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市民:不要剝奪我們的一人一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9]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香港「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簽名大行動5月17日正式結束,9天來共收集1210771個簽名,香港市民以簽名表達他們希望依法、如期於2017年普選特首的心聲。作為要求政改方案通過的強大民意的重要標示,大聯盟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時順應民意,推進普選。

自5月9日起,「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一連9天在香港18區開設數百個街站,收集支持「一人一票選特區行政長官」市民的簽名。17日是簽名行動結束日,元朗區各界團體當日下午舉辦「齊心撐政改大會」,共有2017名市民參加。各團體代表批評反對派捆綁否決政改方案是自私的行為,呼籲市民要勇於向反對派議員發聲,要求他們「還票於民」。

不要剝奪我們的普選權利

香港市民傅小姐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參與簽名的目的是希望為普選出一份力,期望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後,香港社會可減少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市民生活。她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堅持捆綁否決方案,而是聆聽主流的聲音。

市民陳小姐說,特區政府公佈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絕對是「真普選」方案。她支持方案通過,希望2017年人人都可有票選特首。如果方案最終不獲通過,她會感到很可惜。

酒樓師傅劉先生說,必須面對現實,可以先通過就應先通過,不應阻撓普選落實。一些議員聲稱在立法會否決方案,這種行為不好,「我們市民是有權投票的,議員應順應主流民意。」

工程界人士霍先生強調,能夠普選總比原地踏步好,「以前的港督,我們市民都沒資格選,現在能夠選特首,為什麼不選?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反對派要負最大責任。」

社工陳先生表示,普選是我們的權利。反對派否決的做法完全是過了底線,太自私了。「我會鼓勵家人先爭取自己的普選權利,再去慢慢改變。如果這次沒有了,普選便遙遙無期了。」

期望民意能喚醒良知

香港書法家馮萬如認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香港倘能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將會踏出民主重要的一步,日後可穩步邁進。他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做有益香港的事」,不應「為反對而反對」,搞得香港不得安寧。他希望通過簽名,以民意打動反對派,喚醒他們的良知。

已退休的計氏夫婦認為,若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就可進一步提高特首的認受性,政府的施政也會更為暢順。他們呼籲各界為香港人的福祉一同努力。

伍婆婆表示,只要落實「一人一票」普選,市民就可選出自己心儀的特首。她直言,自己在香港居住超過60年,歷盡歷史變遷,「從英治時代到今天的香港有好大進步,從沒的選到有的選,值得欣慰。」

從事信息科技行業的陳先生說:「香港需要進步,行前一步,好過停滯不前。」如果特首普選落空,政制繼續原地踏步,香港將爭拗不斷。他批評反對派經常「滿口胡言,妖言惑眾」,只懂高叫完全不符合現實的口號,堅持要否決普選方案,卻提不出一個完整可行的方案。

張太太表示,她曾經是「泛民」的支持者,主要支持民主黨,但對他們近年的印象已大不如以往,泛民有些爭取方法已「過火」,也不再廣聽市民意見,特別是政改上,他們反對之餘,卻根本無法提供一個更好的方案。這樣的「堅持」,讓香港沒有機會發展,也無法解決問題。

反對「拉布」 香港不能亂

市民陳先生說,落實特首普選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是「應有之義」。他強調,非常支持大聯盟的「反拉布(拉布,指反對派議員用各種手段拖延議事)」口號。反對派經常在立法會拖延議程,拖累了香港發展,卻「把所有事歸咎於特區政府」。

市民王小姐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理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去落實特首普選,「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香港市民應多瞭解國家的歷史,「香港人要想清楚,一直爭拗對香港有什麼好處?」

髮型師黎先生說,自己只是一個普通市民,每天只顧工作,不太懂政治,但考慮過後他真心覺得這個普選方案沒有什麼大問題,正如學理發一樣,不能急,要慢慢來,由一開始剪簡單的,之後才到複雜的髮型。黎先生不滿地說,社會安定一點不好嗎?例如「占中」,「爭取不是這樣的」,那些議員還要「推小孩出去」,簡直豈有此理!

郭先生表示,中國正處於1949年以來最強大的時候,反對派盲目對抗國家,對香港沒有好處。自己走出來簽名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就是要支持特區政府,並希望香港能夠踏出第一步,向民主進程邁進,「為何反對派要把事情搞得一塌糊塗之後,再花漫長的時間重新來過?」

      責任編輯:新道
僑界撐一人一票 余國春吁順民意      [2015-05-09]
一位香港普通老人:盼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30]
董建華: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時代賦予香港的機遇      [2015-04-29]
八成半教師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23]
90%市民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20]
香港市民今日發起反「港獨」大遊行      [2015-03-15]
駐港部隊向香港市民致新春賀詞      [2015-02-12]
人民日報:香港市民看厭反對派「政治秀」      [2015-02-02]
普選特首 「一人一票」最重要      [2015-01-02]
證監會明確滬港通名義持有人制度      [2015-05-19]