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情觀察:核潛艇打造中國藍水海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打造藍水海軍,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近日,中國海軍091改進型核潛艇,圓滿完成在亞丁灣長達二個多月的護航任務,返回母港。在護航過程中,潛艇經歷了陌生海域及複雜軍情巨大考驗。近年,中國潛艇頻繁亮相印度洋,現身西太平洋軍演,以一連串行動展示了中國的海軍實力,表明中國走向深藍已經不是夢想。

眾所周知,中國要打造一支藍水海軍,首先就要能在遠洋抵禦敵方潛艇的威脅。反潛最便利的手段,就是建設一支強大的水下艦隊,包括遠程柴電潛艇或和核潛艇。其中以核潛艇為宜,在補給、水下巡航力、航速等方面,核潛艇都有著常規潛艇無可比擬的優勢。除了反潛,潛艇還可以為整個艦隊監視敵軍,用對陸攻擊巡航導彈打擊地面目標,且也可以執行反艦任務。

中國軍隊一貫按照的「裝備一代,研製一代,設計一代」的發展原則來研製發展裝備。近兩年來,中國核潛艇頻繁解密和曝光,遠洋護航已實現常態化,這些都充分顯示出中國軍隊對核潛艇實力的自信,也說明中國核潛艇研發和裝備已進入嶄新階段。

去年底,美軍情報機關公開宣稱,今年中國將會首次派出配備核導彈的核潛艇出海,執行遠洋戰鬥值班任務,甚至可以不被發現的開到其他國家家門口。上述猜測如若成為現實,那意味著對方的防禦時間將被大大縮短,中國核潛艇威脅效應大大增加。

儘管美國的話有些危言聳聽,但經過66年的高速發展,中國海軍確實已經逐漸從近海走向遠洋,從黃水走向綠水並不斷進軍深藍。

過去,中國的核潛艇曾由於性能、噪音等方面的原因不敢赴遠海,現在,經過不斷改良升級,中國的核潛艇的噪音已經明顯降低、性能也更為可靠,具備了在遠洋巡航的能力,進一步增加了對方搜索的難度。

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國防力量發展的基礎。作為一個海洋大國,許多國家都對中國虎視眈眈,中國必須大力投入海洋軍事力量的發展,維護國家的領海主權,中國人民肩上背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維護海洋權益勢在必行。近年中國不斷曝光的好消息,顯示中國「藍水海軍」已呼之欲出。

      責任編輯:陳敏
央視曝光中國核潛艇亞丁灣遠航      [2015-04-27]
解放軍新增「核獠牙」令印軍慌亂      [2015-04-13]
外媒:美航母被逼千里外 核潛艇成唯一優勢      [2015-04-10]
俄羅斯一艘核潛艇起火      [2015-04-07]
中國核潛艇擴編 新潛射導彈嚴重威脅航母      [2015-04-07]
解放軍或列裝3艘新型093G核潛艇      [2015-02-14]
中國研096級核潛艇 從近海可攻擊美國本土      [2015-01-04]
軍情觀察:核潛艇打造中國藍水海軍      [2015-04-27]
王天普曾否認中石化存壟斷利潤      [2015-04-27]
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