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0後海歸白富美賣「毒面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周夢晗微博上有超過10萬粉絲,她將粉絲引入到微信朋友圈裡向她們推銷面膜。網絡截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周夢晗22歲,河南商丘人,曾赴奧地利留學,回國後通過社交網絡售賣面膜。今年2月,眾多買家投訴其賣劣質面膜致容顏被毀,周銷聲匿跡。網絡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周夢晗賣劣質面膜的話題已有2萬(人次)討論,1445.7萬次閱讀。

如果不是被眾多粉絲客戶聲討,周夢晗這個「90後」女孩,恐怕仍在「網紅轉戰微商」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積累財富。

她的微博「壞脾氣公子」的粉絲超過10萬。已無法打開的美拍和微信賬號,之前的粉絲數量也頗為可觀。

10萬,這個數字形成了一個圈子——營造「網紅」身份,再轉為朋友圈推薦,周夢晗積累了一眾粉絲,也是潛在的買家。

在自己的圈子裡,她成了明星。22歲的周夢晗,賣面膜,發展下線,壯大她的「事業」。她深諳營銷之道,懂得如何利用資源,抓住買家心理,來尋找獲利空間。

去年11月起,陸續有買家在網絡上曬出面部發紅、長痘甚至長毛的照片,稱使用周夢晗賣的「三無面膜」後皮膚被毀,被醫院診斷為過敏性皮炎和激素依賴性皮炎。

今年2月初,這個「明星」銷聲匿跡了。

但朋友圈裡和周夢晗一樣的「網紅」們以及她們的「微商事業」,仍在繼續。

「神仙姐姐」的三無面膜

柯靈和她的同伴最近有點煩:她們在尋找周夢晗。

留給她們的,只有周夢晗曾在各類社交網站活動的痕跡,這些照片和視頻截圖裡,周確實是一位美女,皮膚白皙通透、宛若凝脂,竟能看到反光。

周夢晗號稱使用自家面膜,這曾讓柯靈和眾多買家一樣,堅信這種面膜有奇效,她們陸續從周夢晗的微信號買面膜,並稱呼她為「女神」、「神仙姐姐」。

一片蠶絲面膜,定價19元。銀色塑料袋包裝上,僅有一個鋼印的生產日期,沒有衛妝准字、生產商、廠址等任何標識。

周夢晗曾說,面膜的配方源自她認識的一位老中醫,自己再找工廠加工生產。蠶絲是她從國外進口,因為時間倉促,公司在籌備中,所以包裝簡陋,但不久就會正式上市。

問題爆發在今年年初,一位面膜使用者在微博裡開啟了「壞脾氣公子售賣三無產品面膜」的話題,稱使用了周夢晗賣的面膜後,皮膚嚴重過敏。

「美容成了毀容。」柯靈是受害者之一,在近兩個月內,她搜集近50位受害者的信息。這些姑娘來自全國多個省份,在提供給柯靈的照片裡,她們的面部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紅腫、爆痘,甚至長毛等症狀。部分使用者的就醫診斷是:過敏性皮炎和激素依賴性皮炎。

39位投訴者提供的信息顯示,她們買面膜的總額近7萬元。這並不包括周夢晗的下線代理,2名代理人與周夢晗交易的款項,就已經超過5萬元。

轉眼間,周夢晗「女神」的稱號就變成了「女騙子」。

此前,她多次保證她賣的面膜絕對不含重金屬、螢光劑等有害成分,「出現問題照價賠償100倍。」

從2015年2月後,這些承諾就隨著她一起消失了。

「網紅」背後的伏筆

在銷售面膜前,周夢晗的另一個身份是「網紅」。探尋周夢晗的「網紅」之路不難發現,她早已提前埋下售賣面膜的伏筆。

有粉絲曾說,認識周夢晗是在2014年3月微博上的一個熱門話題,「敢露額頭才是美女」。在眾多露額頭女孩的照片裡,周的美貌吸引了她,隨即在周夢晗的微博裡點了「關注」。

從那時起,短短幾個月,周的微博粉絲數從原來的八千多漲到十萬多,她們都成了潛在客戶。

這不是周夢晗第一次刻意在社交網站中積累人氣。周夢晗的前男友曾跟人提及,他曾幫助周去運作微博加V,以及購買粉絲。

2014年9月1日,天涯上曾出現過一篇名為《美拍上看見一個美女 加了她微博 真的驚為天人 實在太美》的帖子,點擊量高達21911。

這篇帖子裡,發帖人稱偶然發現了周夢晗,並提供了大量她的照片。

有網友指出,這些照片此前都曾出現周的微博裡,而帖子裡的都沒有微博水印,懷疑就是周夢晗本人在天涯發帖。

天涯帖子裡提及的「美拍」,是個短視頻社交網站。周夢晗曾在幾個月內拍了41部視頻,其中不少成為廣場熱門視頻。

受害者程芯記得,周夢晗的美拍粉絲一度達10萬人。

「美拍」似乎開啟了周夢晗從網絡紅人擺渡到「微商」的旅程。

她在美拍上多次發佈自己敷面膜的視頻,每當有人詢問,便聲稱用的是自家生產的產品。

她逐漸將美拍的粉絲引入到微博,以及自己售賣面膜的微信小號「小桃心」上。

直到2月份,程芯突然發現,周夢晗的美拍視頻都被刪光了,賬號也被註銷。所有與其有關的視頻點開即是「您訪問的地址找不到了。」

奢侈與炫富

在受害者的講述中,對周夢晗的關注與信任,無一例外來自於她對外公佈的人生經歷:「白富美」、獨立、自強。

周夢晗向人展示的個人信息是:家境富有,15歲遠赴奧地利一所音樂學院求學,攻讀長笛專業。對學業要求頗高,「一直很趕,想比別人早點畢業,以最快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成績,每個階段都在靠前的位置。」

周夢晗的家在河南商丘,她曾經的朋友們評價她「算半個富二代」。15歲時,在商丘最好的中學結束初中課程後,周夢晗確實被父母送往奧地利留學。

周夢晗的父親是中國某銀行商丘分行的副行長,據其同事稱,他的工資收入能擔負女兒出國的費用。

和周夢晗在維也納結識的蕭吟,對她最深的印象是:生活上的奢侈。

第一次去周夢晗在維也納租住的房間,蕭吟吃了一驚:維也納22區,靠近市中心,月租金近1000歐元,還專門花錢請了一位留學生為她打掃房間。

蕭吟回憶,音樂學院課程少,周夢晗的課外時間幾乎都花在逛街、購買護膚品和奢侈品上。最誇張的一次,是周夢晗見到了一個標價1000歐元的水晶杯,杯子看上去並無特別,但因為喜歡,周夢晗一口氣買了4個。

事後,其中一個杯子在她洗澡時不小心摔碎,她還將此事曬在朋友圈裡,言辭中透露出並不心疼的意味。

錢從哪裡來,周夢晗並沒透露太多。但據蕭吟所知,除了國內父母的支持,周在國外又結交了一位家境富有的男友,花銷多為對方承擔。

周夢晗沒有過多地「炫耀」學業。但她在奧地利的同學提供的信息是,周顯然不是自我標榜的「每個階段都在靠前的位置」。她曾有一次學分不夠,要被遣返回國,還曾高價聘請律師,最終得以繼續居留在奧地利。

面膜事件後,蕭吟特意去v所在的音樂學院咨詢,才得知周根本沒有畢業就偷偷回國,她口中的「畢業後才回國創業」,其實連周本人的教授都不知情。

最讓蕭吟氣憤的是周夢晗的謊言,留學期間,周夢晗曾在當地一個華人網上發帖「低價轉讓面膜」,這些面膜多為她購買後還未使用即將過期,或用後有過敏反應的,因為價格低廉,遭遇留學生們的瘋搶。事後,周夢晗曾在微信上對蕭吟說「賣給那些傻子」,並為此得意。

「離一年8位數不遠了」

留學經歷持續到2014年夏天,此後,周夢晗回國,正式開啟她在朋友圈的「面膜事業」。

作為曾經最忠實的買家,初中同學、微信好友李美記得,周夢晗在賣面膜時表現得「十分專業」。

此前李美曾在微博推薦一款治療嬰兒濕疹的產品,稱可以在面部使用,被周夢晗制止,並私信她這款產品的化學成分表,「我買東西,只看成分。」周說。

這讓李美信服,「覺得她真的懂。」

周夢晗曾跟一位好友表述過賣面膜的動機:這麼好賺的錢為什麼不賺?沒有人會覺得錢多。

另一位毒面膜的受害者柯靈覺得,周夢晗的言行很像在對人「洗腦」。

除了在美拍和微博上發送皮膚細膩白皙的照片,以及照片下邊看似不經意「我使用的是自家面膜」的留言外,她平均每天會在朋友圈裡發送六七條關於面膜的內容,以及各種買家好評、交易打款、支付寶大額支出的截圖。

比如她發在朋友圈的支付寶對賬單顯示,2014年12月,周夢晗的總支出是481205.68元。

她描述自己的能量:「沒有伸手找家中要一分錢……現在(賣面膜)的成績雖然沒有達到一年8位數,但是也不遠了。」

此外,周多次在朋友圈內曬各類貴重物品,其中一張圖片是一件水貂的皮草,價簽上是89000元。她說是回國置辦公司完全經濟獨立後,在聖誕前夕給自己買的禮物。

也不是沒人懷疑過,有買家問她「三無面膜」的生產廠家,她的回答都是商標正在註冊、公司已經在案。

除了零售,周積累財富的方式之一是發展下線代理。她曾經的代理之一安然告訴新京報記者,周要求對方要麼一次性以每片12元的價格買走3000片蠶絲面膜,要麼交3000元保證金和3000元協約金後,每兩個月必須以16元每片的價格拿走500片面膜。

她還曾向下線代理們傳授如何應對買家使用面膜後面部不適的質詢。「正確應對的方法是鎮定,這時候別心虛,說錯話。」

周夢晗在微信中對代理說,「先讓她發照片。表現你的關心與專業。然後為她分析,最重要的是問一句,你從前不起痘痘嗎?然後問最近生活作息如何?吃什麼了?換護膚品了嗎?」

即便是在和受害者最後對峙時,周也一直堅稱面膜沒問題,她在微信中熟練地報出化妝品生產許可證、營業執照、機構代碼、衛生許可、衛妝准字這些名詞,並說各項手續齊全,以打消對方的疑惑。

拉黑粉絲 銷聲匿跡

規劃好的致富腳本在今年年初發生了偏移,針對周夢晗的「毒面膜」,受害者們在網絡上一片討伐之聲,要求周退款賠償。

在事發後初期,周夢晗曾讓買家退貨,退還了部分款項,包括一些代理的保證金。但事情的發展顯然超出了她的想像。

2015年2月2日,周夢晗名為「小桃心」的微信賬號發佈了最後一條信息:「因為近日質疑事件,檢測報告未出前,我不再發表有關此事的任何言論,我會給大家一個交代。」

隨後的兩個多月,未見「交代」,也無音訊。

多名曾經的粉絲、買家被周夢晗在微信中拉黑或屏蔽,有買家試圖通過寄貨和退貨地址、電話找到她本人,發現地址和電話均不屬實。

記者多次聯繫周夢晗未果。周夢晗的父親在電話中承認已經知道女兒的事情,但並不打算接受任何採訪,以及對此事做出回應或對受害人負責。他自稱在杭州培訓,近期不會回商丘。

有與周夢晗親密的朋友透露,周父並非沒有擔憂,他曾私下找到女兒的「合夥人」姚春光及其父母,請求他們不要將女兒的個人信息和家庭住址對外透露,以免惹來麻煩。

在這樣一個尚未有秩序和監管可言的微商圈混,周夢晗認識的懂得面膜配方的老中醫是誰?代加工廠和她口中的各種商標、手續都在哪兒?

伊湘,朋友圈內另一位面膜售賣者,對此不以為意:「不用出門,你去淘寶上就能直接下單定製麵膜,寄到你要的地址,成本價也就一兩塊。」

對於周夢晗銷售的「蠶絲面膜」、黑色果凍妝的「藥膜」,她只看了一眼就告訴記者,這裡含有糖皮質激素,剛敷上皮膚會變得透亮,之後就會長痘、發炎,甚至長毛。

至於那些使用者的好評、支付寶交易截圖,也都可以使用軟件和熟人幫忙「製造」,不值得信任。在伊湘看來,這些是朋友圈部分微商的「公開秘密」。

維權很艱難,有人到當地工商部門投訴,被以「案發不在本地」為由拒絕受理。有人去報警同樣被拒絕,對方稱應找「案發地」,即周夢晗發貨地的鄭州警方來處理。

也有受害者聯繫鄭州金水區警方,卻被告知,此類案件在受害者本人所在地報案即可。

無奈之下,柯靈決定走最後一條路:將於近期前往鄭州,委託律師起訴周夢晗,雖然不知道她人在哪兒。

(應當事人要求,部分受訪者為化名)

我還在上學的時候一直很趕,我想比別人早點畢業。我想用最快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成績,想每個階段都在靠前的位置……現在的成績(賣面膜)雖然沒有達到一年8位數,但是也不遠了。我覺得比較可樂的地方就是,到目前,算是空手套白狼吧,一毛錢沒用家裡的。——周夢晗這樣描述自己的能量

      責任編輯:Anais
男子微信假扮「白富美」 連騙8人獲刑      [2015-03-07]
南京落馬書記情婦是白富美 家教好有品位      [2015-02-03]
廣州廣日集團總經理黃升偉被調查      [2015-04-20]
機長沒睡好 西安一航班延誤4小時      [2015-04-20]
杭州一季度查處縣處級以上官員16人      [2015-04-20]
渝小學設百門興趣課 孩子學啥家長定      [2015-04-20]
重慶打非辦揭秘非法集資5「伎倆」      [2015-04-20]
哈爾濱松花江開江節今日開幕      [2015-04-20]
滬粵津閩四省市自貿區方案出爐      [2015-04-20]
違反八項規定 卻未被點名省級官員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