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府正式公佈政改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放大圖片

政府公布2017普選特首諮詢報告及方案。(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網站)

【文匯網訊】政改到達最關鍵時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早十一時到立法會公佈政改方案,以「一定要得」為口號宣傳政改。林鄭稱在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期間,收到超過13萬份意見書,政府已完成整理階段。

林鄭月娥今早公佈的政改方案要點如下:

(一) 入閘階段

•四大界別提名委員會:由1,200人組成,任期5年,架構與現有特首選舉委員會相同。

•入閘門檻:每名參選人最少120個提委明票提名,最少容許5名參選人「入閘」,理論上最多則有10人可以「入閘」。

(二) 出閘階段

•提委會以不記名的投票方式產生2至3名候選人,然後再逐一考慮,每名委員最少支持兩名參選人,最多可支持全部參選人,獲過半數票的最多3名參選人成為候選人。

(三) 普選投票階段

•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投票選出,以得票最多者當選。

•只舉行一輪投票,毋須取得過半數票,至於無效選票會按目前的做法處理。

林鄭月娥:普選特首源於基本法規定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政制要向前發展,必需求同存異、放下成見,尋求共識,又說政府有需要設計一套合憲、合法、合情和合理的政改方案。

她說,普選特首源於基本法規定,是政治體制重大變革,關係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關係,因此在制定特首普選辦法要按照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基本法規定,符合特區的憲制和法律地位,這憲制上的要求正好凸顯中央在決定特首產生辦法的話語權。

廣大市民期盼2017年普選特首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稱,在政改兩輪諮詢中,一個客觀事實是廣大市民一直期盼2017年能順利落實普選特首,這個事實亦在社會上由多個機構的調查,長期顯示出來。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政制要向前發展,必需求同存異、放下成見,尋求共識,又說政府有需要設計一套合憲、合法、合情和合理的政改方案。

香港政改再邁步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朵朵
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成港民意絕對主流      [2015-05-07]
逾七成受訪者吁立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05]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港團體發起支持政改方案請願行動      [2015-04-30]
港最大勞工團體表示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30]
董建華:否決政改方案會令全香港皆輸      [2015-04-29]
梁愛詩:倘政改方案被否再無時間表      [2015-04-28]
梁愛詩:政改方案已是最好辦法      [2015-04-25]
梁振英發表《香港家書》呼吁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