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龔如心830億港元遺產歸屬揭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放大圖片

已故「亞洲女首富」龔如心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5月18日引述港媒消息,香港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死後將830億港元遺產「全部撥歸」華懋慈善基金,香港高等法院及上訴庭早前先後裁定基金只是遺產「信託人」並非「受益人」。基金不服判決上訴至終院,終院18日頒下判辭,駁回基金上訴,裁定基金只是遺產「信託人」。

換言之,基金將來如何使用這筆巨額遺產,須受更大約束和監管。

代表華懋慈善基金的英國御用大律師Brian Green曾在庭上陳詞表示,龔如心在2002年遺囑首段的第一句已表明該基金是由她與其丈夫王德輝共同創立,顯示該基金對她的重要性,龔如心是有意把遺產饋贈給華懋慈善基金,且遺囑寫明「我所有財產於我離世之後全部撥歸華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中的「撥歸」一詞,包含「屬於」和「轉移擁有權」的含義,換言之基金是龔如心財產的受益人。

代表香港律政司的英國御用大狀Simon taube則指,若基金是龔如心的受益人,若她的遺產不是以慈善信託,法庭將無權干預。相反若法庭裁定華懋慈善基金是遺囑的受托人後,便進入另一階段,即可著手設立類似諾貝爾獎,屆時法庭便可介入,以確保相關獎項得以成立。

Simon Taube強調,雖然龔如心在其遺囑中,沒有提出「信託」一詞,但在遺囑條款內容,已肯定她是成立信託的意願,也肯定將財產用作慈善,認為若基金指龔是無條件將遺產饋贈予基金,基金是受益人的說法,是違背龔的意願。

Simon Taube指目前基金正被追討約2億元的欠債,若華懋慈善基金是龔如心的遺產受益人,一旦基金清盤,或有債主入稟向基金追討欠債,基金可用龔的遺產還債;但若基金只是信託人,便不能動用龔如心的遺產。

龔如心被港人譽為「神奇女俠」

龔如心生於民國時期的上海市,是家中的長女,有兩妹一弟。1955年舉家定居香港。其父龔雲龍是上海英資油漆廠ICI職員,家翁王廷歆是漆油代理,兩家人在上海是世交,龔如心兩三歲時已認識日後的丈夫王德輝,其後,王家於1945年赴香港發展,與龔家繼續保持聯絡。

60年代,龔如心與王德輝合力把家族的華懋由西藥、化工原料進口,先發展成代理石油工業產品、農業產品及飼料。1967年六七暴動時,王德輝與龔如心趁地價大跌買入新界多幅地皮,令集團轉型成為地產發展商,適逢當年香港經濟起飛,地產價格上升,華懋集團的規模不斷擴充,成為香港其中一家大型地產商。

龔如心於1970年開始在華懋成為丈夫的左右手,曾於1972年參與收購牛奶公司一事。雖然計劃最終因不敵香港置地而未能成功,但進一步確立了她在華懋的地位。

1980~1990年間,王德輝兩次被綁架。第一次被平安贖回,第二次龔如心雖交付贖金,但王德輝未能贖回,自此華懋集團由龔如心擔任董事局主席及管理。龔如心被普通香港人譽為「神奇女俠」,保守估計,她在全香港最大私人地產公司華懋集團的財產約260億港元,在香港地產界排列第4位。

華懋在香港擁有的大廈逾200幢,業務遍及英國、美國、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經營方向由地產發展至財務金融、物業管理、娛樂飲食等各種領域。有的人把她稱為香港的「樓宇皇后」和「香港女首富」。

龔如心遺產爭奪案始末

2007-04-03

香港「第一富婆」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病逝,享年70歲。 按龔如心2002年定下的遺囑,華懋慈善基金可認定為千億財產繼承者。數日後,風水大師陳振聰自認是龔如心遺產的唯一繼承人,表示龔如心在2006年重新立了遺囑。至此,華懋慈善基金和陳振聰均表示持有遺囑,而兩份遺囑的內容卻大相逕庭,一場巨額遺產爭奪戰揭開了序幕,兩份遺囑由此成為了這場世紀官司的焦點。 陳宣稱自己是龔如心的唯一繼承人,並公開他與龔如心的一張上世紀90年代的合影,其代表律師稱倆人關係「親密」,經常夜晚私會,且這段關係維持了14年至15年。

2009-05-11

龔如心遺產爭奪案在香港高等法院開審。按法律,遺囑以最後訂立者為準,因此陳振聰所持遺囑的真偽,及他與龔如心之間的關係成為此案關鍵。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商人陳振聰在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遺產認證案中敗訴,有關遺產將撥歸華懋慈善基金。 香港高等法院昨日公佈的判詞長達300餘頁,指龔如心與商人陳振聰的關係僅屬客戶與「風水師」,華懋所持2002年的遺囑是最後及有效的遺囑。陳振聰持有的2006年遺囑中龔如心的簽名是偽冒。

2011-02-14

就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遺產認證案,香港特區高等法院上訴庭14日駁回了原審敗訴方商人陳振聰的上訴。陳振聰的法律代表稱,將申請上訴至特區終審法院。

2012-05-18

香港律政司以遺產守護人身份入稟法院,要求法庭解釋遺囑的條文,包括確認華懋基金為受益人還是信託人。

2013-02-22

香港特區高等法院裁定: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在2002年遺囑的意願是成立慈善基金,並委任華懋慈善基金作為信託人,按照她在遺囑中的指示,將其830億元(港幣,下同)巨額遺產全部用作慈善;華懋基金不服提起上訴。 律政司指出華懋慈善基金只是「奉命行事」的「受托人」,必須依據遺囑把遺產用作行善,並受到監管機構和法庭的雙重監管。 華懋慈善基金一方堅持基金是遺產的唯一「受益人」,而以龔仁心為首的基金董事局則有權決定如何執行遺囑,而遺囑本身僅屬「指引」,基金有權「彈性」使用遺產。

2013-07-05

前香港華懋集團主席、「小甜甜」龔如心遺產爭端一案,風水師陳振聰被裁定偽造龔如心遺囑罪名成立,以偽造及使用虛假文書兩罪並罰,須入獄12年。陳振聰今日在法庭上被法官怒斥「無恥凶狠」、「殘忍邪惡」,有意搶走死者的遺產,判決宣讀後立刻收監。

2014-09-15

華懋慈善基金不滿高等法院原訟庭及上訴庭,裁定基金只屬遺產受托人,基金不服,向香港終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案件經過兩天半聆訊後,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押後裁決。

2015-05-18

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留下830億港元遺產,華懋慈善基金不滿高院原訴庭及上訴庭均裁定基金只屬遺產信託人,上月再向終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今晨終院駁回。代表律政司的英國御用大狀Simon Taube指出,基金正被追討約2億欠債,若基金只是信託人,便不能動用遺產還債。

      責任編輯:朵朵
雲南省長陳豪赴港推兩地產業合作      [2015-05-18]
華懋主席龔仁心:做慈善宗旨沒變      [2015-05-18]
香港先民三千年前已與內地交流      [2015-05-18]
觀瀾湖青少年高球賽 港14小將競技      [2015-05-18]
逾50家香港金融持牌機構進駐前海      [2015-05-18]
開豪車藏毒闖關 港司機被拘      [2015-05-18]
港青暴力惡性循環 受害人變施暴者      [2015-05-18]
大聯盟收到121萬簽名撐政改      [2015-05-18]
陳豪晤林鄭月娥推滇港五大合作      [2015-05-18]
饒戈平詳解提名委員會提名程序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