成貨主的押車業務員坐在大貨車上,一路尾隨該貨車,經過一夜的奔波,終於抵達了吉林市前郭白依拉嘎糧食收儲庫。經過糧庫的質檢、檢斤之後,貨車開始卸貨。就這樣,這47噸陳水稻收進了國庫。

為了防止農戶的利益受到侵害,國家要求每筆按保護價收上來的新糧補貼款,必須直接打到送糧農戶的銀行卡中,除了銀行卡,送糧農戶還需提供身份證明。可神秘買家只要求貨主方隨便提供五、六個自然人的身份證複印件,並配套辦理好農行卡交給他們。

第二天,按國家收購的保護價為1.55元每斤的補貼款,打到了貨主方前一天提供的幾張銀行卡中,而賣給神秘買家的價格只有1.42元每斤,每斤的差價為0.13元,一車47噸,共產生了1萬多元的差價,而這些差價貨主已經提前支付給了買家。

在這之後,5台掛車都以同樣的方式,將那金糧庫7號貨位中的陳水稻陸續送進了前郭白依拉嘎糧食收儲庫。糧庫出具的發票中,這些陳水稻變成了按2014年最低收購價收進的二等新水稻了。這位神秘買家到底是什麼樣的買家呢?買糧人說:「這兒(糧庫)的老大是我親兄弟。」

記者親歷整個過程,真相讓人觸目驚心,這些陳糧就這麼輕易地洗白了身份,改頭換面進入了中儲糧庫,最終受損的是國家和農戶,肥了一些個人腰包,而這些陳糧經過反覆輪儲,糧質難以保證,最終走向的可能還是百姓的餐桌。

中儲糧,布點分散、覆蓋廣泛,員工隊伍龐大,資金流量巨大,監管困難多,腐敗隱患多。2013年9月,中央第一巡視組對中儲糧總公司進行巡視後,就明確指出它「存在著基層腐敗案件高發、多發」的問題。相關案例媒體多有報道,大家並不陌生。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中儲糧系統面對的反腐形勢異常複雜、嚴守安全、穩定、廉政三條底線的任務異常艱巨。目前,中儲糧總公司已經成立調查趕赴當地展開調查,我們期待早日看到結果,期望早日看到徹底的改變。

      責任編輯:Caroline
中儲糧貪官前妻在美豪宅曝光      [2015-03-22]
中儲糧「碩鼠」喬建軍在美被起訴      [2015-03-21]
外交部回應喬建軍前妻在美被捕      [2015-03-20]
中儲糧潛逃官員前妻在美被捕      [2015-03-18]
中儲糧部分糧庫被曝「以陳頂新」      [2015-04-18]
河北現多起小官巨腐:有人涉案超770萬      [2015-04-18]
廣州日報社原社長戴玉慶受賄獲刑11年      [2015-04-18]
女子火燒小三反燒死自己 曾稱要走極端      [2015-04-18]
湖北新任常委梁惠玲兼任省委統戰部長      [2015-04-18]
公安部官員馬曉東被捕 不影響PDT推廣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