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超30省市社保用戶信息或洩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文匯網訊】社保系統已經成為個人信息洩露「重災區」。

據《經濟參考報》4月22日報道,目前重慶、上海、山西、瀋陽、貴州、河南等省市衛生和社保系統出現大量高危漏洞,數千萬用戶的社保信息可能因此被洩露。

記者從補天漏洞響應平台獲得的數據顯示,目前圍繞社保系統、戶籍查詢系統、疾控中心、醫院等大量曝出高危漏洞的省市已經超過30個,僅社保類信息安全漏洞統計就達到5279.4萬條,涉及人員數量達數千萬,其中包括個人身份證、社保參保信息、財務、薪酬、房屋等敏感信息。

例如,滄州市社保局某系統存在漏洞,270萬醫療、養老、社保參保人員敏感信息疑遭洩露;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社保系統漏洞可能洩露全省至少213萬農村參與社保人員的信息,黑客可利用漏洞隨意修改社保待遇,停發社保金;浙江省永康市社保網上辦事大廳存在漏洞,上萬單位企業信息或遭洩露,其中包括上百萬員工社保信息;江蘇省省級機關住房資金管理中心系統出現漏洞,可能導致江蘇省2510個單位10萬公務員的姓名、身份證、社保信息遭洩漏。

補天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漏洞響應平台,漏洞數據同步公安部、網信辦和國家漏洞庫。《經濟參考報》記者同時獲悉,針對目前社保系統、戶籍查詢系統、疾控中心、醫院等爆發大量高危漏洞的情況,補天已經將詳細數據和情況匯總報送國家主管部門。

「各省市目前發現的漏洞僅是冰山一角,被洩露個人信息的人數可能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多。」

補天漏洞響應平台安全專家鄧煥表示,社保系統裡的信息包括了居民身份證、社保、薪酬等敏感信息,這些信息一旦洩露,造成的危害不僅是個人隱私全無,還會被犯罪分子利用,例如複製身份證、盜辦信用卡、盜刷信用卡等一系列刑事犯罪和經濟犯罪。

鄧煥同時指出,以省或市為單位的信息洩露,有可能被大致匡算出當地的人均收入、社保金額等國家經濟數據,危害極大,僅河北省計生委的一個漏洞就涉及7000萬居民詳細信息,山東省某衛生系統漏洞導致全省600萬兒童、1200萬父母詳細信息洩露。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長嚴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社保系統包含個人非常隱私的信息,同時也是國家宏觀調控的重要信息和數據來源,一旦系統信息被不法分子進行篡改,後果不堪設想。與此同時,大量個人隱私信息可能被一些人員倒賣獲利,造成經濟方面的損失。

國家信息技術安全研究中心專家曹岳表示,類似地方社保等很多部門和公司,實際上對網絡信息安全保護意識非常缺乏,也沒有太重視對於相關人才的培養,很多時候即使出現了信息洩露問題,也僅僅是「捂蓋子」,不會進行太多的補救。

他認為,目前信息安全已經成為個人信息洩露重災區,而我國在網絡安全人才方面的培養和儲備還遠遠不夠。國家除了需要啟動更加實質性的監管工作外,還需要加快對相關人才的培養,佈局信息安全產業。

「這充分說明,地方社保等部門對於信息安全方面投入不足,監管不力。」嚴明說,社保系統暴露的信息安全問題,僅僅是我國信息安全發展過程中的一個縮影。一直以來,我國很多部門和產業都存在「重建設輕運維」、「重管理輕安全」的情況,無論是資金還是技術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都大大低於歐美國家。如果這個趨勢不改變,隨著互聯網經濟的爆發性發展,類似的事件將會繼續暴露出來。

嚴明說,我國現在缺乏對信息安全洩露的問責機制,缺少法律依據,為此,我國要加快建立「首席安全官」制度,把信息安全責任落實到相關部門和企業的負責人。

      責任編輯:glory
廣東揭陽原書記受審3次為情婦說情      [2015-04-22]
中國與大小夥伴有多少種「關係」      [2015-04-22]
超30省市社保用戶信息或洩露      [2015-04-22]
中国遊客机场打牌 遭泰国人痛批      [2015-04-22]
市長吸毒被查 「癮君子」如何煉成      [2015-04-22]
廣外原副校長論文抄襲 博士學位被撤      [2015-04-22]
南非宣布將派軍隊平息排外騷亂      [2015-04-22]
新疆黨委常委宋愛榮任重慶市委常委      [2015-04-21]
深圳警局副局長駕警車撞賓利後逃逸      [2015-04-21]
國家糧食局將對政策性「糧倉」大檢查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