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腐風暴中的軍隊 你怎麼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中國軍網26日文章,原題為「反腐風暴中的軍隊,你怎麼看?」作者:謝正平。全文如下:

近期,軍隊接連公佈重大案件查處信息,一些高級軍官貪腐等違法違紀行為被披露,引發網民廣泛關注,軍人「高大上」形象似乎「碎了一地」,不少人心生疑問,軍隊又一次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失望與希望

軍隊以霹靂手段正風肅紀、懲治腐敗,查處的問題觸目驚心。徐才厚等曾經扛著將星的腐敗分子貪贓枉法,辜負了人民群眾的信任重托,極大損害了黨和軍隊的形象,令人痛心、讓人失望。但往深處想想,軍隊糾風反腐、自曝家醜,看似丟了「面子」,實則掙了「裡子」;看似傷了「筋骨」,實則固了「元氣」;看似跌落低谷,實則迎來新生。

反腐敗帶來了新氣象。只要你問一問當兵的人,許多人都會講出身邊一些實實在在的變化。

「四風」走了,新風來了。部隊「拼爹」「拼錢」「拼山頭」「拼關係」不靈了,吃喝風、送禮風收斂了,官兵心裡越來越敞亮,埋頭苦幹的勁頭更足,有真本事的更有盼頭。可以說,軍營「霧霾天」在減少,「艷陽天」多起來,政治生態日益清朗。

「籠子」紮緊了,紀律帶電了。兩年多時間,密集出台50多項法規制度,僅今年頭4個月就連發10多項,數量之多、涵蓋之廣、規則之細、約束之嚴前所未有。執行紀律規定較真碰硬、不留情面,用人用權用錢更講規矩,多年清不動的房子車子清了出來,瞞報住房的被免職處分,違規提拔的被「打回原形」,甚至多報一張車票也受到處理,紀律真正成了不能觸碰的高壓線。

戰鬥力標準更牢了,軍味戰味更濃了。軍隊糾風反腐的成效,演訓場上看得最真切。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習中,紅軍「六負一勝」震動全軍,打痛了很多人,也警醒了很多人。近兩年,部隊的重大演訓活動越來越密集,實戰對抗的味道越來越濃,訓風演風考風越來越實。財力物力向戰鬥力傾斜,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被激發出來,軍隊更像軍隊的樣子了。

大整頓孕育著大發展。許多事情放到歷史的長河中會看得更清楚。我們黨和軍隊的歷史,就是在整頓中固本開新、走向勝利的。

1927年,秋收起義失敗後,5000多人的部隊只剩不到1000人。當時的部隊「就像抓在手裡的一把豆子,手一鬆就會散掉」。關鍵時刻,毛澤東領導了「三灣改編」,不想留的發路費走人,留下來的重新整編,創造性地把支部建在連上,建立軍隊民主制度,使革命的火種得以保存。

1929年,紅軍內部流寇思想、極端民主化、軍閥主義等非無產階級思想滋長蔓延,連吃敗仗。生死存亡關頭,紅四軍前委在福建上杭縣召開「古田會議」,確立了毛澤東提出的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人民軍隊固了根、鑄了魂,從此脫胎換骨,煥發出勃勃生機。

1942年,黨內軍內出現多種錯誤思想,革命發展面臨內憂外患。在這一重大歷史關口,全黨開展「延安整風」運動,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全黨實現空前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民主革命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

1977年,歷經「十年內亂」,軍隊受林彪、「四人幫」嚴重干擾破壞,思想混亂、紀律鬆弛,全軍開展「撥亂反正」,整頓思想、清理組織,掀開了新時期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

回首黨和軍隊的發展歷史,每一次整風整頓,都是一次刮骨療毒、祛腐生肌;每一次撥亂反正,都是一次雄鷹換羽、鳳凰涅槃。

大戰略托舉起強軍夢。反腐為改革清障,改革為強軍鋪路,強軍為強國鑄劍。從黨中央、習主席的戰略舉措中,看到的是憂黨興黨的大擔當、愛軍為民的大情懷和強國強軍的大思路。習主席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親自決策和領導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改革的大盤子,將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為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強軍興軍戰略立體佈局,漸次展開。在這個大棋局中,糾風反腐是突破利益藩籬的破冰之舉、激活戰略全局的關鍵一招。糾風反腐越徹底,強軍戰略推進就會越順利,國家和軍隊就越有希望。

污漬與本色

腐敗玷污了黨旗軍旗,確實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但軍隊並不是像有些人說的那樣「爛透了」「變色了」。這支黨締造和領導、歷經苦難輝煌的人民軍隊,有著自淨自新的強大免疫力,骨子裡永遠忠誠於黨、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這是歷史的結論,是看得見的現實。

槍桿子始終掌握在黨手裡。翻開人民軍隊歷史,在各個時期,總會出現極少數變質變節分子。但有一個獨特的現象,無論這些人多麼位高權重,一旦嘴臉暴露,都會眾叛親離、身敗名裂,成為孤家寡人。秋收起義,工農革命軍也就是一個師,師長余灑度叛變了;三灣改編後縮編為一個團,團長陳浩後來預謀叛變被鎮壓;紅軍長征後,曾與毛澤東、朱德並稱為「朱毛龔」的紅四軍參謀長龔楚也叛變了。其中,還不乏像張國燾、林彪這樣曾經手握重兵,有著相當威望的高級將領。林彪曾長期主持軍委日常工作,他的「大將」們把持著「軍委辦事組」這個機樞要地。當林彪反黨圖謀暴露後,毛澤東自信地說,我就不信解放軍能跟他走。林彪最後落了個折戟沉沙的可悲下場。

沒有任何一個變質變節分子可以拉走這支軍隊,這其中的秘笈究竟是什麼?一條是,我軍聽黨指揮的紅色基因已經深深植入血脈,形成了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另一條是,黨領導軍隊有一整套根本原則和制度,從支部建在連上到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等,構成一個嚴密科學完整的組織領導體系,保證了黨組織始終是各級的領導核心,保證了槍桿子永遠掌握在黨的手裡。越是在重大考驗面前,越能顯現其關鍵作用。

撫今追昔,更知軍魂可貴。糾風反腐的號令吹響以來,三軍聽令景從,立行立改,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令軍令更加暢通,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加強。

還是人民的子弟兵。「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這支傳唱10多年的優美旋律,詮釋了人民軍隊愛人民、人民軍隊人民愛的魚水深情。

這些年,有多少難忘的畫面定格在我們的記憶裡。面對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1000餘名軍隊醫務人員飛馳小湯山,在生死考驗面前把希望留給患者,把危險留給自己;抗擊南方雨雪冰凍災害,在廣州火車站連續執勤9天9夜的官兵身著雨衣倚靠在護欄上,戰士站著睡著了,許多市民流淚了;汶川「5·12」特大地震,14.6萬官兵馳援災區,面對餘震垮塌和強撤命令,戰士荊利傑雙膝跪倒,哭著大聲喊道:「求求你們,讓我再去救一個!我還能再救一個!」……

哪裡有危難,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軍隊始終把人民群眾裝在心裡,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軍隊出現的少數腐敗分子,與千千萬萬忠誠人民、無私奉獻的官兵相比,就像塵埃之於宇宙、鴻毛之於泰山,實在是微不足道。不管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全心全意為民服務,永遠是這支軍隊最高行為準則和核心價值追求。

老紅軍老八路的好傳統沒有丟。有的人總是質疑,這支軍隊還是不是當年的那支軍隊,現在的軍人還是不是「最可愛的人」。那麼,讓我們想一想:為什麼「邱少雲」們能夠超越常人難以理解的生理極限?為什麼孟祥斌縱身一躍時,忘了自己身患疾病不能下冰水?為什麼撤僑時官兵寧可吃罐頭就鹹菜,也要讓僑胞吃上熱騰騰的八個菜?為什麼張國春患病失憶,還念念不忘未完成的兵棋推演課題?……這些人和我們一樣,都是血肉之軀,都有父母親人。是什麼讓他們捨生忘死、義無反顧?是因為他們身上流淌著紅軍的血脈,傳承著紅色的基因。

近段時間以來,《解放軍報》刊發了「向習主席報告·老紅軍老八路的心裡話」系列報道。10餘名從槍林彈雨中走過來的老戰士,深情回憶激情燃燒的歲月,由衷點贊興黨興軍的嶄新氣象,感歎好傳統好作風薪火相傳、精神永續。這是跨越時空的對話,這是傳統與現實的接力。人民軍隊的本色,不會因歲月的沖刷而暗淡,不會因個別腐敗分子的玷污而改變。

問題與成績

軍隊的反腐風暴,使多年積累的矛盾問題凸顯出來,比如官僚主義、作風飄浮、以權謀私等問題,有的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這些都難免使人們對軍隊建設的整體情況產生疑問。對這些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立場不能站歪,理不能說偏。只有歷史地看待、辯證地分析,才不會一葉障目、以偏概全。

事物發展的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暴露問題、解決矛盾的歷史過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支軍隊的建設發展,成績和問題總是相伴相生,關鍵看主流是什麼。不能因為存在一些問題,就否定建設發展的成績。只要不抱有偏見,就應該看到,改革開放以來,包括從黨的十六大到十八大的十年間,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廣大軍民戮力同心、富國強軍,國防和軍隊建設始終在闊步前行、堅實邁進。

我們的陸軍更加精幹,千里機動「馬蹄疾」,空中鐵騎顯神威,遠火打擊精準狠,特種兵揚威國際賽場;我們的海軍劈波斬浪走向深藍,南海巡邏、亞丁灣護航、海外撤僑有效維護了國家的利益;我們的空軍裝備了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預警機、戰鬥機和大型運輸機,遠程作戰能力不斷提升;國防科技取得重要突破,「神十」飛天,「嫦娥」奔月,「北斗」組網,「天河」奪魁;中國軍隊正自信豪邁地走上世界舞台,醫療分隊遠赴非洲抗擊埃博拉,作戰分隊戴上「藍盔」參與維和……這些,我們都歷歷在目,都為之歡呼過、讚歎過、流淚過。

能戰方能止戰。有人總拿「軍隊三十多年不打仗」說事。但反過來想一想:世界上有幾片安寧的國土,有多少流離失所的難民?三十多年無戰事,不正說明我軍綜合實力日益強大,強敵不敢輕啟戰端嗎?三十多年無戰事,不正說明軍隊有力量保障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嗎?

鄧小平講,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國防和軍隊建設快速發展期,往往也是矛盾問題集中凸顯期。這些問題客觀上講是多種因素造成的,軍隊暴露的腐敗問題也一樣,有歷史積累的原因,有社會大環境影響的因素,有制度建設相對滯後、教育監管不力的問題,等等。「瘡疤見光易好,傷口捂著易爛」。我們堅信,把這些問題亮出來、解決掉,重整行裝的人民軍隊必將開啟新的征程,強軍興軍的步伐不可阻擋。

責難與呵護髮

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以什麼樣的心態、通過什麼樣的方式來表達意見和情感,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軍隊,人民有權監督和批評;我們子弟兵來自人民,更需要人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官兵也是腐敗受害者,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軍隊腐敗分子確實可恨,他們搞亂了部隊風氣、破壞了公平正義、侵害了官兵利益,部隊官兵深受其害、深惡痛絕。網民言辭激烈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把對腐敗分子的不滿憎恨遷怒於整個軍隊和廣大官兵。如果情緒化批評,標籤化指責,極端化攻擊,認為「洪洞縣裡無好人」,這既不客觀,也不公平。用少數腐敗分子的「惡」來指責整個軍隊,傷害的是軍人感情,損害的是軍隊形象,打擊的是軍心士氣,這恐怕也不是大家的初衷吧。

抹黑軍隊有黑手,小心被別有用心的人當槍使。軍隊是國家安全的柱石,「欲亡其政,先亂其軍;欲亂其軍,先惑其心」,是反華勢力搞亂中國的基本思路。他們在網上大肆渲染「買官賣官席捲了整個中國軍隊」「所有的軍銜崗位都被貼上了價格標籤」「軍人皆腐,軍隊已爛」等,這種造謠抹黑最陰毒、最廉價、最快捷。多方事實證明,這些惡性涉軍謠言,多有國際政治勢力充當幕後推手。其目的就是要離間黨和軍隊的關係,離間軍隊和人民的關係,離間軍隊上下級的關係,擾亂軍心民心,以求亂中取勝、不戰而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至於發生在西亞北非的政權更迭,都是先搞垮軍隊、再奪取政權,教訓極為深刻。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每一個涉軍謠言都是一顆射向我們胸膛的子彈,每一次誣蔑抹黑都是一劑蠱惑人心的毒藥,千萬不要上當,千萬不能幹親者痛、仇者快的事。

國防連著你我他,拱衛長城是共同的責任。強軍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人民的夢,也是你和我的夢。軍隊強,國家民族才強。國家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當年人民推著小車支援解放軍打贏淮海戰役,今天也需要大家支持軍隊打贏糾風反腐這場戰役。對這支軍隊,請少一些謾罵攻擊、多一些意見建議,少一些暴戾苛責、多一些耐心寬容,少一些猜忌懷疑、多一些理解信任。這支軍隊一定會因你的支持愛護,而變得更加自信、更加強大!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也會因為有了一支強大的軍隊做後盾,過得更加安寧、活得更有尊嚴!

讓我們攜手奮進,共同見證——

大浪淘沙蕩滌污泥沉渣,風暴之後必是海晏河清。

雲帆高張闖過千山萬嶂,重整行裝揚我國威軍威!

      責任編輯:王爽
軍隊百天打虎33名 聯勤部省軍區成重點      [2015-04-26]
軍中1日擒3虎 十八大後打虎已破百      [2015-04-26]
南非宣布將派軍隊平息排外騷亂      [2015-04-22]
人民日報:30年無戰事軍隊血性不容樂觀      [2015-04-19]
人民日報:官員群體沒好人了嗎      [2015-04-16]
美漢開直升機闖國會 稱為反腐      [2015-04-16]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頓軍隊對外有償服務      [2015-04-16]
「一把手」腐敗問題成反腐難點      [2015-04-15]
廣東紀委書記:腐敗與反腐敗呈膠著狀      [2015-04-12]
軍隊採購大改革 部分嘗試網購      [201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