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南一服刑犯獄內疑醉酒身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放大圖片

案發後,河南省新鄉市監獄多名領導受到處分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4月22日報道,河南省新鄉市監獄獄警一月內四次違規往獄內給服刑犯捎帶白酒等違禁品。多名服刑罪犯在一起飲酒,其中一名即將刑滿釋放罪犯因飲酒過量,造成死亡。

事件發生後,新鄉市監獄報稱,犯人因病正常死亡。當地檢察機關介入後,經法醫鑒定犯人並非因病正常死亡,而是飲酒過量,在醉酒狀態下,吸入性窒息死亡。

涉案的三名監獄方人員被判刑,多名領導也因此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案發:

監獄稱因病死亡檢察機關質疑

事件發生後,新鄉市監獄相關負責人在向上級管理單位新鄉市司法局的匯報材料中稱:「一名在押犯人因病正常死亡」。然而事發當晚的種種不正常現象還是很快引起檢察機關的高度重視。檢察官和刑偵技術人員立即介入案件偵查。幾天後,刑偵法醫通過醫學鑒定很快查明,劉卿並非因病正常死亡,而是在醉酒狀態下、吸入性窒息死亡。更讓檢察官想不到的是,死者生前的監控錄像也被刪除。

偵查人員很快發出如下疑問:「按照我國的監獄管理規定,服刑犯人嚴禁喝酒,事實上他們在正常服刑期間也幾乎沒有接觸白酒的可能性。那麼死者為什麼卻死於醉酒呢? 」檢察官的調查隨即向職務犯罪轉向,並最終將重大犯罪嫌疑鎖定在一名值班大夫和兩名剛入職不久的獄警身上。

事實:

服刑犯喝酒兩小時當晚死亡

新鄉市司法局、新鄉市監獄等多部門有關此事的文件記載,還原了事件真相:

2014年9月初新鄉市監獄獄政科科員袁化銀受服刑犯石某請托,找到監獄看守大隊隊員蔡文甲讓其給服刑犯石某某往監獄內捎帶白酒、水果等違禁品,並承諾給蔡文甲一定好處費。

在人情及利益的雙重驅使下,蔡文甲同意了此事。隨後,袁化銀與蔡文甲多次相互串通給服刑犯人帶白酒。

9月13日晚21時許,新鄉市監獄衛生所監區值班人員路學忠,未按規定將二樓監區鐵柵欄門上鎖,致使罪犯張某等人順利從二樓監區走出來,在一樓西頭從等待的新鄉市監獄看守大隊隊員蔡文甲那裡拿到白酒。

22時10分,監獄查號後,路學忠沒按履行規定進行巡視。服刑犯劉卿與其他三名服刑人員在監獄內脫離監管視線,共同用餐並大量飲酒,時間長達兩個小時。當晚24時許,劉卿因飲酒過量,出現意識不清、嘔吐現象,後經搶救無效死亡。

家庭:

9個月後將釋放家人不願提此事

河南省新鄉市原陽縣祝樓鄉劉莊村劉實信夫婦至今也想不到,因犯故意傷害罪被判刑入獄18個月的兒子劉卿,會因喝醉酒死在新鄉市監獄裡。

今年28歲的劉卿如不出此事,再有9個月便可出獄與家人團聚。

50多歲的劉實信如今已滿頭白髮,自劉卿出事後,劉實信跟隨在原陽縣孟莊小學教書的妻子搬到了離家四公里外的學校。夫妻倆住在校內一排平房邊角。屋子內擺放著兩張床,消瘦的劉實信在被窩一角抽著煙。

談起兒子死亡一事,妻子不停地擺手不願提及,她說:「這不是啥好事,你別再問了,我們也不願再提那些不愉快的事情,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

涉案獄警父親:想死的心都有

新鄉市監獄獄政科科員袁化銀、蔡文甲均為1985年以後出生,在同事們的眼裡屬於既有工作激情、又有工作熱情的「80後」。

袁化銀2012年12月份通過河南省公務員考試進入新鄉市監獄,案發前才通過一年試用期剛剛轉為正式民警。

袁化銀年近六旬的父親袁文喜說,他們全家都是農民,兒子爭氣考上公務員很不容易。這給貧困的家庭增添了不少彩,街坊鄰居也都高看一眼。可令全家意想不到的是,僅參加工作一年多他竟然會犯錯被判刑。

「我知道這件事後死的心都有,那天我一個人在村旁農田里哭了一下午,差點自殺死了。可回頭一想,如果我死了兒子出獄後知道我是因為他犯錯入獄這件事而死,他一輩子都無法接受這個現實。想到這些,我最終沒勇氣自殺死掉。兒子因犯錯入獄丟公職對他來說打擊就夠大了,我不能再給他第二次打擊。畢竟他還年輕,出來後只要好好幹,希望還是有的。」袁文喜說。

問題:管理存隱患給犯人帶酒謀利

法晚記者在採訪時獲悉,新鄉市監獄獄警與看守人員相互串通,給服刑人員捎帶違禁品並非個案。

記者通過翻閱相關資料發現,僅2014年9月份,該監獄獄警袁化銀與看守人員蔡文甲為謀取私利相互串通,在9月4日、9月7日、9月10日和9月13日四次給服刑犯捎帶白酒、水果等違禁品。直至9月13日晚服刑犯劉卿醉酒死亡後,此事才被監獄方發現。

據河南司法系統一位領導透露,新鄉市監獄一度管理出現問題,此前甚至發生過一位電工酒後騎摩托車進入監獄行政管轄區,並且摔死在監獄辦公區內的惡性事件。這次發生白酒能夠順利流入監獄內,也是獄警和看守人員在利益驅使下相互串通,用綠茶飲料瓶進行偽裝騙取安檢人員,最後流入獄內服刑人員手中。

對此,新鄉市監獄副監獄長尚建功表示,監獄的確發生過電工騎摩托車進入監獄辦公區並發生意外死亡的事件。但其表示,自從這件事情發生後,監獄升級了安檢管理措施,但因夏天炎熱,監獄方面允許工作人員攜帶飲用水和飲料進入監區,但給白酒的流入帶來了隱患:上述犯罪分子正是通過綠茶飲料瓶進行偽裝騙過安檢人員後,給服刑犯捎帶白酒。

處理:值班看守自首免予刑事處罰

新鄉市檢察院偵查人員介入調查後除了派遣法醫之外,專門安排視聽技術分析人員到現場進行仔細勘驗,通過技術手段查驗出劉卿並非因病正常死亡。為了揭開劉卿死亡真相,新鄉市檢察院啟動處理預案,組織技術人員成立了專案小組,對缺失的在押犯人劉卿死亡時的視頻資料進行了恢復,很快發現獄警有嚴重的瀆職行為。

案發第二天上午,當晚監獄值班看守人員路學忠主動找到新鄉市監獄政治處主任許從友說明自己的值班情況,承認失職並表示願意接受組織處理。

10月9日,路學忠被新鄉市衛濱區檢察院監所檢察科傳喚到案。次日被新鄉市公安局東街分局社區警務大隊執行取保候審。20天後,新鄉市衛濱區檢察院以路學忠犯玩忽職守罪,向新鄉市衛濱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經法院審理認為,路學忠作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值班期間嚴重不負責任,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罪犯劉卿因醉酒導致吸入性窒息死亡的嚴重後果,其行為已構成玩忽職守罪。因路學忠在辦案機關未確定其為嫌疑人,犯罪事實未被辦案機關掌握、未被宣佈採取調查措施或者強制措施時,向所在單位投案,並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實,系自首,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

2014年12月5日,新鄉市衛濱區人民法院對路學忠因犯玩忽職守罪、做出免予刑事處罰判決。

兩管理人員獲刑 多領導被處分

另兩位涉案人員袁化銀、蔡文甲被新鄉市衛濱區檢察院傳喚到案後。兩人因涉嫌濫用職權罪被警方刑拘,隨後被批准逮捕。

10月29日,新鄉市衛濱區檢察院以兩人犯濫用職權罪向新鄉市衛濱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經法院審理認為,蔡文甲雖未列入國家機關人員編製但是在國家機關中從事公務的人員,袁化銀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兩人在履行職務過程中,徇私舞弊,無視白酒屬違禁品不得帶入監獄的規定,擅自帶酒給罪犯飲用,致使罪犯劉卿醉酒後吸入性窒息死亡,兩人的行為均已構成濫用職權罪。

新鄉市衛濱區人民法院認定,蔡文甲、袁化銀在共同犯罪中均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應按照其所參與的全部犯罪處罰。蔡文甲到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事情、系坦白,可以從輕處罰。

袁化銀在偵查機關找到其之前,主動到監獄政治處說明情況,到偵查機關後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實,系自首,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2014年12月5日,新鄉市衛濱區人民法院對蔡文甲、袁化銀兩人因犯濫用職權罪分別作出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和一年的有期徒刑判決。

新鄉市監獄副監獄長尚建功對記者說,開庭那天他也去了。看到昔日部下同事穿著囚衣戴著手銬站在被告席上,心裡很不是滋味,對兩個年輕人深感惋惜。

新鄉市司法局副局長劉貴彬跟記者談起此事時,他表示該事件發生後新鄉市多個部門人員組成了調查組,對此事展開調查。此事引起了鏈條式反應,不僅監獄方三名涉案人員受到了刑事判決,新鄉市司法局和監獄方多名領導也受到了黨紀、政紀處分。

      責任編輯:蘇萊
河南一服刑犯獄內疑醉酒身亡      [2015-04-22]
潘愛良任河北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      [2015-04-22]
有省部級官被查以「記不清」耍賴      [2015-04-22]
內地多地水價上漲 最高達70%      [2015-04-22]
習近平或晤安倍 預計站立交談      [2015-04-22]
北京婚姻處海報被轟性別歧視      [2015-04-22]
廣東揭陽原書記受審3次為情婦說情      [2015-04-22]
中國與大小夥伴有多少種「關係」      [2015-04-22]
超30省市社保用戶信息或洩露      [2015-04-22]
中国遊客机场打牌 遭泰国人痛批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