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耿瑩:稱「紅二代」對我們不公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放大圖片

76歲的耿瑩在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塗著紅指甲和唇膏,談起話來神采奕奕。

【文匯網訊】耿瑩,開國上將、原國務院副總理耿飆的長女,現任中國華夏文化基金會理事長,今年76周歲。幾天前,耿瑩女士接受了《法制晚報》記者的採訪。她言語犀利、邏輯嚴密、視野開闊,除談及自己和父親的歷歷往事之外,更對於當前的反腐鬥爭發表了自己的觀點。耿瑩表示,當官就一定不能看利忘義,要權就不能要錢。有些官員克制不了自己的慾望,紛紛落馬成為金錢的奴隸。

據法制晚報報道,談到「紅二代」這個詞,她說,這對我們來說不公平。我們這群人從小就被人家特殊化,其實我們並不特殊。外界應該更為平等地對待我們,不管是「幾代」。

談父親他給了我桀驁不馴的因子

在我2歲的時候,父親把我從保育院接出來,把我放在戰馬的馬袋子裡裝著,還有一次居然把我遺忘在戰壕裡。

記者:能講講你小時候隨父行軍的事情嗎?

耿瑩:我並不聰明,從小就很笨。小時候,家裡人還給我起了一個小名叫「大笨」。說我笨,大概是我和弟弟、妹妹比起來顯得不夠玲瓏吧!但是我從來不計較什麼,喜歡「讓」和「退」。

我覺得人笨點好,想問題總是想的都是特別笨的問題。

在我2歲的時候,父親把我從保育院接出來,把我放在戰馬的馬袋子裡裝著,還有一次居然把我遺忘在戰壕裡。後來父親認為行軍打仗帶著我太危險,就找了一個老鄉把我放在他家裡寄養(語言停頓,聲音開始哽咽)……在我心裡頭,父親是善良偉岸的,就像一棵參天大樹。

他給了我所有的愛、所有的呵護和所有的教育。他除了把DNA給了我之外,也把性格遺傳給了我,我血液裡流著他的血,有他性格裡的愛憎分明,桀驁不馴的因子。

談「紅二代」這個詞對我們不公平

「紅二代」這個詞,對我們來說不公平。我們這群人從小就被人家特殊化,其實我們並不特殊,外界應該更為平等地對待我們。

記者:近一段時間以來,「紅二代」們比較集中地發聲。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耿瑩:誠如你所言,我也注意到現在很多人稱呼我們為「紅二代」。我是這樣認為的,父親那一代人的光環始終屬於他們自己,別人想搶也搶不走,這是客觀存在的、是事實。

作為子女,父輩的光環與我們沒有直接關係,但是既然是光環就一定會照到我們身上啊!這有什麼辦法呢?

耿飆姓耿,我自然也姓耿,我身上流淌著耿飆的血液,遺傳著父親的DNA ,這不是我能選擇的。

換一個角度講,父親對我的栽培和教育和其他中國家庭子女一樣:父母肯定愛自己的子女,子女也當然對自己的父母深深熱愛。能說我是他女兒,我就有功勞,就了不起了嗎?不能!

我和父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生命體,其實我願意在農民家裡當一個小女兒,那樣不也挺好?但是事實已然是這樣了,我覺得我們應該有更多的責任和使命在裡面。

「紅二代」這個詞,對我們來說不公平。我們這群人從小就被人家特殊化,其實我們並不特殊。外界應該更為平等地對待我們,不管是「幾代」。如果我做錯了,外界要指責我,我沒話說,因為我做錯了。

我們和普通人一樣,深愛自己的父母,熱愛自己的祖國。

談強力反腐

當官就不能想賺錢

你必須做出選擇,要錢就去奉公守法的掙錢,當官就一定不能看利忘義,要權就不能要錢。

記者: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習主席提出了依憲治國、依法治國的理念,與此同時對腐敗開始強力肅清。您怎麼看待中央目前的治國理念和反腐力度?

耿瑩:國和家有各自的規則,個人也有個人的規則。在傳統上我們就稱為「方和圓」。無規矩不成方圓,沒有方和圓,就會為所欲為。我們國家幾千年來制定了很多法和律,但總是有些人想利用權力衝破它,尋求遊戲規則之外的自由。

什麼叫自由?要給自由下定義。無法無天不叫自由,不管有沒有擁有權力,都必須遵守法律規則,無論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誰都有慾望。沒有法律保證的自由經不起歷史推敲,只有在法下,人才有規矩,有方圓。

雖說中國目前不差錢,但是富和貴是兩回事兒。30年的改革開放,一枝花獨秀,這一枝花就是經濟花。然而這個「富」必須要在規則之下才顯得尊貴,我們不能總當土豪,最終還必須贏得世界的尊重,中國才能顯得「貴」。

像山西的煤礦,世界有名,這些都是金子都是錢。有些官員克制不了自己的慾望,紛紛落馬成為金錢的奴隸。造成這些的原因根本還在教育上,對黨員幹部的教育上。

你必須做出選擇,要錢就去奉公守法的掙錢,當官就一定不能看利忘義,要權就不能要錢。

談新聞工作爸爸拒絕了江青的要求

有一次,江青拍了一些非常沒有新聞價值的照片,要求登在《人民日報》或者《人民畫報》上,爸爸當即就拒絕了她。

記者:作為長期在新聞輿論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國家領導人子女,您對目前新聞界和新聞從業人員有什麼建議?

耿瑩:爸爸分管《人民日報》的時候,多次拒絕刊登江青、「四人幫」等人嚴重違反組織程序的文章。

有一次,江青拍了一些非常沒有新聞價值的照片,其中有一部分甚至就是她自己的生活照片,要求登在《人民日報》或者《人民畫報》上,爸爸當即就拒絕了她。

後來,江青把我爸爸告到周總理那裡,總理就把爸爸叫去,問有這回事嗎?爸爸說有啊。

總理說,耿飆你膽子不小啊!爸爸回道:「總理,《人民日報》是登人民文章的,要刊登追求真理的文章,不能太隨意,她江青的這些東西可不是。」總理一聽,微笑著點了點頭。

通過很多發生在父親身上的事情,我也逐漸對新聞界熟悉起來,有很多新聞界的朋友。

首先,我認為新聞本身應該是有立場的,這個是最基本的態度問題。當然更重要的還有兩個因素,一個是職業素質,一個是新聞理想。

任何行業都是這樣,在擁有職業素質之前首先要學會做一個有良好道德素質的人,這是前提。新聞記者如果拿錢就說話,不顧事實、不顧真相,那麼這樣記者是沒有職業道德底線的。

一個以新聞理想為追求的新聞記者,應當以不斷索取真相、報道真理為畢生追求。當然,索取真理過程一定坎坷但肩上責任重大,為了真相應該努力探索、百倍小心、萬分勇敢。稿件統籌/朱順忠文/深度記者陳威

耿飆同志生平

1909年8月26日生於湖南一戶貧苦農民家庭,13歲到鉛鋅礦當童工,積極參加工人的罷工鬥爭,1925年5月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28年8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30年9月,率領游擊隊參加紅軍。1948年5月任華北軍區第2兵團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率部參加平津戰役、太原戰役、寧夏戰役。

1950年初,被調到外交部工作。1971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1976年10月6日,黨中央粉碎了「四人幫」,耿飆當晚奉黨中央之命,到中央廣播事業局掌握了被「四人幫」長期控制的廣播電台、電視台。他在擔任中央宣傳口負責人期間,為消除「四人幫」在宣傳輿論戰線的破壞和影響做了大量工作。

1978年3月,任國務院副總理。1979年1月,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常務委員、秘書長。1981年3月任國防部長。1982年5月任國務委員。2000年6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責任編輯:高峰
獲頒俄獎章的32名中國紅二代都是誰      [2015-04-17]
近千「紅二代」讃反腐:勝仗一個又一個      [2015-02-05]
羅援:很多「紅二代」生活普通      [2015-01-09]
耿瑩:稱「紅二代」對我們不公平      [2015-04-27]
廣西31名赴尼泊爾旅遊遊客安全抵邕      [2015-04-27]
赴尼泊爾遊客感嘆:世界那麼大還是祖國好      [2015-04-27]
上海成立首個物聯網產業基地      [2015-04-27]
林少春接掌廣東政法委書記      [2015-04-27]
200多幢重慶抗戰老建築將面世      [2015-04-27]
浙江杭州三年打落8個廳官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