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巴鐵」是怎麼煉成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啟程赴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問巴基斯坦,也是中國國家主席9年來首次訪巴。19日,習近平在巴基斯坦主要媒體發表題為《中巴人民友誼萬歲》的署名文章。習近平在文章中表示,這是我首次訪問巴基斯坦,但我感覺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訪一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巴友誼源遠流長,在兩國歷代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精心培育下,中巴友誼像一棵茁壯成長的大樹,根深葉茂。

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及兩國國內情況如何變化,中巴關係一直健康穩定發展。早在50 年代初期,新中國剛剛成立,一切百廢待興。在這種極端困難時期,為支援巴基斯坦民族獨立和經濟建設,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老一代領導人就毅然做出決定,派出數萬大軍,在荒無人煙的崇山峻嶺中修建中巴公路。這條用無數戰士的血汗鋪就的中巴友誼之路,創造出兩國間的奇跡。從此,源源不斷的物資通過這條友誼之路輸送到巴基斯坦,給以巴基斯坦人民最強有力的支持。

而在歷次事關彼此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安全等重大問題上,巴同樣也給予了中國最無私的支持。如上世紀新中國實現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關鍵時刻,在台海問題上,在涉藏、涉疆等問題上,巴都做到了立場堅定。同時在國際事務中積極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始終給予中國最強有力支持。

重大災害面前,巴更是做到傾囊相助。2008年中國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發生後,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全部戰略儲備帳篷,運送了22260頂帳篷。為了節省運輸機的空間,多載些救災物質,隨隊的醫療隊拆了座椅,以這樣的姿勢飛往中國救災……而在2013年,巴基斯坦發生7.8級地震,中國同樣第一個提供救災援助。

中巴的情誼,已經超越了普通的友誼,而是鐵哥們兒。

此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年來首次訪巴,意義重大。近年來,中巴在經濟交流方面越來越密切,貿易額連年上台階。今年,恰逢「中巴友好交流年」啟動,鞏固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是重中之重。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項目,以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可以帶動巴基斯坦各地區發展,從而讓巴基斯坦廣大民眾得到實惠。

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傳統的合作夥伴,數十年來風風雨雨,同舟共濟,成為國與國之間合作的典範。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兩國領導人高瞻遠矚,真誠合作,攜手並進,儘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波譎雲詭,但中巴合作已結出纍纍碩果,成效凸顯。

      責任編輯:王自健
習近平今訪「巴鐵」8架梟龍護航      [2015-04-20]
習近平眼中的「巴鐵」      [2015-04-19]
「巴鐵」是怎麼煉成的      [2015-04-20]
贛一季度66名縣處級以上幹部被查      [2015-04-20]
四大自貿區整體方案出爐      [2015-04-20]
原來「梟龍」護航這麼不簡單!      [2015-04-20]
上海車展今迎媒體開放日      [2015-04-20]
廣東自貿區本月21日掛牌      [2015-04-20]
廣西北海村民自焚抗拆      [2015-04-20]
廣東多地下冰雹 汽車砸出大坑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