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出訪愛爾蘭 李克強為何提升級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經過11個半小時的飛行,當地時間17日下午14時許,李克強總理在赴拉美四國進行正式訪問途中,在愛爾蘭香農技術經停,並對愛爾蘭進行過境訪問。圖片來自中國政府網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5月18日報道,當李克強總理的車隊抵達愛爾蘭阿什福德城堡飯店時,四位穿著綠色西裝上衣、紅色格子短裙的樂手正在用蘇格蘭風笛吹奏當地傳統音樂,愛爾蘭總理肯尼夫婦帶領驅車200多公里趕來的5位部長站在酒店門口,迎接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其夫人的到來。

愛爾蘭的香農機場是李克強總理出訪拉美四國途中,因飛機續航能力限制必須「技術經停」的地方。但從參觀農場到雙邊會談、簽署協議,乃至兩國總理夫婦的家庭晚宴,愛方的行程安排幾乎完全比照正式訪問進行。

肯尼說,愛爾蘭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額相當於全國GDP的4%。「我們非常感謝李克強總理選擇途經愛爾蘭來訪問。」

李克強總理則在會談後共會見記者時笑稱:「我幾乎要懷疑,這次訪問的第一站不是拉美,而是愛爾蘭了。」

當地時間14時,李克強總理夫婦抵達香農機場後,首先在肯尼夫婦的陪同下參觀了一家佔地107公頃、歷史超過250年的家庭農場。李克強在這裡受到了「家庭式」的款待,包括觀看富有當地風情的踢踏舞表演,品嚐家庭製作的小點心。

肯尼介紹說,這兩個行程安排,是愛爾蘭音樂文化和農牧業生產的縮影,希望李克強能看到愛爾蘭食品安全生產過程,以及當地可持續發展帶來的機遇。

李克強夫婦與肯尼夫婦、農場主一家都談得十分投機。他們圍著一張橢圓形的木茶几,討論了中國和愛爾蘭「家庭」傳統的差異,並且一起品嚐了農場生產、家庭製作的小食品。肯尼還對李克強表示,他計劃下一步在愛爾蘭高中引入中文教學。

談話一直用英文進行,只有一次例外。陪同參觀的愛爾蘭農業部長介紹,他們只向家庭農場發放一個認證商標,但這個商標同時具備安全質量控制、產源地追溯和環保的三重功能。

李克強立刻對翻譯說:「請把這句話翻譯給我們的農業部長。」

參觀即將結束的時候,肯尼總理提前離開農莊,以確保能早一步抵達酒店,在此迎接李克強總理。雙方隨後進行了正式會談。

持續一小時的會談十分順利。會談結束後兩國總理、部長合影時,中方客人被安排坐在前排的椅子上,愛爾蘭的部長們則在後排站立。

拍照前,李克強主動請記者「wait(稍等)」,將談判桌上的中愛兩國國旗擺在他和肯尼的中間。而肯尼則主動與李克強握手,邀請媒體拍下一張更加友好親切的畫面。兩位總理隨後見證了雙方便利人員往來、農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記者。

當地時間已接近傍晚,換算成北京時間則是接近凌晨三點,但剛剛經過了近12小時長途飛行的李克強總理依舊語調輕鬆、神采奕奕。他說,我與肯尼總理就中愛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肯尼說,愛方希望加強貿易、農業、金融、航空租賃、清潔能源、生物製藥、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擴大人員往來。愛方願成中國企業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

李克強笑著說:「愛爾蘭是我本次出訪拉美的『門戶』,歐洲『門戶』自不待言了。」

總理夫婦當天的晚餐,是肯尼夫婦舉行的家庭式晚宴。席間,李克強總理向肯尼贈送的禮物包括「來自家鄉安徽」的黃山毛峰茶葉,肯尼則向總理贈送了愛爾蘭著名詩人葉芝的詩集等。

李克強夫婦還邀請肯尼攜夫人再次訪華,肯尼愉快接受了邀請。

當地時間20時,總理本次出訪第一天的行程才劃上句號。從一早乘坐專機從北京出發,總理當天的工作時間已超過20小時。

      責任編輯:glory
日本沖繩舉行反美軍基地大型集會      [2015-05-18]
美軍突擊隊在敘擊斃32名IS成員      [2015-05-18]
美軍魚鷹機夏威夷墜毀 1死21傷      [2015-05-18]
中國廉價泡菜佔領韓國餐桌      [2015-05-18]
出訪愛爾蘭 李克強為何提升級別?      [2015-05-18]
中國發佈南海休漁令 越稱將不予理會      [2015-05-18]
美媒稱中國用40枚核彈覆蓋美國      [2015-05-18]
英祿受審 若瀆職罪成立或被判10年      [2015-05-18]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奧巴馬親自下令 夜襲殺IS財長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